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白崇禧總司令告以我國處境基本要道惟在自立自助電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一月十一日——

    岳軍同志回京,接讀手書,對於和平進行及軍事準備,皆能見其遠大,無任感慰。惟此時我軍既處劣勢,外交運用,恐難有大效。要在吾內部能團結一致,苦撐到底,先要求其在我,而後乃能望友人之援助,此乃今日我國處境之基本要道。若我不能自立自助,則望外援之速來,是無異緣木而求魚,而吾人只要一本已往之精神,患難相共,始終不渝,則自立自助,不惟可能,而且其道甚多也。中以為長江以南之作戰,匪我兩方今昔異勢,匪乃為客,我反為主,不患不能持久,亦不患不能制勝,惟要在吾人志氣不衰,精神堅貞,則最後勝利,仍必歸於公義與正氣之我方,此乃中確信無疑者也。倘苟有一線和平之希望,吾人必竭盡一切方法,以求得之,但必須要有代價,至少中華民國之國體與法統不能變更,軍民生活必有保障,共產主義不能代替我三民主義,苟能如此,則吾人求仁得仁,雖萬死亦所不辭,個人之得失榮辱,豈足縈懷。吾人今日皆成共匪之戰犯,其必欲得而甘心,如果共匪尚有絲毫信義,確能遵守上述各點,使國家民族與軍民皆能獲得真正和平之幸福,則一切犧牲皆所不計,戰犯待戮,更甘受如飴矣。諒兄亦不以余言為河漢耶?

---------------------------------------------------P.38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