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古應芬書願剋日來粵負練兵之責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年

 

 

——中華民國十年一月十日於奉化——

    五日手教,領悉一是,日前諸陳來書,屢以弟行期相詢,且勸弟赴粵;推其用意,實不願弟赴粵,其中關於內部感情數語,竟作無意識之談,直可置之一笑。弟定於兩星期內起程來粵,到粵之後,或去前方,或留後方練兵,均由 孫先生裁奪;當視其於事實有益者為之,弟固無意必也。如弟駐省或駐韶練兵,而不引起某部注意,則準備於半年之內,練成一支勁旅,參加中原劇戰也。如果練兵,弟不願徒騖虛名,最初僅練一旅名目,且未經成旅之時,亦不願假以名義,免招他人之疑忌,倘於事實有礙,則恐引起他人不安之狀,則不如往前方作戰。然而對於政府今日之地位,與將來之發展,如欲有所效力,則終久不能達其目的矣!是否?尚乞吾公抵粵後,與同人商妥,電示大略,如果練兵,則於用人一事,在滬須有接洽,惟不知槍械如何設法。弟之一旅計劃,組織三團制,槍械須在八千桿以上,果能有械有餉,則四個月內可以完全練成,亦使人不及注目之一法也,組織方法,弟已製有細密計劃,不患其事之不能實行,惟以無械無餉為念耳。可否之處?祈為轉商。弟之行期,最遲則乘二十四日之中國號,乞勿明告外人,此時仍以弟不來粵為言為是。展堂先生,不知有否回省,來函祈提及。此函請與廖、汪、胡三公一閱。

---------------------------------------------------P.5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