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許崇智籌定閩粵策劃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一年

 

 

——中華民國十一年十月八日於上海——

    閩局不定,則本軍回粵為難,李在閩境,閩必不定,如李攻漳廈,則贛敵必前進攻延,海軍亦必在省響應,如是王不能支,臧亦難成,而本軍處境更難,弟意如克泉州,則以興、永、泉為根據,對贛主和,使其退兵,對海軍仍主聯絡,王、臧二方,以其何人能與我誠意聯合為斷。如臧果能與我聯合以逐李攻粵,則以重臧為是,因其地在漳、廈,為本軍攻粵要道。如泉州果為我克,將來或可以泉換漳,惟仍須其擔任一路,以為牽制。至其願入粵與否,則另一問題,如臧無誠意,則不如聯王,要求其分兵若干,助我回粵,蓋臧、王二人中,如無一人出兵牽制一路,則本軍兵力不足,且多顧慮,弟之所以重臧者,以臧兵多地要,若臧為我障礙,則本軍回粵,其事更難,若彼無誠意,則我與王聯,以臧視李,先除其障礙,以開回粵之路,事亦易易,惟總須王出兵,必使其知能舍乃能有全之理方可耳。我與陳逆兩軍比較,其兵力過我,後方接濟,與前方軍實,皆優於我;惟其軍心不固,紙幣低折,內部離散,是其精神則不如我軍之優。至於西江牽制,不能在計劃之內,以軍事全靠本身為主也。餉項須催子超速發公債票,而加之永興特別收入,或不過難也。弟即日回閩,在滬觀察情勢,或較到閩後為正確,故特預告,以資參考。

---------------------------------------------------P.75---------------------------------------------------

最近更新於 2014-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