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本黨改造告全黨同志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二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三十八年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九月二十日於重慶——
要旨
 一、本黨的改造,為全黨同志一致的要求,和救亡圖存唯一的途徑。
 二、本黨革命的進展,無不與帝國主義者相衝突。
 三、必須從痛苦經驗中尋求革命的教訓。
 四、國民革命三個時期的革命的對象和革命的本質:
   第一期革命的對象是滿清、革命的本質是民權革命。
   第二期革命的對象是軍閥與帝國主義、革命的本質是民族革命。
   第三期革命的對象是中共匪黨、革命的本質是社會鬥爭而兼民族與民權主義的革命。
 五、參證國民革命的史實,可看出今日的失敗,乃是革命進展必經的階段,不足以動搖我們必成的信心。
 六、黨的改造,在消極方面要檢討過去錯誤,反省自己缺點。在積極方面,要確定黨的社會基礎和政策路線。
本文
 現在剿共戰爭的形勢益形險惡,國民革命的前途日趨嚴重。赤焰囂張,國族阽危,本黨的改造,已成為全黨同志一致的要求,和救亡圖存唯一的途徑。中正已于本年七月十八日提交黨的改造案于中央常務委員會,業經頒發各級黨部,所望各地同志,熱烈討論,盡量貢獻意見,由黨部彙集整理,提交中央常會,周詳研討,對全案作最後決定,付諸實施。

--------------------------------------------------P.218--------------------------------------------------

   本黨改造的必要及改造的基本原則,已具見于提案說明書。中正今日再就本黨改造的意義和今後革命的方針,為我全黨同志重申之。

 本黨為國民革命而奮鬥,其目的在建設主權獨立,政治民主,經濟平等的三民主義新國家;而帝國主義者必欲使我中國國家永為其藩屬附庸,中國國民永為奴隸牛馬。因此,本黨革命每一步的進展,無不與帝國主義者相衝突。辛亥之役,締造民國,北伐之師,奠定統一,抗日之戰,取消不平等條約,完成國家之獨立自由,都是國民革命的成就。而國民革命每有進一步的成就,帝國主義者亦必有進一步的侵凌。辛亥革命初告完成,而帝國主義乃勾結北洋軍閥,與我國民革命為敵;北伐之師初告勝利,而日本軍閥乃出而中途阻截,繼更全面侵略,以破壞我國民革命。此次抗日之戰,甫告成功,而共產國際乃又策動其第五縱隊共匪「朱毛」,以武裝叛亂,危害我統一建國,摧毀抗戰成果;人民的自由,家庭的人倫,民族的歷史文化,國家的主權與政體,無一不在其殘忍蹂躪橫暴威脅之下,造成我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空前未有的危機。
 今日國民革命又遭遇沉重的挫折,中華民族已陷入嚴重的危機了。本黨以革命為天職,負國家的重任,實無以對殉國死難的軍民先烈,也無以對水深火熱顛沛流離的各地同胞。而抗戰勝利至于今日,為時不過四年,東北失地初告收復,即橫遭梗阻,華北人民正在復員,即陷入鐵幕,平津滬漢重受蹂躪,首都南京, 總理陵寢,再度淪沒,變亂相乘,至于此極。中正個人領導無方,有負職守,實不能辭其責任,更無言語可以形容我衷心的沈痛。

--------------------------------------------------P.219--------------------------------------------------

  但是本黨致力國民革命,至今五十八年,有長期的痛苦經驗,我們必須從這痛苦經驗中尋究革命的教訓。 總理在民國十二年中國國民黨宣言中說:「自興中會以至于今,吾黨為國效力,雖有所成就,而挫折亦多,顧所成就者為主義之成就,而所挫折者則非主義之挫折,特進行之偶然顛躓而已。」三民主義博大精深的真理,必與天地並立,而國民革命燦爛的歷史,足與日月爭光,不僅要獲得最後的勝利,並且必能達到永久的成功。其進行中偶然顛躓,不足驚異,更無所用其悲觀。今日的失敗,亦復如此。

 茲先就國民革命三個時期加以分析,指出每一時期革命的對象和革命的本質的所在。自壬辰至辛亥凡二十年,可說是國民革命的第一期,革命的對象是滿清,革命的本質是民權革命。而民權革命的成就,乃在于推翻君主專制,創建中華民國,頒行臨時約法,成立議會政治的規模。自辛亥革命至抗戰勝利凡三十四年,是國民革命第二期,革命的對象是軍閥,與軍閥所依生存的帝國主義。在這一時期中,民元至民十三為一階段,在這一階段裏,本黨的革命奮鬥是為了「保障民國,打倒軍閥」;民十三以後為一階段,北洋軍閥已肅清,本黨遂直接與帝國主義正面衝突,最後更發動對日抗戰。所以第二期國民革命在本質上是民族革命,而其任務乃在于撤消不平等條約,打倒侵略強權,為國家取得獨立自由地位。自抗戰勝利以來,國民革命進入了第三期,革命的對象是共產國際第五縱隊之中共匪黨,革命的本質是社會鬥爭,而兼民族與民權主義的革命。因為現在每一個國民,每一個家庭和整個社會生活方式,家無論貧富,人無分男女,家家已為共匪清算之對象,人人都是共匪鬥爭之目標;全體一致,都已捲入了這

--------------------------------------------------P.220--------------------------------------------------

一次社會與民族文化鬥爭之中。所以,今日國民革命的形勢,只要本黨不放棄其剿共救民、革命建國的責任,全國人民是無不渴望本黨的領導,與竭誠的擁護,來對這個民族敗類共黨匪徒拼命搏鬥,以恢復其自由,以保障其生存。綜觀這三個時期的革命,第一時期為政治鬥爭,其發動者為革命的知識份子;第二時期為民族鬥爭,其成功有賴于全民的動員;第三時期為社會鬥爭,全國國民每一個人和每一家族,都不能自居于鬥爭之外,而必須就生死榮辱和自由與奴役兩者之間有所抉擇。可知國民革命三個時期的進展,其規模愈演而愈大,其影響愈演而愈廣,革命與反革命的戰鬥,亦愈演而愈烈;因此,革命的工作愈進而愈為艱難,而革命黨人所受的試鍊也就愈進而愈為嚴厲,並且國民革命愈接近最後完成的時期,則其所遭受的挫折也就愈為嚴重了。
 我在這裏先要將我們國民革命五十八年每一次成敗的史實,再加參證,更可以看出今日的失敗,乃是革命進展必經的階段,不足以動搖我們國民革命必成的信心。壬辰以後,我 總理領導革命先烈,灑熱血,擲頭顱,前仆後繼,百折不回,經過了十次的失敗,纔有辛亥的成功。辛亥以後,挫折更接踵而來。在同盟會時期,一般人士對三民主義認識不深,大抵是以排滿為主旨而入黨。滿清既覆,民國肇建,黨人惑于「革命軍興,革命黨消」之說,改組同盟會為國民黨,以普通政黨從事議會活動,官僚政客滲入黨中,革命精神,一落千丈。二十年前,同盟會少數志士,奮鬥犧牲,終能推翻滿清,建立共和。但在民國二年,國民黨以百餘萬之黨員,數十萬之軍隊,舉義討袁,不過一月即告失敗,而且失敗之慘,可以說寸土不留,革命力量至此實已消滅盡淨。袁世凱乃肆無忌憚,憑藉他狗偷鼠竊的技術與帝國主

--------------------------------------------------P.22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