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國民黨第十屆三中全會開幕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六十一年

 

 

——中華民國六十一年三月六日在陽明山中山樓對
中國國民黨第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揭幕典禮講——

要旨
 一、現階段黨和國已經面臨禍福決於一念,存亡間不容髮的重大關頭。
        最近一年來我們在國際關係上,受到了三次嚴重的衝擊:
        1·政治上的衝擊;
        2·外交上的衝擊;
        3·經濟上的衝擊。
       可是我們仍然能夠卓然挺立,經得起重重的考驗。
    二、我們台、澎、金、馬復興基地「地緣的政略地位」和「政治的心理地位」,比之實際力量的眾寡,更為重要。
       就地緣的政略地位而言。
       就政治的心理地位而言。
       決不會為任何邪惡逆流所動搖。
       我們是決定性的重要「變數」之一。
       共匪內部的內訌內鬥,絕不會因尼克森的接觸而中止,而且只有愈益加深加劇。
       世局匪情,歸結就是一個「變」字。
       國不自亡,誰能亡我!自立自強,何憂何懼。

--------------------------------------------------P.536--------------------------------------------------

    三、從大創痛中啟發其大覺悟,從大覺悟中,體現其大擔當。
       組織和工作的徹底革新:
        1·戰時的要求。
        2·革新的要求。
        3·服務的要求。
       基層黨務的全面改革:
        1·鄉鎮級專任黨務職位的選用。
        2·地方上有聲望有才能同志的鼓舞。
        3·所在地農工商礦有專長同志的結合。
        4·「黨員專長分類名冊」「重要職位候選人名冊」的建立與銜接。
       責任制度的積極制定:
        1·任務責任制度。
        2·任期責任制度。
        3·研究發展的責任制度。
    四、三中全會的主題和標的。
    五、中興必在至危之地,開創乃在至危之時,今天我們有三民主義的導引,有革命歷史的鼓舞,有復興基地的憑藉,精誠團結,必能開創豐功偉烈的最後勝利。
    今天本黨舉行第十屆中央委員第三次全體會議。
本文

    現階段黨和國家,已經面臨禍福決於一念、存亡間不容髮的重大關頭,因而這一次三中全會,可以

--------------------------------------------------P.537--------------------------------------------------

說是全黨同志體現其「以死天下之心,成天下之事」意志決心的會議;更是宣示每一個人「不顧險阻困辱,惟一心忠於國家民族」精誠志節的會議。
    最近一年來,我們在國際關係上,受到了三次嚴重的衝擊——第一、政治上的衝擊,是美國尼克森總統的匪區之行,造成了姑息浪潮的膨脹;
    第二、外交上的衝擊,是我們的退出聯合國,與國際形勢的先後變化;
    第三、經濟上的衝擊,是美國經濟措施,帶來國際金融貿易惡性的連鎖反應。
    可是由於我們近年來經濟的高度成長——國民所得的增加,貿易順差的加大,國家預算的平衡,即使我們在退出聯合國之後,即使我們面對著國際經濟危機之來,仍然能卓然挺立,經得起嚴格的、痛苦的重重考驗。今天大家所關切的,還是在於政治和外交的衝擊上面。
    就在所謂權力均衡之中,我們台、澎、金、馬復興基地「地緣的政略地位」和「政治的心理地位」,比之實際力量的眾寡,更為重要。
    就地緣的政略地位而言——
    今天台澎金馬,雖然面積褊小,然而其地域水域,乃正為太平洋和大陸之間的政治分水嶺。
    我們且亦居於由日本三島南至印度洋和南洋的「生命線」之瓶頸位置。
    特別是我們正雄踞於自韓國、日本、以迄菲律賓所謂「花彩列島」的中央位置。
    並為自由世界在西太平洋的防洪堤和橋頭堡。

--------------------------------------------------P.538--------------------------------------------------

  這就是說,此一不可封鎖的「西太平洋之門」和「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其四通八達輻射的交通線,和其周圍無窮無盡的資源,實構成了我們舉足輕重、政略的、戰略的地位。
    就政治的心理地位而言——
    我們是自由世界反共思潮的主流,不惟始終堅持自由正義的立場,而且始終居於馬首的地位;

    我們以堂堂之陣、正正之旗,為中國人民的自由生存而戰,而亦就是為亞洲人民的和平幸福而戰;
    自由亞洲不唯與我們同其禍福,而實以我們為其前驅與後盾;
    我們為海外僑胞精神的主導,一千八百萬華僑,心向祖國,則自由世界,皆蒙其福,違此則凶;
    特別是七億大陸同胞,完全以我們為其歸心托命的方舟;
    我們在基地上三民主義的建設,所造成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進步的事實,更為人性追求的正鵠,亦即為改變一切均勢的心理的要素;
    所以台、澎、金、馬這一政治的心理地位,決不會為任何邪惡逆流所動搖,抑且愈將顯示其砥柱中流的道德勇氣。
    要之,無論從那一方面來說,今天世界政治權力的均衡,固難達成,而且任何一個「變數」的發展,都將使現勢為之改觀改轍,而我們就是這決定性的重要「變數」之一,此正所謂「彼之詐,極其萬而不足;我之誠,守其一而有餘」。
    何況今天共匪內部的內訌內鬥,絕不會因尼克森的接觸而中止,而且只有愈益加深加劇。遠的如高

--------------------------------------------------P.53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