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省光復二十六週年紀念告全省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四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六十年

 

 

——中華民國六十年十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國父在興中會即以「恢復臺灣,鞏固中華」為奮鬥的目標。
    二、時時為民眾著想,事事為民眾服務,一切應以便民福民為唯一職志。
    三、號召國民為建設致力,喚醒國民為國家服務。
    四、正義公理自在人心,終必能扭轉邪正不分、善惡不明的現況;亦必能突破黑暗、迎接光明。
    五、發揮革命精神,使每一分時間,每一分力量,都用在建設臺灣、光復大陸的目標上面。
本文
臺灣全體同胞:
    今年為二十六屆臺灣光復節,適值中華民國建國六十週年。回溯甲午戰後,滿清政府簽訂喪權辱國的條約,將臺灣割讓日本,當時, 國父痛國土的淪喪,和同胞的陷溺,在檀香山組織興中會,即以「恢復臺灣,鞏固中華」為奮鬥的目標,辛亥革命成功,乃得推翻專制,創立民國。嗣八年抗戰,大陸同胞犧牲無數的生命財產,纔使臺灣重歸祖國的懷抱。由這一革命歷程來看,因有 國父所倡導的國民革命,纔會有中華民國的誕生;有八年抗戰的勝利,纔會有臺灣的光復;可知臺灣和祖國的關係是何等密切!今日重逢辛亥年,又值光復節,大家慶祝這個光輝的節日,又是何等興奮!
    臺灣光復二十六年來,各項建設,一年一年的進步,不僅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準,而且遏阻下毛共匪幫的對外蠢動,屏障亞太地區的自由安全,我們今日正居於扼制共匪死命、維護亞洲命運、無可搖撼

--------------------------------------------------P.256--------------------------------------------------

的關鍵地位。這一安定繁榮的社會,這一強固屹立的自由基地,正煥發著三民主義的光輝,成為當前時代的中流砥柱。
    光復大陸是我們堅持奮鬥的首一目標,建設臺灣是我們持續不斷神聖任務,須知唯有努力建設臺灣,纔能達成光復大陸的目標;亦唯有早日光復大陸,纔能恢宏建設臺灣的績效。政府的施政,時時為民眾著想,事事為民眾服務,為民眾解除困難,為民眾解決問題。以往建設臺灣的工作,秉持此項方針,已獲致輝煌的成績,實為光復大陸,重建國家,提供了寶貴的經驗,今後必須加倍努力,貫徹始終。政府公職人員,就是民眾的公僕,應以便民福民為唯一職志,以負責盡職作民眾的楷模,篤信力行,實事求是,以加強行政的效能,創造更進一步的成果。
    建設臺灣是政府的責任,同時也是民眾的責任,我們以往建設的獲有堅實成果,實在就是政府與民眾通力合作、共同創造的。今天自由基地的軍民,在危疑震撼的世界形勢之前,不但絕不氣浮心動,且能在戒慎中不憂不懼,在艱苦中奮發圖強,深信一時的困辱,必可換取國家民族永恆的光榮,此乃獨立不撓的民族傳統精神之表現。不過,我必須指出,絕不可由於社會的繁榮,而習於逸樂,流於奢靡,甚至忘記本身應負的責任。因此,我們要懍於「處變不驚、莊敬自強」的真義,把握「操之在我、盡其在我」的契機,注意國民生活的革新,與民族精神的重振,人人獻出智慧,提供力量;具體的說,就是要號召國民為建設致力,喚醒國民為國家服務。
    今日雖然國際姑息氣氛瀰漫,然而正義公理,自在人心,終必能扭轉邪正不分、善惡不明的現狀,

--------------------------------------------------P.257--------------------------------------------------

亦終必能突破黑暗,迎接光明。再看毛共匪幫,倒行逆施,其內部的明爭暗鬥,由於最近的騷亂劇變而更加激烈;惟匪黨的掙扎愈瘋狂,其鎮壓大陸同胞的手段亦必愈加殘酷,因之今日大陸同胞呼援待救,較之當年臺灣同胞期待大陸同胞予以援手者,尤為殷切。我們基於同胞之愛,骨肉之情,豈能無視於他們的輾轉呻吟,而不急起拯救?我們要繼承辛亥革命先烈的遺志,發揚抗戰將士大無畏的精神,將每一分時間,每一分力量,都用在建設臺灣、光復大陸的目標上面,救民水火,重振山河,以弘揚光復臺灣的歷史意義,再造辛亥革命光輝勝利的偉大時代!

--------------------------------------------------P.25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