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省光復二十三週年紀念告全省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四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十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懷念大陸同胞當年浴血抗戰,英勇犧牲,解救臺灣同胞的深情,永誌不忘。
    二、九年制教育的實施與目的,不僅為國民教育水準的提高,實亦為教育革新的開端,和為復興中華文化的基本工作。
    三、以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建設,使成為光復大陸後重建新中國的藍圖。
    四、要發揮從前大陸同胞拯救臺灣同胞的精神,來完成解救大陸同胞的任務。
本文
臺灣全體同胞:
    二十三年前的今天,臺灣重回祖國的懷抱,達成了國民革命的既定目標,實現了全國同胞,尤其是臺灣同胞的衷心願望,這是一個神聖、莊嚴、燦爛、光輝的日子。我們年年今日,舉行紀念,一方面為臺灣同胞重享自由幸福的生活而慶祝,一方面表示臺灣同胞對於大陸同胞當年浴血抗戰,英勇犧牲,解救兄弟急難的深情,永誌不忘。尤其是現在大陸同胞,在毛賊暴力虐政驅笨迫害之下,淪入黑暗地獄之中,我們逢此佳節,懷念同胞骨肉的心情,是何等的沉痛,何等的迫切!
    歷年以來,由於政府與人民的努力合作,臺灣各項建設,突飛猛進,都市農村,普遍繁榮,人民生活,日益改善,我們已經實施了耕者有其田,及都市平均地權的政策,今年又開始實施九年制的國民教育,前者是養民的工作,後者是教民的工作,唯有養民與教民並重,纔能使社會成為安富均和的社會,

--------------------------------------------------P.197--------------------------------------------------

國民成為現代進步的國民;這也就說明瞭政府的施政,是一切以民眾的利益為依歸,一切與民眾願望相結合,生聚教訓,以增進全民的福祉,提高全民的智能。在此,我要特別提出的,就是九年制國民教育的實施,乃我國教育史上劃時代的嶄新的一頁,其目的不徒為國民教育水準的提高,實亦為整個教育革新的開端,特別是為復興中華文化的基本工作,希望教育工作人員,以堅定不移的精誠,作持久不懈的努力。並希望社會人士,以共同的心力,共同的責任感,熱誠支持,協助發展,使學校、家庭、社會,密切配合,相輔相成。同時,我必須指出,學生品德的培養,受社會風氣的影響至深,因此希望人人發揚中華民族倫理道德,實踐現代國民生活規範,以移風易俗及培育下一代的健全國民為己任。
    臺灣建設的進步,已證實了光復節的歷史意義。這也就是說,因為臺灣重歸祖國的懷抱,才能使政府與人民通力合作,創造進步的成果;而從這進步的成果中,益加證實了 國父手創的三民主義,是最完美、最切實際的主義。從前在大陸時期,由於毛賊奸匪的倡亂,且以外患相乘,使這最完美的主義,未能一一施行,所以遭致人類歷史上空前的浩劫。但是我們有堅定的信仰,有不移的決心,深信唯有實行三民主義,才能挽回這一場的浩劫。今日臺灣正為實現倫理、民主、科學的三民主義而邁進,然而我們決不以目前的成就為滿足,必須恪遵 國父遺教,繼續努力,完成以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建設,使成為大陸光復後重建三民主義新中國的藍圖。
    從臺灣光復的史蹟中,可以說明臺灣同胞愛國保種的忠誠,也可以說明臺灣與大陸血肉相連、榮辱一體的關係。當著我們今天以振奮的心情,紀念臺灣的光復,想到大陸上時時恐怖、處處血腥、水深

--------------------------------------------------P.198--------------------------------------------------

火熱中的同胞,過著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日子,而他們都是當年爭取抗戰勝利、光復臺灣的鬥士及其親屬;我們撫今追昔,飲水思源,如何能不趕快打破黑暗地獄之門,使他們得以重睹青天白日!因此,我們必須發揮從前大陸同胞拯救臺灣同胞的精神,來履行反攻復國、解救大陸同胞的任務,大家並肩攜手,邁步前進,創造一個更偉大、更光輝的中興復國紀念日!

--------------------------------------------------P.19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