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本黨實行三民主義黨務工作之指示

階級,一以主義為根據而定其工作之政策,建設人民之福利,以推行本黨民生主義社會政策之基本態度。
    至關於民族主義與民權主義,則在 總理所講的三民主義中,已言之甚詳,再無疑義,而余亦在「三民主義之體系及其實行程序」中屢有解釋,不待贅述。惟民權主義與民主主義,現在學者,時有不同之解釋,於此應略加闡述,或有所補益。所謂民權者,據 總理所說,即為民治之意;由此可知,民權者乃使每一民眾,皆能自動的負責、守法,盡其治理社會責任之謂,而非漫無限制,既無法紀、組織、秩序,又無責任,乃所謂個人自由之民主也。故民意代表,必須有其一定資格, 總理所以規定應經由考選及格者,方得候選,此即民權實例之一。而此乃亦即為民權主義所以優於民主主義,亦即「有組織之民主,有紀律之自由」之「民權」,與無盡止的膨脹個人自由,甚至不顧他人自由之「民主」不同意義之所在也。故無民權即無民主之可言,而民權實為民主之基本。
    至於民族主義之意義,現在所應略予補充之點,除民族自信之信心,悠久傳統之倫理——忠孝仁愛、成仁取義、樂道重師、敦親睦鄰之傳統德性與風習以外,今日所需特別強調者,乃為我高尚之文化,悠久之歷史;此不僅與大陸共匪今日「紅衛兵」「文化大革命」所為之逆天背理、滅絕我民族一切文化歷史之浩劫,針鋒相對!而實亦為保衛我傳統文化與發揚我高尚倫理,以促成共匪自取滅亡,提早崩潰,重建我國家,與復興我民族之精神武器。故今日對於消滅共匪、光復大陸、拯救同胞、重建民國、復國建國的革命工作,對於提高民族固有倫理與民族傳統文化,更應研究其具體的計劃與宣傳方法,使之

--------------------------------------------------P.28--------------------------------------------------

能切實發生功效,是即為最優先最重要之工作。
    再說,今天是黨的工作會議和小組長表揚大會,這一年不但基層的小組有進步,各級黨務工作都有相當的進步。但由於這一年共匪的加急崩潰、混亂、解體,而我們在行動上,尚未能起而一舉消滅毛共,顯然我們黨的工作,我們革命復國的工作,仍然遠遠的落在形勢的後面。
    今天我們黨務工作的要旨,及其急應改正的工作與方法,不外——
    (一)我們黨務工作要旨:
    第一、要先有其總的目標與政策,始終一致,貫徹到底;
    第二、要有具體計劃,與切實準備;
    第三、要有實踐的程序,有本末先後、輕重緩急實施的方法;這個程序與方法,並且是一貫性的、整體性的、繼續不斷的循序漸進,不能片段分割。所謂整體而一貫性的工作計劃,就是縱的要上下一貫,橫的要左右聯繫,步驟要前後一致,由近程、中程、到遠程,由一年、五年、到十年、二十年、乃至三十年的進行,都要脈絡貫通,特別要注重考核檢討與改正,然後方能繼續發展,不斷進步。而我們黨務與行政工作,今日最缺乏的,高級幹部亦未能切實注重的,亦就是在這一點的上面。所以我們有許多事,用力多而功效少,甚至有始無終,一事無成。
    (二)今後黨務工作所應特別加強的:
    第一、是每一工作要有集體或各自的檢討與改正;

--------------------------------------------------P.29--------------------------------------------------

    第二、個人和組織,都要注重研究與發展,任何工作都要有步驟、有時限、有標準來推動進行;
    第三、當每一工作開始之前,都要有切實的策劃與準備;
    第四、每一工作,事後都要有切實的考核與改正。
    因此工作會議,首須檢討上年決定的工作,究竟作了多少?有多少還沒有著手去作?作了的有沒有發生效果?
    也要考核這一年的工作,那一些比上年進步?那一些反比上年落後?務須切切實實的檢討利弊得失,毫不掩飾,方為有益;決不可只是玩弄逐年遞增的統計數字,只在表面上做些「要求外面好看」的報告。
    當然更重要的,是對大陸敵後工作未來的策劃與準備,以及其研究發展,我們必須趕上敵人直線下降沒落的速度,而予以迎頭痛擊!
    大家必須明白,我們
    誠實就是成功!研究就是進步!
    虛偽就是失敗!自滿就是沒落!自欺就是自殺!
    維持現況就是落後!落後與沒落,一定滅亡!
    大家須知,革命黨的團體是一個有機體,必須使之日滋月長才成。而且黨務工作,是有其永久性的,而不是只顧一時,只知片斷的工作。這就是說,黨所擔負的,乃是要對國家民族發揚光大、綿延不絕

--------------------------------------------------P.30--------------------------------------------------

永續無窮的歷史與生命負責。
    (一)宣傳方面:宣傳如要有效,必須講求方法,所謂宣傳,一是有形的宣傳,一是無形的宣傳;一是直接的宣傳,一是間接的宣傳;而無形與間接的宣傳,比之有形與直接的宣傳更為有效。這不僅指宣傳部門工作人員,應該知道與切實研究,凡是我們每一黨務工作、每一黨工幹部,都要切實講求和了解的。以往我們宣傳工作之缺乏效果,就是因為只知言語、文字、直接的、有形的宣傳,而沒有注重無形的、間接的——事實與行動的宣傳,乃是其最大的主因。
    (二)訓練與準備方面:近年亦有進步,但功效並不太大。須知黨員訓練與教育,應有言教、身教、行教之別,我們訓練負責人員,必須以身示範,先之以行教(生活、言行、品德),以擴大其影響,而言教的功效,必不如身教行教之大;此即大學所謂「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這話對於我們革命教有幹部來說,格外重要。總之,我們訓練一個人,務要使之能發生十個人、百個人的效用才成。現在我們訓練的方法,與指導督察的工作,亦即對受訓人員,如何能使之實事求是,依照教育方針、訓詞精神,去服務盡責的訓練工夫,實嫌不夠。

    (三)服務與負責方面:近年甚為努力,但與我們所用的人力、財力比較起來,並未能收到相當效果,這是因為方法不夠的關係。須知服務是有兩方面的:一方面是我們為人民服務,救濟人民疾病災難,泯除社會不平的現象,使人民確確實實受到本黨服務的德惠;一方面是我們要訓練人民,督導人民,使人民亦能自動的為社會服務,興利除弊——乃至勞動服務,整潔地方環境,以及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

--------------------------------------------------P.3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