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四十一年青年節告全國青年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三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四十一年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三月二十九日——

要旨
 一、近半世紀的中國民族革命史,就是一部青年救國運動史。
 二、今日我們正從事歷史最慘烈的鬥爭,但也是青年發揮天才、歷練智慧、成大功、立大業的時機。
 三、全國青年一定能勇於負責、勇於服務、勇於犧牲,完成反共抗俄總動員的神聖使命。
本文
 今天是第九屆青年節,是中國愛國青年為國家爭獨立、為民族爭生存、為人民爭自由的奮鬥過程中,用生命熱血寫下的最光榮、最偉大的日子。也是中華民族革命史上畫時代的日子。
 四十一年前的今天,中國愛國青年的典型——黃花岡七十二烈士在 國父領導之下,自動的參加革命組織,嚴守革命紀律,服從革命命令,為了推翻滿清專制統治,為了喚起全民族的覺醒,反抗殖民地的奴隸命運,首先以驚天動地,可歌可泣的悲壯殉道的犧牲精神,向我民族發出了國民革命的警報,為此後風起雲湧的青年救國運動,奠定了堅忍不拔的基礎,終能完成了辛亥革命的任務,結束了幾千年專制的歷史,為中華民國開創了嶄新的光明前途。
 沒有青年就沒有革命。近半世紀的中國民族革命史,可以說就是一部青年救國運動史。歷史證明每當國家面臨狂風暴雨存亡危急的時候,必定是愛國青年共同一致、團結奮鬥,來挽救國家,扭轉時代。中國每一次歷史的復興,和時代的更新,無不以青年救國運動為其動力,為其先鋒。我曾指出近半世紀

--------------------------------------------------P.11--------------------------------------------------

來的中國的命運,決定于中國青年每次偉大的結合,及其救國運動的展開。辛亥革命之所以成功,是由于有中國青年革命運動的大結合,就是黃花岡七十二烈士,建立了中華民國開國以後青年救國運動的典型。嗣後國民革命、北伐統一之所以完成,是由于有中華民國青年第一次的大結合,及其救國運動的開展;抗日戰爭之所以勝利,是由于有中華民國青年第二次的大結合,及其救國運動的開展。這兩次救國運動的開展,都是繼承著黃花岡七十二烈士為信仰三民主義而獻身,為拯救中華民國而捐軀的光榮傳統,與反抗侵略、反抗賣國、反抗殘暴黑暗而堅強團結、奮勇前進的革命精神。中華民族所以能從重重憂患中愈戰愈強,愈挫愈奮,永不屈服,永不動搖,就是靠著黃花岡七十二烈士所代表的這種民族靈魂、民族正氣來發揚光大的。
 今天中華民族在俄帝陰狠侵略,及中共朱毛的賣國殃民的暴虐摧殘之下,正面臨著有史以來亡國滅種的空前大危機。鐵幕大陸,實質上已淪為俄帝的殖民地,五千年來中華民國所賴以生存的文化遺產,更在「蘇維埃化」的瘋狂政策下,被摧殘、被毀滅,其奴役、掠奪、殘殺的手段和方式,正隨著俄帝征服世界的野心而日趨凶狠。反共抗俄戰爭,固然是一個世界性的「自由」與「奴役」的戰爭,但更是我們中華民族自身生死存亡的戰爭;文化歷史的維護,國家命運的扭轉,自由生活的保障,乃是要全賴我愛國青年,繼續已往每次光榮的勝利的團結和戰鬥,作反共抗俄的愛國青年第三次偉大的結合,展開救國運動;更為中華民國有志青年頂天立地,旋乾轉坤的歷史寫下新頁。
 時代又在考驗青年了,也惟有青年能夠創造時代。今日我們所接受的挑戰,固然是歷史上嚴酷的最

--------------------------------------------------P.12--------------------------------------------------

慘烈的鬥爭,但亦惟有是最嚴酷最慘烈的鬥爭,才正是我們這一代青年發揮天才、歷練智慧、成大功、立大業的千載一時的時機。國家或可以一時被其侵陵,但中華民族是永遠不可征服的。自由或可以一時被其摧殘,但人類正義是永遠不可摧毀,亦不可戰敗的。鐵的事實既一再證明中國的愛國青年,在為國家爭生存、為民族爭自由的長期奮鬥中,毫無例外的,屢次用團結的力量,打倒了內外無恥的賣國漢奸和帝國主義;今天祇要我們能再重新加緊的團結組織起來,一致信仰我們三民主義的正確領導,服從革命命令,嚴守革命紀律,這樣,深信我們必能完成此次反共抗俄新的時代使命。
 青年子弟們!惟有團結,才有力量;亦惟有組織,才能團結,才能成功。這是無可懷疑的真理。但是經驗告訴我們,沒有正確的領導和堅強的組織,就不能使團結發揮有效的力量,走向成功的方向。中國青年已往的大結合,沒有一次不是憑藉著三民主義的正確領導前進的、完成的。今天是反共抗俄復國建國的時代,國民革命的任務,既有賴我全國青年,作更廣大的結合,更堅強的組織,為了有效號召,並正確領導我全國青年,使能普遍地展開第三次的青年大結合,我現在已決定成立「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的正式組織,以適應愛國青年的共同要求,並將其納入統一的組織之中,增進其智能,鍛鍊其體魄,訓練其工作技術,加強其革命信念,使全國青年在反共抗俄總動員運動的號召之下,努力推行經濟的、社會的、文化的、政治的全面改造;尤其是「明禮尚義、雪恥復國」的文化改造運動,和「敦親睦族、勤勞服務」的社會改造運動,都要以青年為主力、為前導。我們要知道,在這個總動員運動中厲行戰時生活、轉移社會風氣、發揚革命精神、提高科學技術,乃是建設臺灣,光復大陸的有力保證,而且這

--------------------------------------------------P.13--------------------------------------------------

是時代賦予今日中國青年的責任。我相信全國青年,一定能勇于負責,勇于服務,勇于犧牲,來完成反共抗俄總動員的神聖使命。
 在紀念青年節的今天,我要向自由中國海內外的全體愛國青年,以及鐵幕大陸以內千千萬萬不願為俄帝做「順民」、做「奴隸」,不甘為共匪所侮辱、所逼害的愛國青年們,發出莊嚴的歷史性的號召。號召所有的愛國青年,立志效法先烈無我無畏的革命典型,繼承他們愛國救國的光榮歷史和傳統精神,積極行動起來、團結起來,響應青年反共救國團的號召,掀起中國青年第三次大結合,第三次救國運動的空前壯大的高潮,進一步聯合全世界的自由青年,朝著我在「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一篇講詞中所指示的方向,為反共產、反奴役、反侵略,並為爭取國家的獨立、保衛民族的生存、人民的自由,而堅決戰鬥,奮勇前進,衝破黑暗的鐵幕,創造光明的前途,完成中國青年救國建國的偉大事業。
 青年子弟們!我們今日所面臨的時代,是一個黑暗的時代,也是一個光明的時代。光明與黑暗,正遭逢最後的考驗。自由與奴役,正等待我們青年最後的抉擇。讓我們踏著革命先烈光榮的、勝利的血跡,從俄寇和朱毛漢奸黑暗的鐵幕之下,拯救我們大陸的父母、伯叔、兄弟、姊妹,挽救我們的國家,復興我們的民族,扭轉我們的歷史,實現我們三民主義,完成我們國民革命的第三期任務。

--------------------------------------------------P.1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