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國民黨第十屆三中全會開幕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六十一年

 

 

——中華民國六十一年三月六日在陽明山中山樓對
中國國民黨第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揭幕典禮講——

要旨
 一、現階段黨和國已經面臨禍福決於一念,存亡間不容髮的重大關頭。
        最近一年來我們在國際關係上,受到了三次嚴重的衝擊:
        1·政治上的衝擊;
        2·外交上的衝擊;
        3·經濟上的衝擊。
       可是我們仍然能夠卓然挺立,經得起重重的考驗。
    二、我們台、澎、金、馬復興基地「地緣的政略地位」和「政治的心理地位」,比之實際力量的眾寡,更為重要。
       就地緣的政略地位而言。
       就政治的心理地位而言。
       決不會為任何邪惡逆流所動搖。
       我們是決定性的重要「變數」之一。
       共匪內部的內訌內鬥,絕不會因尼克森的接觸而中止,而且只有愈益加深加劇。
       世局匪情,歸結就是一個「變」字。
       國不自亡,誰能亡我!自立自強,何憂何懼。

--------------------------------------------------P.536--------------------------------------------------

    三、從大創痛中啟發其大覺悟,從大覺悟中,體現其大擔當。
       組織和工作的徹底革新:
        1·戰時的要求。
        2·革新的要求。
        3·服務的要求。
       基層黨務的全面改革:
        1·鄉鎮級專任黨務職位的選用。
        2·地方上有聲望有才能同志的鼓舞。
        3·所在地農工商礦有專長同志的結合。
        4·「黨員專長分類名冊」「重要職位候選人名冊」的建立與銜接。
       責任制度的積極制定:
        1·任務責任制度。
        2·任期責任制度。
        3·研究發展的責任制度。
    四、三中全會的主題和標的。
    五、中興必在至危之地,開創乃在至危之時,今天我們有三民主義的導引,有革命歷史的鼓舞,有復興基地的憑藉,精誠團結,必能開創豐功偉烈的最後勝利。
    今天本黨舉行第十屆中央委員第三次全體會議。
本文

    現階段黨和國家,已經面臨禍福決於一念、存亡間不容髮的重大關頭,因而這一次三中全會,可以

--------------------------------------------------P.537--------------------------------------------------

說是全黨同志體現其「以死天下之心,成天下之事」意志決心的會議;更是宣示每一個人「不顧險阻困辱,惟一心忠於國家民族」精誠志節的會議。
    最近一年來,我們在國際關係上,受到了三次嚴重的衝擊——第一、政治上的衝擊,是美國尼克森總統的匪區之行,造成了姑息浪潮的膨脹;
    第二、外交上的衝擊,是我們的退出聯合國,與國際形勢的先後變化;
    第三、經濟上的衝擊,是美國經濟措施,帶來國際金融貿易惡性的連鎖反應。
    可是由於我們近年來經濟的高度成長——國民所得的增加,貿易順差的加大,國家預算的平衡,即使我們在退出聯合國之後,即使我們面對著國際經濟危機之來,仍然能卓然挺立,經得起嚴格的、痛苦的重重考驗。今天大家所關切的,還是在於政治和外交的衝擊上面。
    就在所謂權力均衡之中,我們台、澎、金、馬復興基地「地緣的政略地位」和「政治的心理地位」,比之實際力量的眾寡,更為重要。
    就地緣的政略地位而言——
    今天台澎金馬,雖然面積褊小,然而其地域水域,乃正為太平洋和大陸之間的政治分水嶺。
    我們且亦居於由日本三島南至印度洋和南洋的「生命線」之瓶頸位置。
    特別是我們正雄踞於自韓國、日本、以迄菲律賓所謂「花彩列島」的中央位置。
    並為自由世界在西太平洋的防洪堤和橋頭堡。

--------------------------------------------------P.538--------------------------------------------------

  這就是說,此一不可封鎖的「西太平洋之門」和「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其四通八達輻射的交通線,和其周圍無窮無盡的資源,實構成了我們舉足輕重、政略的、戰略的地位。
    就政治的心理地位而言——
    我們是自由世界反共思潮的主流,不惟始終堅持自由正義的立場,而且始終居於馬首的地位;

    我們以堂堂之陣、正正之旗,為中國人民的自由生存而戰,而亦就是為亞洲人民的和平幸福而戰;
    自由亞洲不唯與我們同其禍福,而實以我們為其前驅與後盾;
    我們為海外僑胞精神的主導,一千八百萬華僑,心向祖國,則自由世界,皆蒙其福,違此則凶;
    特別是七億大陸同胞,完全以我們為其歸心托命的方舟;
    我們在基地上三民主義的建設,所造成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進步的事實,更為人性追求的正鵠,亦即為改變一切均勢的心理的要素;
    所以台、澎、金、馬這一政治的心理地位,決不會為任何邪惡逆流所動搖,抑且愈將顯示其砥柱中流的道德勇氣。
    要之,無論從那一方面來說,今天世界政治權力的均衡,固難達成,而且任何一個「變數」的發展,都將使現勢為之改觀改轍,而我們就是這決定性的重要「變數」之一,此正所謂「彼之詐,極其萬而不足;我之誠,守其一而有餘」。
    何況今天共匪內部的內訌內鬥,絕不會因尼克森的接觸而中止,而且只有愈益加深加劇。遠的如高

--------------------------------------------------P.539--------------------------------------------------


、饒、彭、黃,姑且不說,近的如劉、鄧、彭、楊,乃至最近的林彪、黃永勝、吳法憲……等等,就無一不是昨為「戰友」,今為仇讎,昨日尚親之為「接班人」,而今日已斥之為「政治騙子」,這種權力鬥爭的發展,根本不會有停止的一刻。再如周匪之與毛匪,雖其「關係微妙」,但周匪勢力,顯然已在不斷膨脹,因此以江青、姚文元為首的毛匪一系,勢必要再以其對劉少奇、林彪的矛頭,轉而對周匪鬥爭,而林彪與劉少奇各系的徒眾,也絕不會放過周匪的,於是毛系、林系、劉系和周系之間,生死的、權力的衝突,且將因尼克森之行,而反覆演變,不至死傷枕藉而不止。
    可知無論世局匪情,歸結就是一個「變」字,但是我們必須確實把握「變」的機勢,以應變制變,我之強調對當前世局應該「保有高度的警惕」,意即在此;而強調「對一切艱難險阻之突破,擁有高度的無比的自信」,意亦在此。
    今天在政治上的奮鬥,是我們可以操之於己的一面。外交原為內政之延續,以往我們在外交上所遭遇的困難,無不由於我們政治上的勵精圖治,而最後突破成功,實則,當前外交的形勢,並不比開國、北伐之時的強鄰環伺為劣,亦且何嘗不愈於抗戰之時的苦撐力戰!總之,國不自亡,誰能亡我!況且今日世界,變化多端,萬事未可逆料,而國際間信義泯沒,法理蕩然,各種條約等於一張廢紙,故任何國家隨時可能與我斷絕關係,乃至反攻基地亦隨時可能被敵人侵犯圍攻,只要我們在基地上始終自立自強,萬眾一心,同生共死,早作最惡劣之打算,並有更充分之準備,那亦就正是我們多難興邦、轉守為攻

--------------------------------------------------P.540--------------------------------------------------

、光復大陸、反攻必勝的機運到來之一日。這也就是說,我們有著今天這樣強勁的政略、戰略基礎,有著這樣優越的心理、地理形勢,夫復何憂何懼?
    當然今天自由世界,都在注意我們政府的動向,全國人心,尤其都在仰望革命領導中心的本黨,對一切險阻艱難的突破。所以今天只要本黨從大創痛中啟發其大覺悟,一百萬的黨員同志,從大覺悟中,體現其大擔當、大節概,就能以主觀的、潛在的優勢,扭轉一切外在的、虛憍的劣勢。
    其具體要求是:
    甲、組織和工作的徹底革新
    最近政府根據海內外的要求和建議,對於內政、外交、經濟、教育……之革新肆應,以及新才新血之汲引,都研擬了相互環繞、切實可行的方法。本黨中央也針對著國憂世變,對於各級組織的調整,中央民意代表的充實,以及黨政風氣的檢肅,提出全面革新的準據。切望三中全會,坦誠的、徹底的檢討,尤其要殫精竭慮的貢獻智慧於建設性、戰鬥性的方略的釐訂,並必須實踐貫徹——

       戰時的要求:使各級組織同志,從觀念上、行動上、精神上、貫注強烈的、敵情的、戰鬥的意識,擺脫一切平時旅進旅退的工作形式,和瞻前顧後的人情圈子。
       革新的要求:要徹底改進作風和方法,以任務為單元,考核工作的績效;並依據革新的要求,調整組織的結構;必須使黨的每一作為,皆能表現新的精神,使民眾處處察覺到「黨」的新生氣象。
       服務的要求:本黨自中央以至地方,各級組織,都要敞開大門,與民眾打成一片,事事使民眾體

--------------------------------------------------P.541--------------------------------------------------

會到本黨,確實是一個全民的黨,也就是要使黨成為一部完全為民眾服務的機器,成為民眾與政府之間的橋樑。
    乙、基層黨務的全面改革
    基層黨務工作,要是好的話,那是結合群眾的接合劑,否則,就將形成群眾對黨的第一層隔膜。基於以上戰時的、革新的、服務的要求,我認為今後對於基層黨務工作的改革,應該首先做到——
       鄉鎮級專任黨務職位,必須選用黨性堅強、常識豐富、而又具有服務熱忱的青年同志擔任。
       地方上有聲望、有研究、有領導才能的同志,應該分別納入不同的小組,使之發生帶頭、示範、鼓舞的作用。
       應該結合所在地農工商礦專長同志,分別輔導民間或家庭的技藝活動;結合醫藥護理專長同志,從事對貧病民眾的醫療救助;結合有領導聲譽及財力物力支援的同志,推動社會福利、公益事業。
    此項改進原則,希望與中央調整各級組織及中心工作計劃相銜接,和「黨員專長分類名冊」「重要職位候選人名冊」的建立相銜接。
    丙、戰鬥體的不斷強化
    戰鬥體是本黨十多年來一再強調、不斷推動的工作,但成效至今不著。為適應目前要求,必須使每一小組成員,養成戰鬥的責任意識,主動的責任觀念,和立即支援的責任精神,確能人人自奮,也能人人都力足以獨立戰鬥。

--------------------------------------------------P.542--------------------------------------------------

    所謂戰鬥體,有廣義加狹義之分(這亦就是彼此工作競賽之義)——
    廣義的戰鬥體,是每個小組,均應針對其環境和工作,配賦不同的精神任務,對於鄰里、社區、工廠,農村……有深入的認識和接觸,且隨時進行調查保防、地方安全、戰時支援……等等工作。
    丁、責任制度的積極制定
    為使黨務工作貫注強烈的責任意識,必須有責任制度,為之支柱。此在二中全會中,我即曾一再強調。在今日急待建立的,就是——
       任務責任制度:期使每一工作,皆有明確的責任考核;每一人員,也有明確的責任規定;而每一事物,皆有其明確的責任監管。
       任期責任制度:中央各單位主管,各級黨部組織主管同志,皆應規定任期,並辦理任期考核。考核績效優異者,應予升調,但亦得連任;凡考核績效平庸者,應即予解職。
       研究發展的責任制度:研究發展為黨務改革的基本動力。不但各級組織委員會,應負完全成敗之責。即各級黨部單元組織之主管同志,皆應賦予研究發展的使命,其研究成果,即作為工作考核與競賽之主要項目。至於黨部各種政策上之研究發展,尤應與政府部門的研究發展,相互聯接輔益。

    從來「拂逆之端,世世有之,聽其拂逆而動心忍性,且以無敵國外患而亡為慮者,聖賢之用心也」。今天我們所遭遇的拂逆頓挫,敵國外患,比之任何時代,更為劇烈,更為緊迫,大家當前的要務,實莫急於人人以聖賢之用心,人人效法革命先烈的行動,來救黨救國。而三中全會的主題和標的,尤莫急

--------------------------------------------------P.543--------------------------------------------------


於策進我們「現代化的民主政黨」和「戰鬥化的革命政黨」,堅定內在的信心和意志,衝破外在的艱難和險阻。
    全黨同志們!中興必在至危之地,開創乃在至危之時,建黨復國大業,原不畏道途之多艱,而畏體認之不切,今天我們有三民主義的導引,有革命歷史的鼓舞,有復興基地的憑藉,更有著全黨同志、全國軍民歷經考驗的精誠團結。只要同志之間,以革命的情感,扶持顛危,而不以私見稍存隔閡;以革命的道義,砥礪志節,而不以憂患紛紜責難;此心不亂,此志益堅;則至危之地,就是我們動心忍性、步步求生的境遇!而至危之時,也正就是我們掀天揭地、開創千載一時、豐功偉烈的勝利契機。

--------------------------------------------------P.54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