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電各省軍政當局撙節公款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四月十二日於武昌——

    查近來各省軍政當局對於各項設施費用,多不注重節約,坐任耗濫,尤以補修公路路面之經費,估計不切實際,特為浩大,此實一般主管建設之公務人員,不知愛國不知節用之表徵。際茲對敵抗戰,國家生死存亡之交,凡屬公務人員,個人生活,猶應節衣縮食愛惜物力,以圖報稱,以作表率,今於國家建設事業,迺竟不能深體此意,甚或因緣圖利,為貪污中飽之計,實可痛嘆。我各路各省軍政負責長官,亦多漫不經意,不加督察,復不研求節省之方法,化無用為有用,以求經濟合理之調劑,其實果能視公事如私事,時時悉心考核,處處切實規劃,利用失業民眾及公私原有之工具物料,統籌支配,酌劑盈虛,則如修築路面之經費,即至少可減省三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二,亦未可知。無如我各負責長官罔顧時艱,不惜國困,無論所屬人員如何浮估濫報,均為照例轉陳,此種積習惡性,不速痛改,行見國亡無日,我等子孫,世世將為牛馬奴隸,寧不痛心,以後應如何激發忠誠澈底改革,務各深切猛省,隨時惕勵,以期綜核覈實,杜絕虛耗,能省一文之浪費,即為抗戰多保留一分之國力,不惟築路一端,即其他各省行政建設之經費,皆應如此認真稽核,力圖撙節,乃足以挽回今日貧弱危亡之局也,幸加勉焉。

---------------------------------------------------P.17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