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省光復二十五週年紀念告全省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四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五十九年

 

 

——中華民國五十九年十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臺灣重回祖國懷抱,是由全國軍民同胞浴血抗戰,犧牲奮鬥,才能獲得的。
    二、深信唯有我們中華民國政府領導全國軍民共同奮鬥,才能掃除毛共匪幫的暴力,回復大陸同胞的自由。
    三、我們政府的施政,一切符合民眾的願望,適應民眾的要求,以便民利民為先著。
    四、人人必須在建設臺灣、光復大陸的要求上,獻出智慧,提供力量;以今日的發展,啟導明日的新機。
    五、團結一致,由臺灣建設成果的擴大,進而早日完成光復大陸的神聖使命。
本文
臺灣全體同胞:
    臺灣光復節是一個光輝燦爛的日子,因為從這一天起,臺灣重歸祖國的懷抱,為臺灣同胞帶來了自由幸福的生活,為國民革命寫下了承先啟後的歷史。這一個節日,是由全國軍民同胞浴血抗戰,犧牲奮鬥才能獲得的。我們在此慶祝臺灣第二十五屆光復節,一方面對於當年大陸同胞義無反顧,解救兄弟急難的深情,衷心感念;一方面對於今日遭受共匪蹂躪迫害的大陸同胞,基於骨肉血緣的關係,更感到無限沉痛的關切。
    臺灣光復二十五年,農工生產突飛猛晉,都市鄉村普遍繁榮,地方自治基礎鞏固,國民教育日益加

--------------------------------------------------P.239--------------------------------------------------

強;無論是消極的除弊,與積極的建設,一切都是為了三民主義的實踐,都是為了中華文化的復興,使我們的社會走向均富、安和、樂利的境地。我們多年來努力的成果,不僅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並且遏阻了毛共匪幫的對外蠢動,屏障了亞太地區的自由安全,使這個光復基地,成為大平洋上的光明燈塔。而這種輝煌的成果,乃是政府與人民密切合作,共同創造的。這又說明了唯有臺灣重歸祖國的懷抱,才能使政府與人民結為一體,勤求進步;我們也深信唯有我們中華民國政府領導全國軍民共同奮鬥,纔能掃除毛共匪幫的暴力,回復大陸同胞的自由。
    政府的施政,一切符合民眾的願望,適應民眾的要求,以便民利民為先著。而養民與教民必須並重,才能使社會成為進步的社會,國民成為現代的國民。我們的民生經濟建設,乃是要農業與工業均衡發展,並且要以農業為基礎,工業是主導,為其基本的原則;我們的文化教育建設,乃是要在傳統文化的光輝照耀之下,辦好九年國民教育,注重民族精神教育、公民道德教育與科學技術教育。公務人員在此項目標之下,應加強其責任觀念,提高其服務精神,造成經濟繁榮的再創造,文化復興的再推進,政治革新的再擴大,軍事建設的再進步,與討毛反共行動的再開展,完成以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建設,使成為大陸光復後重建三民主義新中國的藍圖。
    國父在開國時曾訓示我們:「改革之任,人人有責」,今天推行全面革新,不止是政府的責任,同時也是全體國民的責任,人人必須在建設臺灣光復大陸的要求上,獻出智慧,提供力量。而要善盡個人對國家民族的責任,首須注意本身生活的革新;近年來由於經濟發展,社會安定的結果,已發生一種奢

--------------------------------------------------P.240--------------------------------------------------

侈逸樂,和怠惰因循的現象,抵銷了繁榮進步的努力。因此,必須記取「憂勞興國,逸豫亡身」的古訓,致力「國民生活須知」的實踐,和社會沉溺人心的矯正,使咸能自立自強,奮發向上,以今日的發展,啟導明日的新機。
    今天大陸同胞正陷於水深火熱、暗無天目的毛共匪幫奴役之下,他們都是與毛匪具有血海深仇的死敵,其要求生存與自由的願望,是何等的迫切!我們必須認識,今日受苦受難、受整肅、受屠殺的大陸同胞,也正是當年爭取抗戰勝利,光復臺灣的弟兄及其親屬,他們和我們是血肉相連,榮辱一體;因此我們要在一個目標之下,團結一致,攜手邁進,由臺灣建設成果的擴大,進而早日完成光復大陸的神聖使命,以宏揚歷史意義,開拓國家民族的光明前途。

--------------------------------------------------P.24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