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省光復二十四週年紀念告全省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四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五十八年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十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建設臺灣,光復大陸,必須竭其精誠,致其全力,實行全面革新,無論是精神、知識、生活、行動,都要創新進步,以達成現代化國家的建設。
    二、要以復興基地建設的經驗,作為大陸建設的藍圖;以復興基地建設的成果,作為大陸建設的示範。
    三、毛賊奸匪內部危機四伏,其內部明爭暗鬥,離心離德,已到了魚爛土崩的絕境。
    四、發揚倫理、民主、科學的精神,繼承光榮的革命歷史,來創造復國建國更偉大的全面勝利。
本文

臺灣全體同胞:
    臺灣光復節是一個最偉大、最光輝的日子。臺灣光復以來,積極從事各項建設,使地方自治基礎臻於鞏固,國民教育日益加強,耕者有其田及都市平均地權政策逐步推進,經濟建設加速發展,農村都市普遍繁榮,國民生活水準與知識水準,均不斷提高。這種堅實的成果,實為今後光復大陸、重建國家提供了寶貴的經驗。政府的施政,是一切以民眾的利益為依歸,一切與民眾的願望相結合,而施政的成就,乃是由政府與人民密切合作,共同努力創造的。這又說明了唯有臺灣重歸祖國的懷抱,才能使政府與民眾結為一體,自立自強,日求精進。
    我們要擔當建設臺灣、光復大陸的雙重使命,必須竭其精誠,致其全力,實行全面的革新,本乎科

--------------------------------------------------P.222--------------------------------------------------

學的精神,與科學的方法,在觀念上求新求行,在工作上求精求實,無論是精神、知識、生活、行動,都要創新進步,以蔚為復興的氣象,達成現代化國家建設的目標。今天政府與民眾合力以求的,乃是更進一步地創造家庭的豐衣足食,與社會的安定繁榮,但不要為社會繁榮所迷失;因此必須倡導國民的精神生活,實踐國民的生活規範,復興傳統的道德倫理,使國民成為互助合群、愛國自愛的國民,使社會成為明禮尚義、守法知恥的社會,大家集中力量,貢獻於建設與復國的大業。近來颱風成災,由於全體軍民都能配合政府行動,以「同舟共濟」的精神,「人溺己溺」的懷抱,實施救濟,籌謀善後,已有顯著的成效;還須加倍努力,儘速展開災區重建,早日恢復農工生產。
    須知今日在復興基地——臺灣的一切設施,是以一省一市的範圍,具全國的規模來實施的。這就是說:要以復興基地三民主義建設的經驗,作為大陸建設的藍圖,以復興基地三民主義建設的成果,作為大陸建設的示範。因此,我們的使命是神聖,我們的責任是重大的。我們必須再接再厲,不屈不撓,以今日的發展,啟導明日的新機,來弘揚光復臺灣的歷史意義,開拓國家民族的光明前程。

    毛賊奸匪竊據大陸已歷二十年,其內部明爭暗鬥,離心離德,已到了魚爛土崩的絕境,惟毛賊的掙扎愈瘋狂,其鎮壓大陸同胞的手段亦必愈加殘酷。今天大陸同胞在暴力迫害之下,過的是地獄不如的生活,其悲慘痛苦的程度,較之當年臺灣同胞在日據時期的遭遇,更遠過之;而今天大陸同胞期待我們拯救的心情、較之當年臺灣同胞期待大陸同胞予以拯救者,尤為殷切。我們必須認識:今日受苦,受難,被整肅,被屠殺的大陸同胞,也正是當年在長期抗戰中,為了達成光復臺灣任務而堅苦奮鬥的勇士及其

--------------------------------------------------P.223--------------------------------------------------

家屬。我們基於同胞骨肉之情,豈能無視於他們的輾轉呻吟,而不急起拯救!這就是說,毛賊奸匪一日不滅,我們的責任即一日未盡,我們的戒慎準備,亦即一日不容稍懈,以期隨時策應大陸討毛救國行動,發動反攻,救民水火,重振山河。
    親愛的臺灣同胞們!我要再一次的告訴大家,我們的任務就是建設臺灣、光復大陸,必須將每一分時間,每一分力量,都用在這共同的目標上面,發揚倫理、民主、科學的精神,繼承光榮的革命歷史,來創造今後復國建國更偉大、更輝煌的全面勝利和最後成功。

--------------------------------------------------P.22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