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外交的精神、任務與技能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八年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一月二十日
對外交部外交使領人員訓練所第一期開學講——

要旨
    一、外交使領人員訓練之目的。
    二、外交是一種無形的戰爭。
    二、外交人員應有超人的智能與卓越的人格。
    四、今後外交人員必須具有的思想和操持。
    五、外交人員的行為標準:
       1、消極方面——「不失足於人」,「不失色於人」,「不失口於人」。
       2、積極方面——要能知其情,辟於義,明其利,達於患。
    六、外交人員自處之道:
       1、神欲其定;
       2、氣欲其壯;
       3、容止欲其安詳;
       4、語言欲其明暢;
       5、禮節欲其不亢不卑;
       6、自奉欲其節儉。
    七、外交人員與外人酬酢,必須寧厚勿薄。

--------------------------------------------------P.265--------------------------------------------------

    八、現代外交是動態的外交。
    九、訓練課程之編配。
    十、外交人員為國家政府之代表。
本文
    今天是外交部外交使領人員訓練所第一期開學。外交人員訓練,除一般大學設系,以為外交人員養成教育之外,由外交部作進一步的深造訓練,以裁成有意志、有抱負、有能力的現代外交人才,此尚為近三十年來的第一次。因此十分希望大家珍視此一重要的設施,也體會政府對外交人員培植的切望和決心,把握每一分鐘的時間,記取每一節課程的教訓,充實自己,啟導自己,也檢討自己。既以崇德、修慝、辨惑,亦以達才、成業、建功,並能為我國外交上樹立良好的基礎、規模、風氣、和榜樣,以開創我國外交史上新紀元的一頁。
    國父說過:「吾國之積弱,非運用外交,不足以求存。然欲運用外交,非具世界之眼光,不足以盡其用」。又說:「吾人生在惡濁世界中,欲打破此舊世界,以求新世界之出現,則必有高尚思想與強毅能力,以為之先」。今天於此自由與奴役、冷戰與熱戰、縱橫捭闔的惡濁世界之中,又於此人性正義,顯晦不定,我們的國家與政府立場,正在漢賊不兩立的革命之時,其外交之迂迴曲折,無論國際外交,乃至國民外交,實際就都是一種國家存亡的政治戰爭——一種無形的戰爭,其勝負的決定性,乃遠超過一般軍事或經濟戰爭之上。

--------------------------------------------------P.266--------------------------------------------------

    外交人員,原就處於這個戰場的尖端,不但使領館就是戰場的前線;而使領人員,由於人數極少,責任甚重,每一個人就都等於是一支分遣軍的司令官;大使就更等於是這一個戰區的統帥;所以參秘佐領人員,固然都需要具有高尚之思想,強毅之意志,超人之智能,現代之學識,與世界之眼光;而大使、公使、總領事,更必有其卓越之人格修養,與生死以之,感動人心,貫徹任務,達成目的之神秘精神,如蔡公時、楊光泩等外交先輩才成。此種思想、意志、精神、智能、學識、眼光,半出於國家養成教育,半由於本身立志修養,但亦可由於今天的訓練以增益之,振起之,匡輔之。
    過去外交人員的習尚,因為只知外交職務,為其個人做官的一種職業,所以不知有國家,有政府,亦不知有政策,有責任,暮氣沉沉,墨守成規,只求無事,不求進取,更不知道有主義、有革命,這樣當然不知道外交人員是為國家服務盡忠,是為實現主義,達成革命任務,而生死以之。所以自前清設立總理衙門、外務部以來,外交人員,只知道是辦洋務,以洋人為其服務對象,甚至恃洋勢為其保障職務、升官發財的靠山背景,無異視洋人為其第一主人,於是重外輕內,鄙視其自己的國家,甚至挾外國以欺凌其政府,所以中國自鴉片戰爭之後,在這一世紀之中,外交著著失敗,國家凌夷,至於此極!今後外交人員,就必須具有新的思想,新的行動,和新的愛國精神,更要知道國家的恥辱與過去外交病因之所在,這亦就是我所常說的「知恥、知病、求新、求行」八個字。這八個字雖為黨政軍所有一般幹部自勉自勵的要務,但這在外交人員來說,則尤其格外重要!希望訓練班師生,都能身體力行,以發揮此次訓練的長效大驗。

--------------------------------------------------P.267--------------------------------------------------

    現在先說外交人員的行為標準——
    我以為從事今天革命外交的人員,在消極方面,至少要如禮記——表記所說的「不失足於人」,「不失色於人」,「不失口於人」;在積極方面,尤必須如禮記——禮運篇所說的「故聖人乃以天下為一家,以中國為一人者,非意之也,必知其情,辟於其義,明於其利,達於其患,然後能為之」。何以能不失色,亦不失口?這就是要有高尚的人格修養。何以能知其情,辟於義,明其利,達於患?這就是要有世界的眼光,與國際的知識卓見,然後始能明主客之形,挽順逆之勢,使「四海之內,視於家室」。(諸葛亮語)
    具體一些說,革命的外交人員,自處之道,就是:神欲其定——必須修養現代的精神,有活力,有朝氣,有耐性,機動而不張皇,精察而不惑亂,審機不失,動應多方。這個要訣,就是要強調情報、調查的靈敏,自己的準備工夫和研究工夫的充足,所謂「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言前定則不跆,事前定則不困,行前定則不疚,道前定則不窮」。
    氣欲其壯——「今日最怕一時氣餒」!外交人員,亦就最怕以目前國勢的一時屈辱自慊!為堅持自己國家的政策立場,貫徹自己政府的命令,就當不畏強禦,不憂困窮,雖橫逆有所不避,雖委婉而不氣綏,事事要能據理力爭,自強不屈。
    容止欲其安詳——外交人員之品性與行動作為,即代表其國家之國格與文化,所以無論舉止、儀容、應對、交接,以及個人生活、飲食、動靜、作息……皆必須慎重大方,有規律,有條理,切勿輕率,

--------------------------------------------------P.26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