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泰國軍民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二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二月二十七日——
要旨
 一、目前世界局勢,無論在歐在亞,軸心國家均已被迫改守為攻。本人很坦白的忠告貴國幾點如下:
   1、中國對泰的情感——只要貴國軍民重視中國的友誼,中國對泰的友誼是決不會改變的。
   2、中國的主義——中國是信仰三民主義的國家,依照三民主義,世界各民族應該一律自由平等。
   3、中國作戰的方針——我國攻擊的目標是日本的武力,不是泰國的軍民。
 二、此次戰爭是正義與暴力的鬥爭,是光明與黑暗的鬥爭。共同一致,打倒侵略帝國主義的日本。
本文
泰國全國軍民:
 自從前年十二月十一日泰國和日本簽訂同盟協定之後,我對你們保持著緘默,一直到現在。論理一個毗鄰的國家和我們正在作戰的敵國締結同盟,我不能完全沉默。所以我沉默,因為我了解你們當時處境的艱窘。在一九三七年中國對日抗戰以前,我們的處境和你們相似,所以我最能了解你們當時的艱窘。
 現在的情形完全不同了。這次世界戰爭已逐漸進入決定的階段了,日本軍閥雖然仍在加緊的壓迫你們,並且逼迫你們參戰,可是無論在歐在亞,軸心國家均已被迫改守為攻,並且在節節潰敗之中。你們的境遇在實際上和一年以前亦大不相同了,你們自救的日子確是快到了,所以我願意很坦白的向你們說

--------------------------------------------------P.25--------------------------------------------------

幾句話,使你們明瞭中國對你們的情感,以及中國的主義和中國的作戰方針。
 (一) 中國對泰的情感。中泰邦交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我們在泰國的僑胞不下三百萬人,我們向來認泰國是我們兄弟姊妹之邦。每一個中國人都感覺到泰國與中國是唇齒相依,休戚相關的。每一個中國人都期望著泰國的安定和泰國的繁榮。中國國民對泰國的友誼,並沒有因為你們最近幾年來的行動而有更變,因為中國朝野都知道日泰同盟是日本武力逼成的,並非出於泰國軍民的自由意志。我十分希望泰國軍民重視中國的友誼,我並且保證,只要泰國軍民重視中國的友誼,中國對泰的友誼是決不會變更的。
 (二) 中國的主義。中國是信奉 孫中山先生三民主義的國家。依照三民主義,世界各民族應該一律自由平等,所以中國的立國主義是民族的自由平等。基於這個信仰,中國在去年一月一日和我們的同盟國二十五個國家在華盛頓簽定了一個聯合宣言,聲明要解放一切在日德諸軸心國劫持下的民族,而恢復其政治的自主。因此,我可以鄭重地向你們保證:中國及其同盟國對於泰國的領土決無野心,對於泰國的主權和獨立決無破壞的意思,過去如此,現在還是如此,將來也必然如此。泰國軍民所應該體認的,是泰國的領土實際上已經被日本佔領了,泰國的人民已經被日本奴役了,泰國的主權和獨立實際上已經被日本消滅了,惟有中國及其盟國勝利,泰國領土與自由才能恢復。
 (三)  中國的作戰方針。泰國軍民係為日本的暴力所劫持,所以我們的作戰方針,祇把泰國看做日本軍隊的佔領地,並不看做我們的敵國。我們的攻擊目標,是日本的武力,不是泰國的軍民。不過中國以及同盟國今後改守為攻的時候,必予敵人以猛烈的打擊。日人在泰國及其臨近地域,亦必死力掙扎,以

--------------------------------------------------P.26--------------------------------------------------

延殘喘。在此種激烈戰爭的狀況之下,日軍在泰多撐持一日,泰國民眾的犧牲亦必隨而增加。因此之故,泰國的軍民一面應該以積極的行動反抗日本軍隊,一面與我們中國軍隊切實聯繫,並肩作戰,驅逐我們共同的敵人於中泰兩國國境之外。這是泰國一切愛國軍民對於其祖國對於東亞對於全世界應盡的責任,這也是我們的正當期待。
 總之,此次世界戰爭是反侵略者與侵略者的鬥爭,是正義與暴力的鬥爭,是光明與黑暗的鬥爭。我們深切瞭解你們前此處境的困難,現在我們卻深切期待你們迅速負起自救與救世界的責任。我們盼望你們瞭解中國國民對泰國親愛的情感,並且珍視這種情感。我們盼望你們以忠勇愛國的行動,恢復泰國在國際的信譽,從而爭取泰國在戰後國際社會中發言的地位。

--------------------------------------------------P.2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