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精神總動員三週年紀念告國民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一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三月十二日——

 

要旨
    一、我們中國在發動反侵略的戰爭方面,已居世界先鋒地位,在發揮抗戰精神方面,已為全世界反侵略的砥柱。
    二、凡是緒戰中僥倖得志的一方,往往就是最慘敗的一方。自古哀兵必勝,義戰必成。
    三、一個堅強的戰鬥體,所以能夠制勝的原因,就是精神力量居其九,物質力量居其一。
    四、全國同胞應切實做到:
   1、發揚民族精神。
   2、發展國防科學。
   3、推廣工作競賽。
   4、厲行節約儲蓄。
    五、實行戰時生活,振作社會風氣,發揮民主精神,完成偉大使命。
本文
全國軍民同胞:
    自從國民精神總動員綱領頒佈以來,到今天已經整整的三年了。這三年中間,國家經歷了不少的艱難,國際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我們全國軍民,自始至終,同心一德,沉著堅定,抵抗強寇,已使全世界人士認識了中華民族的精神,是世界和平堅強的堡壘,使敵人認識了中國精神和道德力量的不可輕侮。

--------------------------------------------------P.293--------------------------------------------------

自從太平洋戰爭發生以後,我們中國由單獨對倭抗戰,進而與世界反侵略的同盟國家並肩作戰,成為反侵略陣營亞洲方面惟一的基礎,我們的任務,此後當然是愈艱鉅,責任亦更重大了。我們不僅負荷了國家民族百世興亡的責任,同時也負起了人類文明與國際主義存亡絕續的使命。今天的世界,因為有了我們中華民族再接再厲屹立不搖的抗戰,所以能增強反侵略同盟各國的信心,激發民主集團敵愾同仇的士氣,因此我們更應該奮勵自勉,不可稍有一點懈怠疏忽,否則不僅足以影響反侵略戰爭的大局,也要陷我們民族世世子孫於萬劫不復的境地。我們中國在發動反侵略戰爭方面來說,已居於世界先鋒的地位,在發揮抗戰精神方面來說,我們更要自勉為全世界反侵略的砥柱。這是我們同胞今天應有的認識和決心。
    我在今年元旦曾經警惕我們同胞,「在最近幾個月以內,敵寇一定還要更猖獗,太平洋上我們反侵略不利的消息,還要陸續而至,我們要準備著更危險惡劣的局勢,敵寇凶焰已經慢慢的從太平洋移向印度洋方面,緬甸和印度說不定皆要受他的威脅和蹂躪。」我當時這樣的預言,就是因為日寇對於宰制太平洋包藏禍心,處心積慮,已在二十年以上,而我們太平洋上的友邦一貫的崇信和平,不加戒備,所以初期緒戰的失利,是勢所必然的。當時我又說明「我們必須等到敵寇戰場擴張至相當的程度,使他戰線愈延長,兵力愈分散,我們乃可乘虛抵隙,處處打擊,節節截斷,先給他一個最大的懲創,而後再予以澈底的殲滅」。同胞們,現在這個時候就是懲創敵軍的機會已經快到了,他的崩潰,亦就從此開始了。大家須知道世界戰史所昭示我們的,凡是緒戰中僥倖得志的一方,往往就是最慘敗的一方。自古哀兵必勝,義戰必成;現在中美英蘇四個世界上最大的國家,以及荷蘭澳洲等英勇堅挺的民族,都已共同一致,

--------------------------------------------------P.294--------------------------------------------------

結成一條戰線,軸心暴力無論在人口土地物資一切條件上,決不能與我反侵略陣營相比。至於從精神上來說,敵人是勞師遠出,侵略我們,要我們作他的奴隸牛馬,而我們的目的在求民族平等自由;他們戰爭是為私慾,我們戰爭是為公理。自古以來,正義必然戰勝強權,公理一定戰勝私慾。大家要知道侵略者表面儘管猖狂,而內心實在是虛怯萬分,這因為他們的作戰,並沒有正大光明的理由,所以他師出無名的兵士略地愈廣,必然愈感到前途茫茫,永無了期。明瞭了這個必然的道理,就可知道敵人在戰略上是不能不行險僥倖,取快一時,而最後之結果,無論在精神上、物質上,以及空間和時間上來說,侵略者未有不失敗消滅的,但是我們要在空間和時間上求得最後勝利,那我們必須穩定沉著,先要我們持久苦鬥的精神。
    我們既經認識了精神是確立最後勝利的基礎,我們首先要檢討一下三年以來我們是否已經踏實的達到精神總動員的標準?在發揚民族精神方面,是否已經恢復了我們救國的道德,我們是否已經補足了物資的不足,克服了物質的困難?在實施全國總動員方面,我們的人力是否已經充分發揮,物力是否已有充分節約和儲蓄?而我們人力物力的組織是否已經充分合理的與戰時要求相配合?誠然,運用民族精神的力量,已經使我們度過了不少的艱辛,克服了不少的困難,但我們更當求其效果的增大,更當求其發揮到最高度。我們的民族精神,是經過三千年來聖哲的教化培育而成的,這種教化深入人心,源遠流長,所以能如長江大河,一發而沛然而莫之能禦。我們有這種認識,所以更要求其充實。這種民族精神,既然可以補充物質的不足,更要運用他來創造物力,積蓄物力。我們抗戰將近五年,民族的力量愈見增

--------------------------------------------------P.295--------------------------------------------------

強,國家的地位愈見提高,我們更要自強不息,一方面就我們的優點,力求進展;一方面就我們的弱點,儘量補救。我們知道一個堅強的戰鬥體,所以能制勝的原因,是精神力量居其九,物質力量居其一。我們 國父常說:「武器為物質,能使用武器的全在人的精神,兩項比較,精神能力居其九,物質能力居其一。」因此可以知道,我們用一分精神,應該在物質上發生十倍的力量和效用。我們至少用一個錢要發生兩個錢的效用,一個人要當兩個人的用,一個時間要當兩個時間的用,這才是運用人力物力和時間的道理。運用的方法,最要的是有組織、有秩序,運用的成效,最要的是有紀律、有精神。國家總動員的真諦,即是每一個人每一分物力,必須參加到抗戰建國的組織機構當中來運用,所以在國家總動員時候,實施精神總動員尤為重要。我們了解了這個意義,我們全國同胞就應該對於今年精神總動員四項要目,更要體察實行,才可對得起抗戰殉難的軍民同胞,才不愧為中華民族黃帝的子孫。
    第一、發揚民族精神。我們的立國精神,是一種不屈不撓至大至剛的民族精神,抗戰以來,我們國民這種精神的發揮,創造不少驚天地泣鬼神的光榮史蹟,更是造成了無數英勇輝煌的戰果,引起了全世界的讚揚與尊敬。我們抗戰的精神,一貫地是聞勝不驕,遇敗不餒,百折不回,沉著堅定的。我們認清了這個目標前進,威武不屈,貧賤不移,富貴不淫,一切的威脅利誘艱難困苦,都不足以動搖我們的決心。因為我們具有這種浩然之氣,嚴整之風,我們把握住正確的中心,所以能「意志集中,力量集中」;因為我們認清楚這一個正大光明的目標,所以能認識「國家至上,民族至上」;因為我們不屈不撓,剛毅堅決的朝著這個目標前進,所以人人能認定「軍事第一,勝利第一」,而不惜犧牲一切,以求達成

--------------------------------------------------P.29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