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本黨實行三民主義黨務工作之指示

。前一種服務實即古訓所謂「惠而不費」;後一種服務,亦即古訓所謂「勞而不怨」的道理。我們黨的服務工作,如果能朝著這個方向要領去作,則比之現在每年一度的「聯合服務」的效果,必定更大。

    大家須知,革命黨員入黨,乃是為主義負責、為人民服務,而決心犧牲其個人一切的自由與權利,來接受黨的革命使命,而決不是為其個人權利、地位來做黨員的。所以 總理說「革命黨員不是要做有名的華盛頓,而是要做無名的華盛頓,亦即是要作黨的無名英雄」。這樣的黨員,才難能可貴;而有了這樣的黨員,黨的革命才能成功,主義亦才能實行。所以黨務工作,必須在無形中求其有效,在實踐中求其功化;因為黨對民眾服務的真正工作,要使之發生效用,不是在公開言語、文字之間,而必須有潛移默化、實事求是的精神才行。曾文正所謂「辦事無聲無臭,既要精到,又要敏捷」,這真是我們黨務工作人員所當服膺的格言。當然黨務幹部,對主義,對政策,必須多方設法宣傳,使之有效;但是對個人的工作,或單位的事業,過分宣傳,乃就是自我宣傳,而不是真正為黨工作了。
    總之,本黨革命,乃為實行三民主義——為民族負責,為國家服務,亦就是要發揚我民族的高尚文化,恢復我國家固有地位。這民族文化的本原,就是大學所說的「明德」,我們為發揚民族文化,宣揚這個「明德」,就是所謂「在明明德」;我們要為人民服務,也就是所謂「在親民」(在新民);我們能為人民竭誠服務,為國家矢忠矢勤,那亦就是「止於至善」的了;而服務的方法,要能「止於至善」,那就是要知道「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的道理。而這亦就是說,我們黨務工作,必須先本後末,貫徹始終,切不可本末倒置,有始無終——亦就是事前的籌劃準備、與事後的考核評

--------------------------------------------------P.32--------------------------------------------------

定,乃是實行主義的要訣。務望各級幹部,全黨黨員,領導人民,一齊來為社會服務,一齊來為國家效命,此亦即我們每一同志成功立業的惟一要道,切望明辨而篤行之。

--------------------------------------------------P.3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