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本黨改造告全黨同志書

義相勾結,解散國會,廢除約法,賣國喪權,陰謀帝制。當時黨人怯于袁氏的淫威,大多數皆精神頹喪,意志消沈。其間如胡瑛、孫毓筠之流,靦顏事仇,認賊作父,反黨變節,降敵為榮者,實已指不勝屈。 總理所說:「外侮之來,立見摧毀,患難之際,疏于路人。」其慘痛真不是我們所能想像,這是辛亥以後國民革命第一次的失敗。 總理乃于民國三年以少數黨員為骨幹,組織中華革命黨,于是有民四討袁之役,民六護法之師。但是到了民國七年, 總理辭去了大元帥的職務,由七政務總裁組織軍政府,與北洋軍閥謀和,護法運動,遂告失敗。當時 總理指責軍政府說:「論戰惟知擁兵而通敵,論和惟知分肥以攘利,以秘密濟其私,以專擅逞其欲。」其卑劣如此,這是民國以來國民革命第二次的失敗。
 民國九年粵軍回粵,國會非常會議在廣州舉行, 總理當選為大總統,革命聲勢,為之大振。但是十一年陳炯明變起肘腋, 總理蒙難,「政府燬于砲火,國會遂以流離,文武將佐傷亡札藉。」這是民國以來國民革命第三次的失敗。
 討賊之役陳炯明敗走東江, 總理回粵,致力于本黨的改組,並在黃埔創立軍校,造成國民革命軍的基幹。此後二十五年間,北伐、剿匪、抗戰的事業,由此樹立其初基。但在當時環境的艱難,經營的慘淡,較之今日實有過之。十四年 總理督師北伐曹吳,而東江受陳炯明之脅制,廣州有商團陳廉伯之暴動,不得不頓兵吉安,回師廣州。這是民國以來國民革命第四次的失敗。
 總理北上,在故都逝世,我國民革命軍于萬分悲痛之中,削平陳逆,完成東征,統一廣東。但是自

--------------------------------------------------P.222--------------------------------------------------

十五年一月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至三月二十一日中山艦共黨陰謀的暴露,其間本黨為共產國際所劫持所操縱,本黨為其囊中之物,本黨早已名存而實亡。此為本黨革命歷史上最悲慘之一頁,亦即為本黨革命精神上最大之失敗,這是民國以來國民革命第五次的失敗。
 到了國民革命軍誓師北伐,九個月間,光復了長江流域。但在此時,汪匪勾結,分化本黨,造成所謂「寧漢分裂」,幾使北伐之役,盡棄前功。這是民國以來國民革命第六次的失敗。
 十五年國民革命軍二次北伐,日本帝國主義者竟造成五三慘案,進兵濟南,阻撓我北伐大計,危害我國家統一。其遭遇之危險,環境之惡劣,國民革命不因此而滅絕者幾希。這是民國以來國民革命第七次的失敗。
 但是當時我國民革命軍,不因遇此勁敵而氣餒,再接再厲,向北挺進,卒能克復北京,完成了北伐的使命。國民政府乃乘革命破壞之後,著手於革命的建設。但是共匪在我東南,以武裝叛亂,肆其破壞;俄國又在我東北無故挑釁,劫持東北,訂立伯力條約;日本帝國主義者更以軍事壓力逞其野心,遂有二十年九一八事變之爆發。這是民國以來國民革命第八次的失敗。
 自此以後,國民政府對日本帝國主義有一二八之役,榆關之役,熱河之役,長城之役,幾乎屢戰而屢敗,但是我國民革命軍,卻能屢敗而屢戰,始終不屈服於侵略強權之下。同時對共黨匪徒有江西之役,福州之役,湘西之役,真是內外夾攻,艱苦備嘗。正在此日共互相策應,以破壞我國民革命之際,而我外蒙與新疆又受了俄國的脅制,隔絕中央,造成鐵幕。尤其在這時候,本黨內部意見紛歧,人心浮動

--------------------------------------------------P.223--------------------------------------------------

,內奸外寇又施其挑撥離間的毒計,于是謠諑蜂起,是非混淆,我國政府埋頭備戰的苦心無由表白,而西安事變,乘機竊發,使全國軍民陷入憂危惶駭之境域。這是民國以來國民革命第九次的失敗。
 綜計辛亥以前國民革命遭逢了十次的失敗,而民國以來這九次失敗,更給予我們黨員今日所當拳拳服膺而引為終身警惕自勉的寶訓。我們於此更可知本黨每一次失敗之後,黨的組織即起分化,黨員意志更為紛歧,而黨中投機份子,改圖變節,叛黨求榮之事,也就接踵而來。但是本黨亦即在每一次失敗之中,終有不少的同志,忠貞不貳,堅忍不屈,不顧成敗,不恤犧牲,團結一致,起而護黨衛國,同心戮力,共患難,同生死。在紀律蕩然之時,誓守紀律;在組織掃地之餘,重整組織;卒能擊敗一切敵人,克服重重困難,使革命事業達到成功,而革命影響益臻偉大。這就是因為我們所倚恃者,有 總理的主義方略為之指導,有先烈的慷慨犧牲為之師法,有廣大愛國的民眾誠摯擁護;只要我們有百折不回堅定的信念,有不屈不撓奮鬥的決心,篤實踐履,刻苦奮鬥,必能使國民革命轉敗為勝,中華民國轉危為安。這是革命歷史所昭示的教訓,我們應該深切領悟,確信不疑。
 今日本黨的失敗,自民國以來第十次了。本黨遭遇這樣重大的失敗,一切橫逆之來,詆毀侮辱,自將有加無已;道義淪胥,綱紀蕩然的現象,亦必變本加厲。不過這都是本黨五十八年以來歷次失敗的往事的重演,並非例外。但是,我們忠貞同志,要知道今日的共匪,其狡黠強梁,固不是袁世凱所儕匹,又其組織堅強,更非北洋軍閥所可比擬。然其戰鬥實力,則較之日本軍閥,實望塵莫及。而本黨今日的實力,不僅超過了民二、民七和民十的革命時期,而亦決非北伐時代和抗戰初期所能比擬。我們用不著

--------------------------------------------------P.224--------------------------------------------------

悲觀失望,更不應喪氣灰心。我們國民革命實在是操有最後必勝的左券,而其關鍵就是在我們有否健全的組織和明確的政策,能否以革命的精神和嚴正的紀律改造本黨。民國三年,中華革命黨成立之初,總理亡命海外,黨人之服膺黨章聽從命令者,不過三百餘人。 總理不僅不因黨員背離之眾而灰心,且確定只求其精,不求其多,只求其純一,而不求其浮濫之原則,劍及履及,向前邁進。民國十三年,總理在廣州一隅,北有吳孫的壓迫,東受陳逆的脅制,內有楊劉所掣肘, 總理仍不顛一切,毅然著手於黨的改組。我們今日一切的條件,都比民三、民十三為優越。所望我全黨忠貞同志,抱定決心,集中意志,遵循 總理的遺訓,以實事求是的精神,研討黨的改造方案,鄭重決定,切實進行,為革命復興開闢光明坦蕩的前途。
 我們這次著手黨的改造,在消極方面,要檢討過去的錯誤,反省自己的缺點。我們要把失敗主義的毒素徹底肅清,要把派系傾軋的惡習痛切悔改,要把官僚主義的作風切實剷除。在此大時代猛烈洪爐鍛鍊之中,凡是本黨黨員,從思想到行動,從觀念到生活,受不住考驗,吃不住煎熬,必將成為渣滓,而悉予以自然的淘汰,無所用其顧惜。只要我們忠貞黨員真能一掃以往虛偽浮囂的氣息,和悲觀失敗的心理,以恢廓的氣度,誠摯的作風,結合海內外愛國家的仁人志士,組織成億成萬求生存求自由的痛苦民眾,反共鬥爭必能獲得最後的勝利。而在積極方面,我們首先要確定黨的社會基礎和政策路線,並以此為根據,以決定黨的組織原則和工作方向。這是黨的根本問題,必須從下列三點理解國民革命現階段的要求,纔能得到正確的解答。

--------------------------------------------------P.22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