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防研究院及陸海空三軍官校舉行聯合畢業典禮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九年

 

 

——中華民國五十九年九月八日在國防研究院講——

要旨
 一、教育為救國建國的基礎,要不斷的革新進步,以配合國家的需要,適應時代的潮流。
    二、要求道德的、精神的、觀念的、思想的全面革新,和智識的、技術的進步。
    三、軍人精神的要義,就是要貫徹犧牲的精神,團結的精神,和負責的精神。
    四、認為要能體認統帥的心志,接受教育的嚴格的考驗,求精求實,求新求行,如此必能成為革命的鬥士,一齊來救國建國。
本文
    蔣總統於八日上午十時,親臨陽明山中山樓,主持國防研究院及陸海空三軍官校暨政治作戰學校應屆畢業學員生聯合畢業典禮。三軍大學戰爭學院的開學典禮,亦同時舉行。
    總統隨即懇切致訓,並向學生家長道賀,認為他們的優秀子弟今天成為了現代的國軍軍官,參加了國民革命軍的行列,實在是家庭和父兄們的光榮。
    總統接著以革新當前教育文化與發揚軍人精神武德為題旨,訓勉全體員生。

    總統指出,我們國家的教育,特別是軍事教育,近年來已極其完備,且已臻於現代化的境地,但是教育為救國建國的基礎,所以必須不斷的革新,持續的進步,以配合國家的需要,適應時代的潮流。

--------------------------------------------------P.468--------------------------------------------------

    總統認為,今天教育的全面革新,即在於把握教育的宗旨和目的,根除制度上、行政上、教學上的積習病態,嚴格的精實的陶冶和考核學生的思想、品格、學術、性能和體魄,亦即是要求道德的精神的修養,觀念的思想的革新和智識的技能的進步,所以 總統認為智信仁勇嚴武德中關於嚴的德目,就是我們教育的根本要求。

    總統接著又為全體學員生提示了軍人精神的要義,就是要貫徹犧牲的精神、團結的精神和負責的精神。
    總統強調,軍人以犧牲報國為職志。所謂犧牲,乃包括犧牲自己的權利,犧牲自己的自由,犧牲自己的生命在內,這亦就是說,軍人乃以戰死於戰場為最高的榮譽,而這種犧牲的精神,亦就是我們革命報國勝利成功的基礎。
    總統又強調,團結的精神,是以團隊精神為根本,不論是對上級、對部屬,也不論是對友軍,對同志,都要能夠協調合作,精誠感通,使三軍之眾,若使一人。
    至於負責的精神, 總統說就是人人要具有積極的強烈的責任感,對自己的良知負責,對自己的職務負責,也就是要對自己的長官負責,對自己的部屬負責,對自己的國家負責,抑且能使自己的僚屬,皆能養成負責任、守紀律的習性,徹上徹下,無間終始。
    總統認為,作為一個現代的軍人。特別是一個現代的中國革命軍人,此犧牲的精神,團結的精神,負責的精神,是缺一不可的。

--------------------------------------------------P.469--------------------------------------------------

    總統最後還勗勉所有員生,認為只要大家都能體認統帥的心志,也都能接受教育的嚴格的考驗,求精求實,求新求行,那就不惟都能成為統帥的好子弟,亦必能成為國民革命軍最優秀勇敢的鬥士,以其高深的學問和卓立的人格,一齊來救國,一齊來建國。

--------------------------------------------------P.47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