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三」四週年紀念告全國國民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一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八月十三日——

要旨
    一、八一三敵寇猛犯淞滬,為其侵犯整個亞洲與太平洋之發端。
    二、敵寇吞越侵泰,已促成太平洋各友邦實行軍事聯防,我國抗戰從此遂進入於保衛太平洋的階段。
    三、敵遭經濟封鎖,必加緊掠奪物資,淪陷區同胞要忍痛茹苦,作反抗敵寇經濟戰之殊死奮鬥。
    四、敵寇末日已近,然勝利不可坐致,全國同胞必須把握時機,加倍努力,以貫澈抗戰建國之使命。
本文
    中正於去年此日,曾告吾同胞以「八一三」淞滬血戰意義之重大,嘗謂「八一三戰役,在我國為自衛獨立之發軔,在敵寇為侵略失敗之定局,可謂敵我大勢與東亞前途,實均決定於淞滬展開戰鬥之日」,此語吾同胞當能憶之。今又屆「八一三」戰役之四週年矣,中正願吾同胞追溯當日光榮奮鬥之史蹟,盱衡太平洋今後局勢之演變,更應懍然於自身負荷之艱鉅,特以簡切之數語,為吾全國同胞明告之。
    夫敵國軍閥侵略之野心,原以征服世界為目標,征服東亞與獨霸太平洋則為其實現此一野心之過程;故「九一八」之突襲瀋陽,為其侵略中國之嚆矢,而「八一三」之猛犯淞滬,實為其侵略整個亞洲與太平洋之發端。吾中國當時為捍衛神聖之國土而戰,同時實亦洞燭其奸謀,為護持整個太平洋永久之和平而戰。四年以來,不斷昭告世界,必須合力裁制此橫鷙之狂寇,而後世界乃有真正之安寧。惟吾以積弱之國,不欲蒙危言聳聽之嫌,乃一本其義之所當為,從事於獨力艱苦之奮鬥,血戰至今,四年有餘,

--------------------------------------------------P.264--------------------------------------------------

始獲得各友邦共同制裁之開端,且咸自認吾國之所言,為燭照機先之確論,而敵寇至此,遂乃急不暇擇,不惜盡露其猙獰恣肆南侵北略之野心。
    溯自法越屈服以後,敵寇之悍然不顧,處心積慮以圖者,乃欲擴充其「東亞共榮圈」於泰緬荷印,以及於整個之大洋洲,此固已盡人而皆知。迨德蘇戰爭爆發,世界局勢一變,敵閥又認為北進之時機到來,乃復調遣大軍,控置於我東北各地,以為進攻西伯利亞之準備,藉圖實現其大陸侵略之野心。最近一月以來,始而強迫越南脅成聯防協定,遣其海陸空軍如計進駐,將整個安南加以佔領,曾不旋踵,又轉其凶鋒以向泰國,百端威逼,冀圖攫取其資源,獨佔其貿易,而更要求使用其軍事根據地,企圖進犯整個太平洋,排斥英美之勢力,以達其「大東亞新秩序」之目的。然而時至今日,英美荷印諸友邦對敵寇吞越圖泰,既已憤其狂謀,共作堅強有力之準備,先之以經濟壓力,繼之以軍事聯防。蘇聯目前因迫於西線之戰爭,然始終未弛其遠東之防禦。是敵欲南進,已阻於南洋各邦之聯防,而其海軍實不足以敵英美;敵欲北進,亦因其陸軍陷於中國之泥淖,其殘存之力量,更不敢冒險北進。是其投機侵略之時機,實已過去。彼其所謂大陸政策,與太平洋政策,至此已全成泡影,而我中國之自衛抗戰,至於今日,乃亦進入於實行吾人保衛太平洋神聖責任之時代矣。
    於此願為我同胞告者,自敵寇最近在太平洋逞露凶鋒以後,英美荷印既封存其資金,英國更廢棄商約,美國則加緊禁油,而荷印亦停止與敵人所訂之金融協定與供油協定,如此重重之經濟壓力,敵人雖強詞辯飾,巳不能自掩其竭蹶不支之窘態。今後彼之所賴以彌縫一時者,必為利用傀儡漢奸,對我淪陷

--------------------------------------------------P.265--------------------------------------------------

區內盡量加緊其經濟與貿易之壓迫,諸如掠奪物資,強銷敵貨,控制經濟,亦將採取一切狡毒暴戾之手段,而加我民眾以榨取。中正對我淪陷區同胞尤其上海同胞所處境遇之艱危,誠不勝其懷念。然為配合各友邦制裁敵寇之行動,促起敵人之及早崩潰,則我淪陷區同胞更須知此日反抗敵寇經濟戰之殊死奮鬥,其價值將十百倍於往時;務當忍痛茹苦,不畏犧牲,反抗其掠奪,阻止其運輸,拒絕其販賣,奮誓死不屈之精神,使敵寇無從榨取,莫得補償其經濟危機於萬一。此種戰鬥之功績,決不亞於前線之浴血殺敵,此為我淪陷區內一切民眾,與上海工商業同胞,所宜努力奮鬥,善盡其國民之責者也。
    至就世界全局而言,侵略暴力與反侵略力量之分野,已日益分明,太平洋上之形勢,亦日益緊張,此即為日寇愈益接近其崩潰末日之徵兆。然而勝利之來,斷不可以坐致,最後決戰,必須搏以全力,我中國為直接首受日寇侵略之當事國家,恥辱未雪,責任特重,此日之黽勉自效,實為舉世愛好和平人類所一致屬望。我全國同胞應知中正本年元旦所謂「最艱苦最重大之時期」,今日業已真正開始。吾人不論在戰場,在前線,在後方,在都市農村,均宜把握時機,加倍努力;尤其在淪陷地區之同胞,應不顧敵寇之如何威偪利誘,漢奸之如何造謠中傷,務必一本初衷,以同仇敵愾,誓死不屈之精神赴之。深信吾人貫澈抗戰建國神聖使命之時期,必不在遠,而吾人所以湔雪國恥與安慰已死之先烈者,亦可計日而待矣。語有之:「雖有鎡基,不如乘時」,時機已熟,勝利在望,惟吾全國同胞共勉之。

--------------------------------------------------P.26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