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省光復二十八週年紀念告全省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四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六十二年

 

 

——中華民國六十二年十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回顧我們對日抗戰中,無數軍民同胞出生入死,前仆後繼,以仁制暴,以正克邪,終於獲致勝利,光復臺灣。
    二、今天我們在復興基地從事三民主義建設成果,已走向富強康樂的前程,且被世人譽為經濟高度開發的最佳典範。
    三、我們能迎擊任何的挑戰,接受任何的考驗;愈迎擊挑戰而愈堅強,愈接受考驗而愈剛健。
    四、要以今日建設臺灣、造福民眾的成果,作為明日光復大陸、重建中華的藍圖。
    五、我們每一國民,必須培養仁愛互助的德性,發揚創造進取的精神,實踐生活規範,蔚為樸實淳厚的風氣,建立安和樂利的社會。
    六、我們與共匪,是自由和奴役的針鋒相對,是人性和獸性的鮮明對比;我們親民愛民的仁政,對共匪殘民以逞的暴政,自可立於不敗之地,穩操必勝之權。
    七、公理正義終必伸張,良知天性終將激發;毛賊奸匪罪惡滔天,終難逃於覆亡的命運。

本文
臺灣全體同胞:
    臺灣光復節是臺灣省重歸中華民國版圖、臺灣同胞恢復自由生活的日子,也是我們國家民族一個最光輝的日子。在八年對日抗戰中,無數軍民同胞出生入死,前仆後繼,以仁制暴,以正克邪,終於獲致勝利,光復臺灣。我們回顧這一頁血汗凝成的歷史,便會體認到光復節意義的重大。今天慶祝

--------------------------------------------------P.296--------------------------------------------------

臺灣光復二十八週年,由於國民生活不斷的改善,社會繁榮不斷的增進,大家更感到無限的鼓舞歡欣。
    大家總還記得日據時期,臺灣同胞備受壓迫和侮辱,失去自由的意志,沒有生活的保障。即就教育一項而言,殖民統治者對本省子弟,多方歧視,大學教育限制尤苛;因此,臺灣青年進入當時「臺北帝國大學」的,不過寥寥十餘人,且多限於醫科。直到臺灣光復,臺灣同胞纔不啻從枷鎖下解脫,從水火中重生。二十八年來,我們從事三民主義的建設,推動政治革新、經濟發展、社會改造、文化復興,累積一點一滴的成果,走向富強康樂的前程。今日臺灣是反共復國的堅強堡壘,是民主自由的聖火明燈,也被世人譽為經濟高度開發的最佳典範。
    近年國際正義不彰,舉世人心迷惘,我們在外交上也就面臨橫逆,遭遇頓挫。然而全國軍民,不因世變而移心,不因邪惡而退縮,且更能發揚我中華民族至大至剛的志節,和不憂不懼的精神,以不斷革新,不斷建設的努力,擴大我們從革新中再建設、從建設中再革新的積極作為,創造了更進一步的建設成果,使我們這個安如磐石的復興基地,在世變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也說明了我們能迎擊任何挑戰,接受任何考驗。愈迎擊挑戰而愈堅強,愈接受考驗而愈剛健。
    臺灣建設之所以有輝煌的成就,乃由於政府決策的正確,與執行的努力,以及全體同胞,本乎愛國的精誠,實踐報國的責任而得來。但是我們決不可以已有的成就為滿足,而必須事事精進,日日求新,要以今日建設臺灣、造福民眾的成果,作為明日光復大陸、重建中華的藍圖。政府的施政,要處處為民眾著想,事事為民眾打算。每一公職人員,從思想到精神,從觀念到作法,從言論到行動,都要不離開

--------------------------------------------------P.297--------------------------------------------------

民眾,以民眾為中心,以國民的公僕自任,以建設的幹部自居。並且要遵循工作實在、和時間迅速的兩個原則。這就是說:做一事、期一效,計一日、程一功。以高度的責任觀念,真誠的服務熱忱,建立一個廉能的、有效率的現代政府。
    我在今年雙十國慶告全國同胞書中曾說:「我們民眾與政府一德,海外與國內一心,從來未有如今日之堅確不移;我們全國軍民歷經痛苦考驗的擔當與信心,從來亦未有如今日的沉著果決。」這確是我們全民團結,互助合作,以加強建設,戮力報國的重大憑藉;亦即是我們滿懷希望,必勝必成的有力保證。我們每一國民,必須培養仁愛互助的德性,發揚創造進取的精神,履行國民義務,實踐生活規範,由守法而行法,由自助而助人,蔚為樸實淳厚的風氣,建立安和樂利的社會。並要人人發揮其精神智慧,貢獻其潛力潛能,投入三民主義的建設,投入反共復國的大業。
    今日世界若干國家,昧於近利,流於短視,安撫魔鬼,以圖苟安,妄想求一時的屈辱和平,不惜貽百世的無窮後患。共匪則更施展笑臉,對外擴張。然而匪幫內部門爭日烈,危機愈深;人民飲泣呻吟,痛苦日甚。我們與共匪,是自由和奴役的針鋒相對,是人性和獸性的鮮明對比。管子謂:「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我們以親民愛民的仁政,對共匪殘民以逞的暴政,自可立於不敗之地,穩操必勝之權。
    國際姑息妥協的逆流,共匪對外擴張的假象,是短暫的、一時的,有如海市唇樓,瞬即消逝。公理正義終必伸張,良知天性終將激發,毛共匪幫罪惡滔天,終難逃於覆亡的命運。我們確認從抗戰勝利而

--------------------------------------------------P.298--------------------------------------------------

臺灣光復,從臺灣光復到大陸重光,是國民革命順天應人的一貫里程,也是全國同胞繼往開來的神聖使命。讓我們一德一心,並肩攜手,朝著這一條光明大道,勇往邁進!

--------------------------------------------------P.29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