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將來的經濟理想

內容來源:卷五    專著

隸屬章節:專著 \中國經濟學說

    上面講的是現在中國最高的經濟原則,還不是我們中國最後的經濟理想。我們先民推究經濟的道理,最精最確,而我們 國父認識這一個道理最深。 國父平生講政策辦法,但 國父又推崇禮運篇的「大同」一章,這一章就是三民主義所要達到的最後經濟理想,也就是我們所應該努力以求得的最後的理想。
    世界上一切變化的具體事實,不可以預知,世界上一切變化的抽象法則,是可以全知的。經濟的變化,也是如此。我們不能預知經濟變化之事,我們可以全知經濟變化之理。經濟變化之理是亙古以來就存在的。在實際的世界上,此理雖逐漸實現,迄於今日,還未能全部實現。但此理並不因實際上未能全部實現,而有所欠缺或減損。我們中國古代的先知先覺,已經完全體會經濟變化之理,禮運篇大同章的經濟理想,即是此理完全實現的世界。
    大同世界的人性發展至於圓滿的極限。沒有人可以不勞而食,也沒有人得不到工作的機會,凡是壯年的人都應該各盡其力。而社會制度,要使每一壯年人,都有義務,有機會,來各盡其力。這就是所謂「壯有所用」。各人所盡的力,是為了全民的生活,不是為了自己,所以說「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

--------------------------------------------------P.33--------------------------------------------------

    大同世界的民生,順遂至於圓滿的極限,物質必須開發了為人生之用,不努力開發,是一種罪過。一方面由於生產之發達,使貨財有餘,此有餘之貨財,全無私有的制度與私欲的現象。所以說「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

    大同世界的經濟,全依照最圓滿的計劃而進行。生產者為全民生活而生產,分配者,依各人需要而分配。過了工作年齡的人,不及工作年齡的人,以及一切不能自養的人,公眾有義務,也有能力來扶養他。這樣就是所謂「老有所終,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大同世界的經濟為完全的民生本位經濟。在完全的民生本位的世界之中,無犯罪行為,故無刑罰,更無侵略主義,故無戰爭。即所謂「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
    由禮運所講的看來,民生本位與計劃經濟的原則,是達到大同世界的唯一正確的道路,除此以外,更沒有別的道路可以實現我們的經濟理想。
    禮運的經濟理想,雖不能在短時期內完全實現,我確信這一次世界大戰,可以改造世界經濟,向我們的經濟理想前進一步。這一次世界大戰是世界上經濟侵略主義的總結算,經濟侵略主義必然歸於失敗,全世界的民族國家,都可以依照各自的精神的物質的力量,得到平等和自由。要知道侵略主義者造成的戰禍,是由於他們的科學與技術不能為人生服務,不能順應人性,反而控制人生,戕賊人性。這個弊病如果不能改造過來,世界上的人類只有毀滅的一條路。侵略主義者雖濫用科學與技,取得一時的勝利,他們最後的結局,如不毀滅世界,便是他們自己的毀滅。科學與技術是世界上人盡的公績,是為了

--------------------------------------------------P.34--------------------------------------------------

世界上人類的生存而發達的。我們中國經濟的道理是「正德、利用、厚生」,是以人性為本,是以民生為本,是要使物為人所役,不要使人為物所役。這一點我們中國認識得最早,信奉得很久,三民主義所以能應乎人心,就是因為把握住這個最高關鍵。到了今天世界人類備嘗痛苦,也都認識這一個道理了。這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愛好和平的各民族各國家,一定要改造世界經濟制度和思想,使科學與技術順應人性的發展而為人生服務。如此則戰後的世界,一定可以向著我們的經濟理想前進一步。我們三民主義的信徒,我們認識這一真理最早的中國國民,不祇要發揚我們經濟的道理,還要努力實現我們的經濟理想。

--------------------------------------------------P.35--------------------------------------------------

 


 

上一篇】【下一篇】【回上層目錄

最近更新於 2014-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