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省光復二十九週年紀念告全省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四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六十三年

 

 

——中華民國六十三年十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國父領導國民革命,才有中華民國的誕生;有了中華民國的誕生,才有臺灣的光復。
    二、我們在復興基地上擔負著建設臺灣與光復大陸雙重的任務,來恢宏民族道德,貫徹民主憲政,加強民生建設。
    三、今日的大建設,必須要有大擔當,提高責任觀念,激發服務熱忱,在精神上求新求行,在工作上求精求實,以增進建設事業的效率。
    四、強調心理建設的重要,克服困難,衝破危險,化無用為有用,變不可能為可能。
    五、我們不能忘記大陸同胞的痛苦,更不能忘記拯救大陸同胞的責任。
本文

臺灣全體同胞:
    今天為第二十九屆臺灣光復節,而今年又欣逢 國父領導國民革命光榮勝利的八十週年。回溯滿清政府於甲午戰後,將臺灣割讓日本;當時 國父痛國土的淪喪,與同胞的痛苦,乃結合志士仁人,領導國民革命,於八十年前在檀香山組織興中會,即以「恢復臺灣,振興中華」為號召,忠勇激發,順天應人,終於推翻滿清,建立民國。其後我全國軍民同胞,繼承 國父遺志,經十四年的持久抗戰,犧牲奮鬥,百折不撓,才贏得勝利,達到了國民革命的既定目標,使臺灣同胞重歸祖國的懷抱。
    這八十年光輝的史頁,是民族大義的凝煉,民族精神的結晶。我們從這光輝的史頁中,就可知道:

--------------------------------------------------P.316--------------------------------------------------

有了 國父領導的國民革命,才有中華民國的誕生;有了中華民國的誕生,才有臺灣的光復。所以我們今天慶祝臺灣光復節,就必能深切體認臺灣和祖國的關係,是骨肉血緣的關係,是安危相仗、榮辱一體的不可分離的關係。
    臺灣同胞在日據時期,政治上受歧視,生活上被奴役,經濟上遭剝削,教育上無平等。歷經五十年悲慘的歲月,其間,或渡海從事革命,或就地抗拒暴行者,史不絕書,已充分表現了中華兒女愛國保種的志節。直到光復以後,國民生活一年年的改善,社會繁榮一年年的增進,人人豐衣足食,敬業樂群,與日據時期比較,何殊天壤!這也就說明了:臺灣自從光復以後,纔能逐步累積建設的成果,步入均富、安和、樂利的境界。
    今日我們在這反共復國的基地、民主自由的堡壘之上,擔當著建設臺灣與光復大陸的雙重任務,此項任務的遂行,以三民主義為最高指導原則,這就是要循倫理、民主、科學的道路,來恢弘民族道德,貫徹民主憲政,加強民生建設。此項原則,我們始終信守,一貫堅持。我們的努力,是為了培厚國力,造福全民,而且要以今日積極創造的各項建設的成果,作為明日光復大陸、重建中華的藍圖。
    我們秉持國防與民生結合、政府與民眾結合的信心,來擴大三民主義建設的成果。一切政治措施,無不遵從民眾的願望,符合民眾的要求,開誠佈公,興利除弊,一方面表示政府對民眾的責任心,一方面激發民眾對政治的義務感;在經濟上,盡力排除外來各項不利的因素,運用本身每一有利的因素,在穩定的腳步中求進步,在艱難的環境裏創新猷,使工業與農業同時發展,城市與鄉村共進繁榮。這不止

--------------------------------------------------P.317--------------------------------------------------

是為今天復典基地的進步,而加速進行;更是為明天反攻復國的行動,而加急整備。
    今日的大建設,必須有大擔當。每一公務人員,要提高其真誠的責任觀念,激發其高度的服務熱忱,在精神上求新求行,在工作上求精求實,以增進行政的效率。而全體國民,亦應振奮精神、革新生活、獻出智慧、提供力量,一同為建設事業善盡其國民一分子的責任。
    中正在今年雙十國慶告全國軍民同胞書中,希望大家能在心理建設上「先奠國基於方寸之地」,來作為一切物質建設的準據。今天一切物質方面的建設,固需全體國民的合力推動,以期計日程功,惟心理建設,乃國民精神建設,實為革命建國的基本。精神力量可以擴大物質的效用,補充物質的不足。從另一方面看,物質生活的進步,並不就是精神生活的進步,也許物質生活愈為進步,精神生活反趨於墮落頹唐。
    今天,我願意再一次強調心理建設的重要。心理建設能達到完美的境界,便容易克服困難,衝破危險,做到化無用為有用,變不可能為可能。而且我們必先在心理上有勝利成功的信念,然後在行動上才可獲得勝利成功的結果。因此,人人要從「革心」的功夫做起,激發國家民族的思想,陶鑄高尚健全的人格,鼓舞奮發向上的精神,發為積極果敢的行動;至於守秩序、遵紀律、愛清潔、重公德、除浪費,也都是心理建設的基本要求,亦即做一個現代國民的必要條件。
    前面說過,我們所擔當的,是建設臺灣與光復大陸的雙重任務;而由臺灣光復到大陸重光,是國民革命的神聖目標。今天大陸共匪內訌內鬥,已形成其精神的分裂、組織的癱瘓、與社會的空前混亂。而

--------------------------------------------------P.318--------------------------------------------------

毛賊的鎮壓、迫害與屠殺,更形成了大陸人民的全面反共,與匪黨、匪軍、匪政幹部的普遍反毛。我們對於飲泣呻吟、呼援待救的大陸同胞,不能一日忘記他們的痛苦,更不能一日忘記拯救的責任;應齊心合力,弔民伐罪,使他們早日出於水火之中,登於衽席之上。
    我們努力以赴的目標,絕不因世變而移心,亦不因挫折而餒氣,更不因邪惡而卻步;物質建設與心理建設的配合,光復臺灣到光復大陸的進程,都將因全體國民的大團結,與總合戰力的再發展,而獲得勝利成功的保證。讓我們全體同胞攜手並肩,勇往邁進,達成復國建國的時代使命,弘揚臺灣光復的歷史意義。

--------------------------------------------------P.31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