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外交的精神、任務與技能

恣肆,雜亂,污穢。過去外交人員痰吐在地氈上,以及進餐喝湯,咀嚼出聲,魚刺肉骨,任意遺棄於地,而且一再用餐巾擦碗盤等等惡習話柄,仍當時刻引為警惕鑑戒!
    語言欲其明暢——外交人員每一句話,都要有意義,也要有目的,不委蛇支吾,不矜張怪誕;不言人短——尤切戒於外人前自揭其國家弱點與同僚缺失!不謀己私、不爭功利——更切戒以一己私利,央託外人!而最重要者,則在以豐富之常識,卓立之品格,新穎之智慧,尤其要發言中節,為人所折服。
    所謂「君子一言以為智,一言以為不智」,「一言而可以興邦,一言而可以喪邦」,可不慎之又慎耶?
    禮節欲其不亢不卑——「禮」所以要「節」的道理,就是要不亢不卑。因為亢則近傲,卑則近諂,傲固招忤,諂亦取辱。外交人員,代表國家,所以凡事皆要以禮自節,所謂「身不用禮,而望禮於人,亂也」。「我無禮於人,其恥又甚於人之以無禮加我」。所以自持大體,嚴守分際,最為重要。

    自奉欲其節儉——一般外交人員嚴重的觀念錯誤,就是時刻以自己與所在國外交團人員的生活享受相比擬,總認為自己不如別人,處處在受委屈,殊不知革命的外交人員,在國家如此艱難的時候,你所表現的就是國家的國格,與自己的節操,務須事處其勞,養甘其薄,而不是嘆苦哭窮,甚或營利揮霍,為外人所指目輕侮,那樣,國家亦就要受到凌辱的影響!何況我們今日外交人員的待遇,亦尚不至如其他革命國家的菲薄,使其個人嘆苦哭窮呢?

    但外交人員,對於與外人周旋酬酢,必須寧厚毋薄——前面說的是自奉欲其節儉,但於周旋酬酢之際,卻當公私分明,寧厚毋薄。應該化錢的處所與事情,不可因為惜費,而失禮失態!尤不可因為貪小

--------------------------------------------------P.269--------------------------------------------------

自私,而即罷去一切應酬交際,並躲邊一切禮貌往還——如球賽運動、橋牌遊戲、必須儘量參加,不使孤陋寡聞自絕自棄於交際之林。(此後凡是用於正當交際,為公應酬,而不是個人為私所浪費的費用,都準其實報實銷。(故外交人員,至少要能開車、要懂打球,要會照相,要學跳舞,要能調查消息,獲得情報,此在外交人員訓練班中,亦應列入課程教學。
    再從外交人員的實際職責來說:
    外交人員必先具備博聞多智的國際知識——
    本來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和社會之調查、宣傳、情報,乃為外交的本務,所以外交人員,不僅應周知駐在國之政情、社會、風俗、地理、歷史、及其重要人物之性格、背景、詳歷,於其所在國與鄰近國家間之關係情勢,亦當周知深察。對於本國與所在國以及近代重要先進國家之外交成敗史實,尤當不斷研究,法其所以成,而戒其所以敗。
    目前外交人員,由於外任時間過久,於自己國家政治、軍事、經濟、文教、社會……各方面之進步情形,遂反多隔漠,於是就形成了外人所譏評的「中國人最不知道的國家,就是他們自己的國家」。這一病態,應該切實矯正。蓋「外交為內政之延長」,實未有不知己而能知彼者,亦未有對內中心無主而能周旋肆應於外交壇坫者。所以今後外交人員任期,必須有其年限,就是績優效著人員,亦應由外交部輪流召回受訓,或舉行使節會議,諮以所在國及鄰近地區的形勢,以擴大知識經驗的交流。

    再就是研究發展——

--------------------------------------------------P.270--------------------------------------------------

     現代的生活,是動的生活,現代的外交,亦就是動態的外交。過去那種騃滯的、呆板的、靜態的、保守的外交,都已早成過去。如何適應現代的動態外交?進取外交?積極外交?那就舍研究發展,再沒有第二條路了。

    自然現代外交,誠如 國父所說「外交微奧,未可預定,亦難於說明」,但其研究發展的重點,簡言之,就是任何外交問題,都要注重其中心與重點所在,提出先慮遠見,再從調查、分析、比較、判斷,以求得結論。不為偏見、主觀、或情感衝動所左右,亦不因過慮、狐疑、或氣餒而失機。特別是外交問題的研判報告,最忌為表現自己的才氣,而失去其平衡的判斷力,作不實不當的決策性之行動和建議。
    自然研究判斷,需要有最新而正確之資料。我以為所在國的重要報紙雜誌(特別是外交雜誌與軍事、科學、經濟雜誌)以及國會言論紀錄,都應該特別注意研究,並剪存譯介,於館中隨時集體檢討,擇其重要者報告外交部,只要能見微燭隱,就能知遠之近,知風之自(此項電報費用,應準實報實銷)。

    另外是不論館長與其他外交人員,都要有日說,記述其館中與所在國甚至外交團之活動,以備日後參證。
    又不論部、司、科、館,皆應設置工作詳記,逐日記載一切活動與進度,此不獨足為異日查核工作之用,亦足為部、司、科、館人員傳遞經驗、交代工作、並移交後任之用。
    同時為增長外交人員之新知新學,亦可指定必讀書籍,如有關外交名著——我國的「國語」「李鴻章遊俄記事」「論李鴻章」;日本的「蹇蹇錄」「日本投降秘辛」「日本一個決定性的世紀」;德國的

--------------------------------------------------P.271--------------------------------------------------

「俾斯麥傳」;以及「心理學」與「演講術」……等等,皆為訓練班課程中所必修者,此必於外交人員德業之進修,及其技能之長進有益,亦必於外交工作之研究發展有益。
    回頭再說說第一期的課程編配,我以為似仍偏重於外交文牘與國際法消極靜態者為多,而於機變肆應、情報宣傳、與交際活動訓練者為少;又偏重於第二種第三種語文者為多,於心性修養、生活禮儀實習者為少。實在語文尚可於所在國繼續熟習,國際法一類亦可藉自行閱讀以深造自得。惟獨機變技能,心性修養,生活規範的訓練,乃為外交人員立身正德之張本,亦即為以往一般外交人員之病根笑柄,外交部以後除應據此以調整教程科目,並可另增政略、戰略之研究外,亦望各學員於機變技能、心性修養、生活規範、交際活動,特別留心修持學習。
    總之,外交人員,使於四方,為國家政府之代表,其一言一行,亦即象徵其民族文化之興衰,象徵其國家前途之顯晦,而其工作之決定性,則尤關係國家民族之安危禍福!禮記——表記說:「君子恥服其服,而無其容;恥有其容,而無其詞;恥有其詞,而無其德;恥有其德,而無其行」。容(儀容、動止)詞(應對、詞令)德(思想、責任、生活、志節)行(情報、謀略、機變)就是外交人員所當念茲在茲、守之勿失的精神和技能,其或失一於此,那就是外交人員之恥,亦就是國家政府之羞!反之,你們的成就,亦即外交的勝利;外交的勝利,就是革命的成功!

--------------------------------------------------P.27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