關於我們


風雨如晦,巍然屹立

--1950-1975臺灣建設大事年表

1950~1959     1960~1969    1970~1975 

蔣夫人的社會志業(1950~1975)

劉大任蔣碩傑費景漢顧應昌院士向蔣中正總統提出台灣經濟興革意見1967年梨山昔日論及中華民國政府1950遷臺後的施政,大多著重於政治、國防、軍事事件,或於經濟發展多所論述,或於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等特定事件多所評議,惟對於和庶民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各項基礎建設和成果卻少有著墨。即使論及臺灣締造的「經濟奇蹟」,亦忽略若無完善的基礎建設,即無經濟發展的堅實基礎,更遑論做為國防建設或軍事力量的憑藉,更無今日國人得以安家樂業的家園。再者,在臺灣處於風雨飄搖之際,蔣中正總統即指示國家施政當以「穩定經濟」為首要方針,並且知人善用、充分授權、用人不疑、廣納建言,鼎力支持各項重大決策,始有時和年豐的建設成果。另於國防、軍事、外交,面對軍事對峙、國際現實,乃至中美關係,蔣中正總統則是親事運籌帷幄、折衝禦侮,有所為亦有所不為,維繫國家尊嚴。用人唯才更非僅限於財經領域,乃至公共衛生、文化教育、學術研究、農村建設、賦稅改革,亦都主動發掘、盡攬人才、禮士親賢。是以,在1950年至1975年間,雖處於軍事武力的威脅下,面對國際外交處境困阨,臺灣不獨締造經濟發展的奇蹟,推動公共衛生亦足為國際楷模,衛生所北市中山並在電力、公路、鐵路建設方面多所建樹,實施九年國教以厚植人力資源,楊傳廣、紀政在國際體壇的卓越表現,以及少棒、青少棒、青棒「三冠王」的殊榮曾令全國民心振奮不已,本土文化藝術也自創新意。因此,本大事年表除非事涉重大政治、軍事、國防、外交事件,始予表列外,則是儘量列舉各項基礎建設成果,以及事關庶民生活的各項施政。惟歷史回顧與紀實,或因受限於文件資料,或因囿於學識能力,疏漏錯訛及有所取捨再所難免,猶待各方時賜卓見,據以增修補正。


 

最近更新於 2015-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