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省光復二十週年紀念告全省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四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五十四年

 

 

——中華民國五十四年十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全面動員為光復大陸而努力。
    二、十六年來建設的成果。
    三、反攻復國已面臨總決戰階段。
 本文
   今天是臺灣光復第二十週年紀念日,同時舉行全省運動大會。二十年前的今天我臺灣全省同胞初見青天白日的國旗,帶著興奮的心情,回到祖國的懷抱,這是我們 國父昭示「恢復臺灣,鞏固中華」之國民革命目標的澈底實現,亦即我全國軍民愛國保種、浴血抗戰所創造的輝煌成果。二十年後的今天,大陸赤禍燎原,億萬同胞身受水深火熱的痛苦;而臺灣則已由生聚教訓成為中華民族復興的基地,自由民主的燈塔,西太平洋上反共的堡壘。我全省同胞萬眾一心,精誠團結,在政府領導之下,邁向澈底革新、全面動員、堅強戰鬥的總目標,為光復大陸而努力。回溯既往,瞻望未來,我們同感無限的歡欣與鼓舞。
    大陸淪陷已經十六年了,共匪倒行逆施,殘民以逞,破壞倫理道德,摧毀歷史文化,清算鬥爭,無所不用其極,近年復在世界各地肆行滲透顛覆伎倆,點起東南亞的漫天烽火,現在又叫囂所謂「人民戰爭」,無非欲轉移我大陸上同胞的視線,而掩蓋其內部醜惡;凡此陰謀罪行,非僅不能消弭其真正危機

--------------------------------------------------P.97--------------------------------------------------

,相反地,多行不義必自斃,適足以使其走上引火自焚的絕路而已。我臺、澎、金、馬全體軍民,十六年來,奮發圖強,在艱彌厲,從危疑震撼的局面下安定了革命基地,其後復經過不斷的改造與建設,無論在政治、經濟、社會、軍事各方面都有顯著的進步,並由安定而趨向繁榮。以言農業生產,其總指數較之光復初期增加四倍有餘;以言工業生產,其總指數較之光復初期增加十八倍有餘;對外貿易由以前的入超,變為現在的出超;國民所得,每人平均數,由四十一年的一、五○五元增為五十三年的六、七二三元;凡此實為政府與人民密切合作,努力建設的成果。現正配合中央第四期四年經濟建設計畫,建立現代化經濟體系,使本省逐漸進入工業化的經濟領域。並繼農村「耕者有其田」之後,實施都市平均地權,推行民生主義社會政策,全面創建社會福利事業,提高全省同胞生活水準,邁向三民主義模範省的里程。今年適逢 國父孫中山先生百歲誕辰紀念,我全國軍民同胞,緬懷 國父致力革命、肇建共和的勳業,尤應倍加奮勉,以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績效,作為紀念開國偉人,革命導師的獻禮。
    今天活躍在運動場上的選手們,正以強健的體魄,與沉著的毅力,發揮平日辛勤鍛鍊的技藝,以爭取個人或團體的最高榮譽。深望大家嚴守紀律,公平競爭,勝不驕,敗不餒,並進而把操場上勇往直前,貫徹始終的運動精神擴展為整個社會,踐履篤實,艱苦奮鬥的工作態度,以承擔反攻復國的時代使命。
    歷史證明,暴政必亡,侵略必敗。今天海內外軍民同胞效忠祖國,獻身反共的決心與行動,大陸六億

--------------------------------------------------P.98--------------------------------------------------

同胞南望王師、引領待救的期求,以及匪共士氣低落,軍心搖動,與無數厭棄暴政的義士不斷衝出鐵幕、投奔自由的事實,已迫使匪偽政權瀕臨眾叛親離的邊緣;我們以仁制暴的反攻復國戰爭,乃是人民與武力結合的聖戰,義旗所指,萬眾歸心,內外夾擊,軍民合圍,必能一舉而推翻暴政,重建中華。
    反攻復國已面臨總決戰階段,國家存亡,民族生死,在此一舉,深望我全國同胞,認清時代的責任,繼承歷史的光輝,夙夜匪懈,益勵堅貞,以當年戮力抗戰,光復臺灣的志節來光復大陸,拯救同胞,重建三民主義新中國,迎接光明燦爛的新時代。

--------------------------------------------------P.9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