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黨團同志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二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三十六年

 

 

——中華民國三十六年八月十五日——

要旨
 一、要認清國家的危機和本黨的恥辱,把握革命工作的方向,擔起保國衛種的責任。
 二、集中革命力量,恢復革命精神,對黨的組織,要作根本的整理。
 三、深望全體同志,反省自責,以互信求團結,以共信求統一,以力行求進步,確保國家民族的生存,克服空前未有的危機。

 四、國民革命後期工作的方向:
   1、中國的存亡,關係世界安危和人類的禍福;而剿匪的成敗,更為中國存亡之所繫。
   2、民權主義的要務,就是團結愛國民眾,為保障民主,維護憲法。
   3、惟有民生主義的平均地權,才是克服戰後經濟恐慌有效的方法;只有全國人民獲得經濟平等,才能享受建全的政治自由。
 五、必須具體力行,劍及履及,實事求是,忽怠勿荒,才能打破共匪的陰謀,克服空前的危機,完成歷史的使命。
本文
 我們國家今日的阽危,和革命環境的險惡,實為歷史上任何時代所未有,本黨既擔負了國家革命領導的責任,每一黨員就祇有為救亡圖存、雪恥自強而奮鬥。我們決不能坐視國家支離,文化淪亡,聽任四萬萬五千萬同胞陷於水深火熱之中,過著暗無天日的非人生活。在此民族存亡、革命成敗的最後關頭,五十年無數先烈前仆後繼、百折不撓的革命史績,八年來全國軍民濺血捐軀、堅貞不屈的抗戰成果,

--------------------------------------------------P.182--------------------------------------------------

和五千年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的使命,都落在我全體同志肩上;我們是責無旁貸,我們要努力完成。我們首先要認清國家的危機和本黨的恥辱,到今日的境地,其主要造因,就是由於禍國秧民的共產黨。二十多年來,共黨匪徒處心積慮,要在中國建立其所謂「蘇維埃政權」;而以驅人民為奴隸,夷國家為藩屬,以斷送我中華民族的命脈,破壞我中華民國的統一,顛覆我民主共和的政體,為其最後目的。而其最卑污的手段,就是在全國對日作戰的時期,破壞抗戰的力量;在抗戰勝利時期,又阻撓政府的受降;在戰後復員建設的時期,更妨礙復員建設;自始至終,破壞舉國人民所期待復員建設所需要之和平,無時無地不以國家人民為仇敵。而其最毒辣的陰謀,尤在於摧毀我歷史傳統文化基礎和民族的德性,麻醉我知識青年,使其陷入無理智、無理想的墮落深淵,斫喪我一般國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尊心,要使我全國軍民在革命抗戰期間,伸張正義,不畏強禦的精神,歸於毀滅。要使我們成為無靈魂、無意志、無活力的民族,無以自立自存於今日之世界。這是國家民族致命的創傷,世界和平最大的威脅,也就是我們後期革命唯一的對象。我們必須深切認識共匪的陰謀,狂妄的野心,嚴重的禍患,纔能把握革命工作的方向,擔起保國衛種的責任。
 我們對於過去的事情,不必有所憤激;對於未來的前途,更不可趨於悲觀,我們中國國民黨半世紀來,每遭一次挫折,必有一次進展,每受一度侮辱,必有一度奮起;今日是我們受侮辱、被輕蔑,最為沉痛的時期,也就是我們革命建國最後成功的前奏。 總理說:「從前本黨不鞏固的地方,不是有什麼敵人用大力量來打破我們,完全是由於我們自己破壞自己,是由於我們同志思想見識過幼稚,常生出無謂的誤解,所以全黨的團結力便非常渙散,革命常因此失敗,我們今後便要團結一致,都要把自己的聰

--------------------------------------------------P.183--------------------------------------------------

明才力,貢獻到黨內來,大家團結起來,為黨為國,同一目標,同一步驟,像這樣做去,才可以成功。」這是 總理在民國十三年對本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的訓示,就是在今日對我全體同志仍不啻耳提面命。當此民族存亡、革命成敗的關頭,我們為了集中革命力量,恢復革命精神,必須對黨的組織,作根本的整理,而首先的一步,就是統一黨團的組織。……黨團統一組織的辦法,已指定黨團中央負責同志,成立黨團統一組織委員會,由中正躬親主持,坦率檢討,詳加研究,擬定方案。並定於九月九日召集黨團中央全體聯席會議,及本黨中央第四次全會,期能集思廣益,作最後的決定。而黨團統一組織以後,革命方針和政策,亦將取決於全體會議。中正今日要為我全體同志先行指出的一點,就是這次黨團統一組織,不是技術性的合併,而是革命性的改造。要知道革命的主義是永久性的,而革命組織是時代性的;革命主義不能隨時變更,而革命組織必須適應革命環境與時代需要而演進。今當國家存亡、革命成敗的嚴重時機,中正願舉本黨改組成敗利鈍的實例,作為此次黨團統一組織應當領受的教訓。辛亥革命初告成功,革命同盟會即改組為國民黨,官僚政客相率參加,革命精神因而喪失,遂招致袁世凱的打擊,民主政制也相隨夭折。民國元年改組,顯然是本黨革命的失敗,於是 總理重定黨籍,嚴密組織,整肅紀律,組織中華革命黨,民國革命為之復興。民國十三年中國國民黨的改組,使黨的組織深入民間,革命力量遍佈國內,本黨在事業上有顯著的成功;但是「共產黨」份子滲入本黨,憑藉本黨,發展「黨」勢,轉而分化本黨,破壞革命。如果我們沒有民國十六年的清黨,不獨北伐軍事功敗垂成,即本黨亦將喪失靈魂,僅存軀殼,這是本黨改組兩次失敗、兩次成功的歷史,證明了失敗是成功之母,而成功亦

--------------------------------------------------P.184--------------------------------------------------

種失敗之因;也證明了黨的組織因革損益,貴在適時,只要能增加革命力量,克服革命阻力,制勝革命對象,任何方法,都應毅然見諸實行,斷不可拘泥於規章行式,沾滯於煩瑣程序,置國家存亡、革命成敗於不顧。民國二十七年,本黨為結合愛國青年,增加抗戰力量,乃設立三民主義青年團。現在抗戰雖已結束,而民族憂患更是迫切,非剿匪不能安定國家,非剿匪不能進行建設,非團結愛國民眾,動員一切力量,不能擔負救亡圖存、衛國保種的責任。而全體同志精誠團結,黨團組織合併統一,造成戡亂建國的動力,更是當前急切之圖。深望我全體同志,反省自責,一致奮發,自黨團統一組織為始,各自激發良知和血性,去自私自蔽的痼習,作自救救國的奮鬥。主義政綱以外無成見,革命大義以外無恩仇,以互信求團結,以共信求統一,以力行求進步,積全體同志始終不貳之忠貞,鑄為黨魂,為民族信心的骨幹,作歷史文化的干城,深信我們必能保持國家民族的生存,克服此空前未有的危機。
 本黨革命最高原則是三民主義,國民革命後期工作的方向,必須以左列三點為目標:
 第一、我們要保衛國家的統一。本黨五十年革命、八年抗戰,是為了國家獨立和民族生存,也是為世界和平、人類幸福,抗戰結束,日本帝國主義已告投降,不平等條約已經撤廢,國家獨立自由的地位,已經取得,本黨前期革命在民族主義方面已有偉大的成功。但是今日世界籠罩於陰霾之中,人類浩劫又將來臨,我們民族主義的革命,更須加緊努力。而共匪乃承繼日本軍閥的衣缽,破壞我領土主權的完整,危害我獨立自由的地位,以為禍於遠東與世界,我們深信中國的存亡,關係世界安危和人類禍福;而剿匪戡亂的成敗,更為中國存亡之所繫。我們如不能集中全力,根絕此危害主權、割裂領土、阻撓建設、妨礙復興的共產匪徒,則民族革命必至功敗垂成,陷四萬萬同胞於萬劫不復之境地,所以保衛國家

--------------------------------------------------P.18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