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胡璉軍長函指示剿匪機宜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六年

 

 

——中華民國三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伯玉軍長吾弟勛鑒:此次隴海路被匪拆毀,全由於我軍之被動,不能於本月初先對隴海路北陳毅股匪先取攻勢所致。當時週司令官如不專以保衛歸德本身為念,而令第五軍積極取攻勢,則匪力甚弱,必被擊破,隴海路自可保全,乃不此之圖,而將第五軍分駐數地,防守據點,坐失良機,殊為可痛。今匪第八縱隊,分布於民權附近之鐵路兩側,其專為牽制弟部,又第二次拆毀西段之鐵路也,務乘陳匪主力全在永城亳縣之間,而其第八縱隊孤立之時,會合劉師長所部以全力擊破該第八縱隊之匪,並協助劉師佔領曹縣,或先佔舊考城(總使柳河至蘭封段鐵路兩側五十公里以內之匪,完全肅清,並注重夜間襲擊為要)。則路北乃有掩護其完整之鐵路,當易保全也。今後剿匪只有以攻為守,並須求輕求速,乃可制匪,而方不為匪所制,切盼弟部所有重武器,全部移置於鄭州或開封,勿再在前方拖攜妨礙,今後之進剿,以重武器在現階段之剿匪戰術原則,完全背反,有大害而無一利也。甚望接此函時立下決心,速將所有重裝備即速移置後方,勿稍猶移,並以此為對統帥之信仰與是否服從命令之測驗也。茲抄錄致邱軍長一函,以供參考,蓋函中所言者,亦皆類為弟言之也,希切實研究為要。接閱此函後,望即覆電,對於函中所言各節,如有不便之點,或可辦之點,皆須詳告,以慰懸念。順頌戎祉。

---------------------------------------------------P.36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