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三十三年青年節告全國青年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二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三月二十九日——
要旨
 一、全國青年當前的任務:
   (一)要立志繼承革命的歷史。
   (二)要繼續達成革命先烈的目的。
   (三)要切實負起革命的責任。
   (四)要積極履行革命的義務。
 二、我人所處的時代,是五千年來所未有的大時代;所負的責任,亦是空前無比的大責任,希望努力完成建國復興的使命。
本文
 今天是我們革命先烈紀念日,也是我全國青年所應共同珍護的第一屆青年節。我們所以特別選定這一天為青年節,就是因為革命而成仁的黃花岡諸烈士,大半是二三十歲的青年,他們純潔熱烈的愛國精神,成仁取義的革命精神,正是今日青年所當效法的。先烈之血,國族之光,這光輝是照耀萬古的,是導引著我們青年向革命建國成功之道路而前進的。我在今天特地要為我全國青年,簡要鄭重的說明我青年與革命建國的關係。
 第一、我們全國青年,要立志繼承我們革命的歷史:我們 國父號召有志青年,組織興中會,正是在國家蒙受倭寇侵略奇恥大辱的甲午年。到如今正是五十年了,其間革命事業屢遭挫敗,百折不撓,終

--------------------------------------------------P.66--------------------------------------------------

於有辛亥革命的成功,開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歷史未有的創局。大家要知道:這個推翻五千年專制,驅逐二百六十年清室,恢復中華,創造民國的歷史,不是容易得來的,乃是革命先烈忍辱負重,茹苦飲痛,犧牲無數的生命而得來的。我們今天敵寇在境,建國未成,這一段歷史,就要你們青年來特別愛護,求其發揚光大。
 第二、我們全國青年要繼續達成我們革命先烈的目的:我們國民革命的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這就是說,在求得中國整個國家的自由平等,而後每個國民才有平等自由之可言。所以 國父說:「我們革命,是要把我們國家自由恢復起來,決不是為下個人自己來爭自由。」像我們這樣革命未完成的國家,要求得國家的自由平等,非有堅固的團結和艱貞的奮鬥不可。所以 國父說:「要國家能夠自由,便要大家犧牲自由。當學生的能夠犧牲自由在學問上做工夫,便可以替國家做事;當軍人的能夠犧牲自由,就能服從命令,忠心報國,使國家有自由。」此外 國父又說:「在今天,自由這個名詞,不可再用到個人上去,要用到國家上去。個人不可太過自由,國家要得完全自由」。從這幾段主要的遺教,可見 國父對於求得自由本末先後的解釋,是何等明確而圓滿!所以我們今日要繼承革命的歷史,要達到革命的目的,就應該竭盡責任,嚴守紀律,犧牲個人的自由,而求取國家的自由,這樣我們才能享受永久的自由,得到真正的平等,而後乃能達成我們革命先烈的目的,安慰他們在天之靈。
 第三、我們全國青年要切實負起革命責任: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凡是中華民國的國民,不論男女老幼,人人皆有復興民族,建設國家,來完成他革命應有的責任。尤其是今日中國的青年,更是中華民

--------------------------------------------------P.67--------------------------------------------------

族的繼往開來的主人翁,更應該擔負這個革命成敗,和國家存亡,民族盛衰的責任。須知黃花岡革命諸先烈慷慨成仁的目的是什麼?七年來為抗戰犧牲的軍民同胞所屬望於我們後繼青年再接再厲的是什麼?當然是要完成他們革命未竟之志,當然是要驅逐敵寇,光復河山,掃除建國的障礙,建設我們中國為一個現代的民主國家。這個工作,我全國青年苟不踴躍擔當,還待誰來擔當?這個責任,我青年若不踴躍接受,還要誰來接受?

 第四、我們全國青年,要積極履行革命的義務,來實現三民主義:而實行主義的入手方法,就是要完成心理、倫理、社會、政治、經濟五大建設。這五大建設的完成,當然有待於青年們充實知識,立定志氣;而尤其重要的,則在於具備革命人格的修養。所謂革命人格的修養,亦就是在「中國之命運」第六章「革命建國的根本問題」所說的:一、建設與革命哲學之建立;二、社會與學術風氣之改造;三、自由與法治觀念之養成。舉其要點:第一義,要服膺 國父知難行易的學說,要能真知能力行,知識必有得於己,行為必本於至誠,不瞻顧,不遲疑,勇往直前,篤實踐履。第二義,對一切事物,要窮理研討,對一切學說,要知言明察,不含糊虛偽,不模稜兩可,思想必切實際,生活必循紀律,任事必負責任,行動必守秩序,實事求是,精益求精,以樹立現代國家的基礎。第三義,自由與法治不可分離,自由必須在法定的範圍之內,若越出了法定範圍以外,便是放縱恣肆,敗德亂行,這種自由就是野蠻民族的自由,決不是現代國民真正的自由。所以要痛自反省,互相督勵,以守法為國民的義務,以負責為青年的天職;不以個人利益,妨害國家的公益;不以個人自由,侵犯他人的自由。必須如此,然後才能以

--------------------------------------------------P.68--------------------------------------------------

堅強的組織,求得最後勝利,造成現代國家,而免除我中國國民歷來所受一片散沙的譏刺。這三大要義,是我們求學、為人、作事、報國必要的基本要義。有了這個修養和認識,則學問知識乃能致用,一切工作乃能有裨於革命,而後三民主義乃能真正的實現,這是我們青年所必須履行革命的義務。
 全國青年們:你們今天所處的時代,是五千年來所未有的大時代;你們肩頭所負的責任,亦是空前無比的大責任。今天我們中國在抗戰建國的大業中,著著有進步,但正有不少的落伍思想,和種種邪說誘言與頹風惡習,在阻礙著我們進步。總之,我對於我第二生命的全國青年,不得不十分的關懷,你們必須認識今日的時代,認識革命的環境,更要認識國民革命的歷史,要明察是非,辨別真偽,洞識國家民族和個人成敗榮辱的前途,切莫因循迷惘誤入歧途,作了革命先烈和國家民族的罪人。你們是中國的青年,你們是黃帝的子孫;你們為了要復興民族,為了要建立國家,必須如我上面所言,負起革命的責任,繼承革命的歷史,達成革命的目的,履行革命的義務,所以又必須嚴守這個革命的紀律。你們是頂天立地,繼往開來,國民革命的繼承者,你們要以獨立自強的精神,滌蕩投機徼倖的惡習,要以磊落光明的行動,掃除鬼蜮卑劣的伎倆;務必立定腳跟,抱定決心,以自反守約,持志養氣的精神,造成今日高尚堅毅的人格,以創造進取,積極奮發的意志,完成將來建國復興的使命,發揚三月二十九日黃花岡革命先烈的芬芳,繼承 國父創立興中會五十年來國民革命的光榮歷史,完成我們抗戰建國的偉大事業!庶不愧為黃帝的子孫,也不失為現代獨立國家的國民。

--------------------------------------------------P.6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