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運動六週年紀念告全國同胞書——建國之非常精神與基本要務

內容來源:卷三十一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二月十九日——

要旨
    一、新生活運動倡行,已六週年,臨此紀念,大家要深刻反省過去之工作,努力邁進於切實的途徑。
    二、禮義廉恥精神要義之新解:
    禮是嚴嚴整整的紀律。
    義是慷慷慨慨的犧牲。
    廉是切切實實的節約。    
    恥是轟轟烈烈的奮鬥。
    三、新運第七年五項主要工作:
    (1)厲行精神動員,策進戰時生活。
    (2)協助兵役建設,尊敬受傷戰士。
    (3)協助肅清煙毒,增進國民健康。
    (4)促進國民經濟,增加戰時生產。
    (5)喚起婦女同胞,推進婦女運動。
本文
    今天是新生活運動六週年紀念,我們抗戰已經進入第四年代,也就是我們已經到了成敗存亡的最要關頭。回想到六年以前,我提倡新生活運動的本旨,原是要大家認識國家危機,恢復固有道德,實行戰

--------------------------------------------------P.149--------------------------------------------------

時生活,來洗雪我同胞共同的恥辱,求得我民族獨立的光榮。現在我們抗戰已經到三十二個月了,因為我們將士與全體同胞的犧牲和努力,所以我們在軍事上不單是奠定了最後勝利的基礎,而且確實愈戰愈強。可是今天還有百萬以上的敵寇,在我們國內蹂躪我們河山,殘害我們同胞,而我們建國責任的艱難巨大,當然亦是與日俱進。所以我們比從前更要努力奮鬥,方能達到抗戰建國的偉大使命。我們今天來紀念新生活運動,就要大家對於過去有一番深刻的反省,對於將來要向著切切實實的途徑去努力前進。
    我在去年新運五週年紀念日廣播時,曾說「二十八年應該是新生活運動的進步年,要大家策進戰時生活,提高抗戰力量,為我們國家民族創造未來的新生活」。同時我又將新運基準禮義廉恥的意義,作更進一層的解釋,我曾說「禮要進到嚴嚴整整的紀律,義要進到慷慷慨慨的犧牲,廉要進到切切實實的節約,恥要進到轟轟烈烈的奮鬥」。現在一年的光陰很快的過去了,我們要檢閱新生活運動的成績,就要問我們國民的精神和生活有沒有比以前進步,就要問我們同胞有沒有澈底實行戰時的生活。我可以坦白說一句,我們國民尤其是負有公務責任的人員,實在是沒有盡到戰時國民應盡的責任。一般說起來,我們的生活實在是不夠刻苦,我們的精神實在是不夠緊張,我們的行動實在是不夠整齊嚴肅,我們的工作效率實在是沒有做到確實和迅速。我們一般同胞盡管有熱烈的抗戰情緒,但在實際生活上,實在和艱苦的戰時太不相配合,和國家的要求亦不相適應;我們的家庭社會和一般機關學校團體,除了極少數以外,有幾處能免浮靡污穢苟且因循的習氣?如果這個缺點不能夠改革,我們實在對不起前方艱苦奮鬥的將士,和殉職殉難的同胞,先烈。我認為這是我們國家最大的恥辱,也就是我們新生活運動沒有收到確

--------------------------------------------------P.150--------------------------------------------------

實的功效,乘著新運週年紀念的機會,我要特別提出來,促起我們同胞的注意。
    新生活運動不是什麼特別的運動,完全重在各人生活的改善和國民道德的實踐;同時新生活運動的主旨,是要改造社會轉移風氣。所以我們同胞不但要自覺,還要覺人;不但要自勉,還要勉人。新生活運動自倡始以來,已經六個整年了,一切的理論和綱目,到今天已無須多加發揮,我只是簡單提醒大家,請各人檢查自己的生活,是否適合於新生活和我所說的戰時生活,不管細微末節,都要隨時反省,如果發現缺點,要立刻起來改正。同時更希望認定幾個具體的事項,勸導社會,勉勵同胞,積極推動,務必使我們的自身,我們的家庭以及和我們接觸的社會,消極的不違反戰時的要求,積極的加強抗戰建國的力量。簡單說起來,就是要我們同胞一方面厲行戰時生活,一方面努力戰時服務。本著上面所說的旨趣,我們新生活運動總會決定了五個要項,作為新運第七年度主要工作:
    第一、是厲行精神動員,策進戰時生活。國民精神總動員,自從去年發動之後,已經風行全國。其中五項實施辦法,一是改造生活,二是奮發朝氣,三是革除惡習,四是打破不良企圖,五是糾正錯雜思想,都是針對國民病態,對症下藥。還有一個最大作用,就是粉碎敵人的陰謀,打擊敵偽一切活動,這在國民公約中,已經明白指出。這個運動,實在是加強抗戰力量的基本工作,我們同胞自己要身體力行,還要勉勵家庭,勸勉社會,一致實踐,務使大家對國家戰時法令,很忠實的去履行;對國家應盡的貢獻,很慷慨的去報效;對自身的公私生活,確實做到緊張嚴肅刻苦節約的地步;對於抗戰建國的天職,很勇猛精進的去奮鬥。

--------------------------------------------------P.151--------------------------------------------------

    第二、是協助兵役建設,尊敬受傷將士。這就是要我們同胞一方面助成兵役,一方面參加傷兵之友運動。受傷兵士們為保衛國家民族,已經盡了光榮奮鬥的責任,我們國民對於他們應該在精神上給予安慰,在物質上應該盡量供給幫助;新運總會為策動一般社會替傷病官兵服務,曾經在各地組織了很多的傷兵之友社,現在乘六週年紀念的機會,成立總社,舉行徵求傷兵之友運動,以徵得十萬傷兵之友為目標,當然多多益善。希望各位同胞要一致響應,熱烈參加,直接報答受傷將士的功績,間接就更可提高前線作戰的勇氣。至於兵役制度的澈底完成,更是我們建國建軍的大事,我們同胞要協助宣傳,多方策動,使適齡壯丁,都能自動應徵,家庭社會,一致督促鼓勵,凡是新兵入伍的慰勞和抗戰軍人家屬的經常慰問和協助,都要盡力所及,普遍實行。
    第三、是協助肅清煙毒,增進國民健康。要增進民族健康,消極的要剷除煙毒,積極的要提倡國民體育;我們為達此目的,成立了國民拒毒會和國民體育協進會兩個團體,大家知道今年本是六年禁煙計畫滿期的一年,政府禁絕煙毒,決不因抗戰影響而停頓,已經再三宣布,決計如限完成,但同時要全國國民共同起來協助清除,纔能格外迅速而澈底。我希望各地同胞,要自動奮起,互相糾察,共同勸勉,並且發動社會力量,供給戒煙院所醫藥人才和經濟,使煙民脫離苦海,更要喚醒淪陷區同胞,自己爭氣,互相督責,打破敵人毒化的陰謀。至於國民體育的普及,在這個抗戰建國的重要時期,更是刻不容緩,希望各地同胞,認定鍛鍊國民體質,健全國民精神,是復興民族的基本要務。無論爬山泅水,拳術國技,以及近代各種的強身運動,都要斟酌當地情形,組織團體,熱烈倡導,自勉勉人,強身強種,奠定

--------------------------------------------------P.152--------------------------------------------------

我們強國的基礎。
    第四、是促進國民經濟,增加戰時生產。抗戰以來,我們海口被敵寇騷擾封鎖,物質供給感受困難,但實際上正是我們國民經濟重造新生命的機會。我們目前所急須注意的:第一要舉行消費合作,來調劑我們的供求,抑低必需品的價格。第二要澈底清除仇貨,加強反封鎖運動,絕對不賣原料和物品給敵人,絕對不讓仇貨銷售於我們的領土,以打破敵人經濟侵略的毒計。第三要增進農工生產,除開參加前線和服務工役的國民以外,全國男女同胞,都應該選定一種生產事業,不論農業、園藝、築路、運輸,或是手工製造簡易工業,各盡所能,積極工作;更要提倡種種比賽競爭的方法,使戰時必需物資與工作能夠日新月異,不斷增進。政府已經設置了一千多個工業合作社,大量製造各種衣食必需品,這種工業合作,簡易方便,收效很快,又不須多大資本,希望各地人士,仿照推廣,使生產力量,深入鄉村。第四要獎進畜牧生產,增強運輸力量,我們各地農村,本來以飼養家畜來補助經濟,後方西部各省更是天然有名的畜牧之區,我希望各省政府和各地同胞,都能獎進畜牧,不僅飼養雞豚,尤其努力於騾馬牛羊的蕃殖,大量增進生產,一方面以充裕經濟,同時更可設置車輛便利馱運,增強我們戰時運輸的力量。
    第五、是喚起婦女同胞,推進婦女運動。婦女同胞佔全國人口之半,也就是我們整個民族一半的力量所寄,抗戰以來,在婦女指導委員會策動之下,我們女界同胞,參加戰地服務,已有顯著的功效,他如保育兒童,已經成立了四十八個保育院,保育了幾萬名的難童;設立紡織實驗區,蠶桑實驗區,組織新運婦女工藝社,設立抗戰家屬工廠,對於增進生產,也有很偉大的貢獻,這實在是最可欣喜的現象。

--------------------------------------------------P.153--------------------------------------------------

不過嚴格說來,參加這些工作的,還是女界極少數的同胞,我們需要增進國力,是要使大多數婦女同胞都能動員起來,在家庭,在社會,一齊策動改進國民生活和加強抗戰力量的工作。因之本年度內,我們特別希望婦女新運能夠加緊推動,造成更廣大的功績。
    以上五種工作,每一種都與抗戰建國最有密切的關係,希望各位同胞,都本著服務社會的旨趣,發揮自救救國的熱誠,來一致實踐,一致力行。
    全國同胞!我常常說:「生活的目的,在增進全體人類的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我們現在的生活正遭受暴敵侵略的壓迫,民族的生命,更處在存亡絕續的關頭,只有加緊發揚我們禮義廉恥的精神,去衝破當前的驚濤駭浪。更要知道我們抗戰在軍事上的最後勝利,已經有十分把握;但是要承接軍事的勝利,克服當前的困難,樹立建設的新基,必須全國同胞從生活上去刷新,工作上去奮鬥,自強不息,日新又新。願全國同胞共同勉勵,努力向前,完成我們時代的使命。

--------------------------------------------------P.15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