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建國週年紀念告世界友邦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七月七日武昌——

要旨
    一、中國自統一以來,為了實現三民主義和奠立建國基礎,對內則努力民族之復興,對外則共同努力於世界正義之維繫,和人類幸福與文明之貢獻。
    二、史實證明日本軍閥一向違反正義,蹂躪公法,夢想征服中國以征服世界之狂暴行為。
    三、自由世界對此種假借文明遂行兇殘之蟊賊——日本軍閥,苟容其橫行,不加膺懲,則世界必無公理正義之可言,而遠東及世界之和平即一日不能維持。
    四、渴望各友邦,一本以往之熱忱,採取有效方法,來制裁此滅絕人類天性之國際公敵,以樹立世界之正義和永久的和平。
本文
敬告各友邦人士:
    今日為中國抵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之一週年紀念日,中正謹代表四億五千萬為正義而抗戰之軍民,向世界各友邦及協助我國抗戰之各友人致無限感激之悃忱。中國自民國十七年(一九二八)統一以還,即秉奉 總理孫先生三民主義及其全部遺教,為建國之基礎;對內則努力民族之復興,對外則共同努力於世界正義之維繫,期于人類幸福與文明有所貢獻。十稔而還,未嘗稍懈,此蓋我各友邦及各友人所洞悉者也。
    獨日本之軍閥,本其「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國」之野心,對我中國不斷逞其殘暴,破壞我革命,阻

--------------------------------------------------P.273--------------------------------------------------

礙我統一,毒計狡謀,不一而足。試一考中國與暴日六十年來交涉之史實,何一非日本帝國主義者違反正義,蹂躪公法之鐵證?民國二十年(一九三一)「九一八」事變,于暴日豫定計畫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手段,強佔我東北領土,奴隸我們三千萬同胞,如此震撼世界之非法暴行,中國猶不惜委曲隱忍,於長城戰役以後,且簽訂塘沽停戰協定,以期待其覺悟。詎日本軍閥暴戾成性,野心愈熾,睹中國之統一日固,建設猛進,一若芒刺在背,寢食難安,得寸進尺,憑陵不已。去年今日,竟變本加厲,始則違法演習,無故啟釁,向我北平附近之盧溝橋駐軍乘夜突擊;繼在上海利用其海陸空軍,大舉進犯。夫中國屹立世界,垂五千年,廣土眾民,在人類文化歷史上,有其不可磨滅之貢獻,其酷愛和平,重視公理,固全國一致,舉世共曉。然事關民族之生存,領土之完整,主權之獨立,且為國際正義與盟約尊嚴之所維繫,容忍侵略自有限度。於是乃決然對此不顧正義,撕滅公約,夢想征服中國以征服世界之日本狂暴軍閥,發動神聖之抗戰,予侵略者以打擊。中正受黨國付託之重,人民擁護之誠,與友邦屬望之切,誠乃責無旁貸。前此固已屢次申言,誓將暴日武力掃蕩于中國領土之外,完成新中國之建設,與各友邦一致努力於人類幸福與世界和平之再造矣。
    此種任務之執行,適已一年。最堪紀念之此一年中,自平津發動,繼而察綏,繼而晉魯,繼而蘇浙豫皖,在皮相上為暴日侵佔之領土,其面積雖若干倍於歐洲大陸,但敵人所佔據者,僅一二交通線與極少數之據點。且敵人每攫取中國之一點一線,亦絕無倖得,必使其精疲力竭,償付大量之代價。中國國民此種堅苦抗戰之精神,各友邦當已詳悉,不待繁述。茲所欲陳者,厥為日本軍閥滅絕人類天性之一切

--------------------------------------------------P.274--------------------------------------------------

暴行,蓋事關人類將來,有不容忽視者在也。抗戰以後,在戰地及淪陷區域中,無量數之產業與資源,固已被摧毀荒廢,而無量數之壯丁青年及婦孺老弱,亦橫遭慘酷之姦擄燒殺。而其狂暴之空軍,更不斷飛向我後方不設防之城市或鄉村,專以文化教育慈善機關及平民住宅區域為目標,肆行轟炸。兇燄所及,各友邦在中國多年經營之一切設施與產業,亦泰半化為灰燼;即以未設防之廣州一市為例,最近連續半月以上不分晝夜,輪流狂炸之結果,數千平民之血肉,已隨爆炸之聲響而滅裂四射。各友邦官民或實地調查,或攝為影片,睹此有史以來所未有之慘象,驚心怵目之餘,無不予以詳盡之紀述,以暴露其野蠻民族之真相。良以此種假借文明遂行兇殘之蟊賊,苟容其橫行,不加膺懲,則世界必永無公理正義之可言,吾人亦必留無從洗滌之污點也。
    方中國抗戰之始,暴日挾其數十年之蓄積,堅甲利兵,以為屈服我國,為期不過二三月,用以欺騙其人民,從事盲目之破壞。詎知上海一隅,即抗戰至三閱月之久。爾後在蘇浙晉魯諸省,無不遭我軍民堅強之戰鬥,揆厥原因,一方固由中國全體人民,無分男女老幼,深受三民主義之陶冶,民族意識之激盪,靡不忍痛茹苦,出死入生,克盡天職。而他方則于各友邦朝野上下熱烈之同情與援助,受賜實多。各友邦對暴日之多次譴責,對暴日商品拒絕販賣或裝運,對暴日商人之交易不與匯劃與賒欠,以及世界參加反侵略運動人士對於暴日深惡痛絕之一切表示行動,或與以精神上之制裁,或與物質上之封鎖,暴日雖蠻橫,在俯仰聲息之間,已憬然于其不可隱蔽之罪戾。至對我中國人民之慰藉,一切醫藥或物質之救助,尤所衷心銘感,不盡申謝。今者日寇暴行,在其師老軍疲,竭澤而漁之情態下,勢必有加無已。

--------------------------------------------------P.275--------------------------------------------------

中國自始固已準備忍受任何程度之犧牲,再接再厲,不屈不撓。惟同時不得不虔誠渴望各友邦,本以往之熱忱,亟採有效方法,制裁此滅絕人類天性之國際公敵,以樹立世界之正義和平。在友邦方面,原各負有國際聯盟,非戰公約,九國公約之義務,亟待履行。迺者國聯又曾屢次議決敦促各國個別竭力援助中國抗戰,中正深信各友邦必能竭誠履行公約義務,切實施行國聯決議,俾日本之侵略行為,得以早日制止。
    公理必佔最後之勝利,此為中正所深信,亦為我全國人民之所共信。最近國民參政會之召集,兵役制之實施,以及內地建設事業之猛進,在在證明中國國民團結一致,向民主化及現代化國家之途徑前進,而抗戰實力亦自然隨以增加。此後,我國軍民必更奮勇邁進,堅決抗敵,非至日本撤退侵略軍隊,中國領土主權恢復,決不變更我抗戰確定之方針。蓋中國全體國民痛感對于世界及國家所負使命之重大,抵抗暴寇,義無反顧。中正敢斷言非俟正義確立,盟約復其尊嚴,中國之抵抗終無終止之期。請觀暴日,所加于中國人民種種絕天理非人道之殘酷行為,中國人民匪特不畏縮屈服,而抗戰意志愈益堅定。即此一端,已足證明中國之抗戰力,為無限量且無底止。
    親愛之各友邦及反侵略人士諸君!和平為不可分,孤立為不能有,日本侵略一日不制止,遠東及世界之和平即一日不能維持。世界正義與盟約尊嚴之維護,人類幸福與文化遺產之保衛,凡我圓顱方趾之倫,實有共同之職責。然此共同職責,應如何共同努力,始克達成,諒為親愛之各友邦及反侵略人士之所洞悉。中正除統率四億五千萬同胞為達成此職責,繼續向抗戰前途邁進外,謹乘此週年紀念之期,略

--------------------------------------------------P.27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