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本黨實行三民主義黨務工作之指示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六年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六月七日
主持中國國民黨第十二次黨務工作會議開幕典禮講——

要旨
    一、本黨革命的責任。
    二、實行三民主義的優先任務:
        (一)民生主義的中心工作:
        平均地權的真諦。
        節制資本的真諦。
        (二)民生主義社會建設為黨務工作之中心。
        (三)民權主義與民主主義的不同意義。
        (四)現階段民族主義之重點——發揚民族傳統文化。
    三、黨務工作的要旨及其所應改正的工作與方法:
    四、對黨務工作的檢討:
        (一)黨的戰鬥體和黨的責任制度的問題。
        (二)社會生活規範。
    五、對黨的根本工作的指示:
        (一)組織方面。
        (二)宣傳方面。

--------------------------------------------------P.24--------------------------------------------------

        (三)訓練與準備方面。
        (四)服務與負責方面。
    六、黨務工作必須在無形中求得有效,實踐中求其功化。
    七、「明德」「親民」與「止於至善」為黨員革命服務工作的綱要。
本文
    本黨革命的責任,即凡對民族盛衰、國家興亡有關者,皆屬於本黨工作范圍。若舉其大要而言,則政治、軍事、經濟、文化、以及倫理、社會,於復國建國有關的國計民生工作之政策、計劃、督導、考核,皆在其內。
    甲、黨務工作之政策,必以革命主義,為其一切根據,以定其工作計劃。
    乙、實施工作之要領,即凡計劃實施之工作,其設計策劃,督導考核,與解決之精神,應悉憑其所定之革命政策為標準,竭盡所負之責任,以達到復國建國之目的。簡言之,以主義為依據而定政策,以政策為依據而定其工作計劃,以計劃為準則而定其工作方法與進度;此為今後我黨、政、軍一切工作之要旨,更為黨務與政務工作之指針(國家安全會議之業務,亦即為其中重要工作之一部)。
    實行三民主義優先任務,為民生主義。民生主義之中心工作,為平均地權與節制資本,對此課題之意義,據我對 總理平時訓示所瞭解的,所謂平均地權之意義,第一、在交通發達之處及都市之土地,凡漲價者,藉征收增值稅之方法,以達到「漲價歸公」的目的,用意乃在求消除貧富之不均,故增值稅,亦可謂為實行「漲價歸公」手段之一種。其次,則為現代都市政府如對其土地照價收買、區段征收、

--------------------------------------------------P.25--------------------------------------------------

土地重劃,超額土地之收購、以及都市整建(如違章建築)等之通例,亦皆為「漲價歸公」之手段,政府可以發行都市土地債券,以籌集基金而實施之。此種良法美意,如能在都市實施,則不僅為平均地權,而實亦為消除貧富不均,並且為建設都市之張本。第二、在交通未發達以及土地未開發之處——即鄉村土地,如農田山地,其地價變動性較少,則可征收田賦或實物,而免征地價稅,以便於「耕者有其田」政策之實行。
    至於節制資本方面,亦並不能專在限制私人資本的發達方面著想,我以為節制之節,實為調節之節;節制之制,乃為管制之制。此即以政府對私人資本調節與管制之方法,來發展其國內公私經營之資本;此實為 總理平均地權、節制資本、使社會均富,無復貧富懸殊之理想。這樣的實行民生主義,亦即使社會平等之社會主義,而決非如共產黨假借社會主義,而實施其大私有的壟斷集產之共產主義。
    至於 總理所說:「國家經營之企業,凡有獨佔性及為私人之力所不能辦者,如鐵道、航路、礦產等,當由國家經營管理之」。又說:「要發達大實業,照我們中國資本、學問和經驗,是做不到的,便不能不靠外國已成資本;我們要拿外國資本,來造成我們民生社會主義」。由這段話來看,就可知道總理所說的節制資本,其目的乃在發達國家資本,並非是限制私人資本,而不許人民參加國家經營之企業。我以為 總理之意,不但是獎勵人民私人資本投資於國家企業,而且要獎勵外國資本來投資於我們國家的企業,以發達國家資本;不過私人資本應由政府負責調節與管制,而防止其過份的畸形的發展,以免產生大富階級的不平均而已。此意元甚明顯,我故曰節制資本,並非限制私人資本,乃將私人資本

--------------------------------------------------P.26--------------------------------------------------

由政府予以調節管制,使之有計劃的發展,而且獎勵私人投資於國家企業。如此只要國家資本發達,則私人資本亦必經過節制階段,而更可使之發展,不過始終要由政府加以調節管制。因之亦就可知 總理的節制私人資本之本意,不僅是加以調節管制,而且寓有保護之意;此實為節制資本之真諦,而於今日我國經濟之發展更為重要。因為國家所經營的大企業,除了極少數具有國家特別需要性質,必須由政府單純出資經營以外,其他大多數企業,皆可組織股份公司,讓民股參加,而由國家經營(甚至也可以容納外國資本在內,那對於國內私人資本,自然更無排除之理)。當時 總理所指如鐵路、航業、礦產皆由國家經營,我以為今後時代變遷,而且我國人民的經驗學問,現在亦並不比外國人為差,故這種國家企業,一面自可組織公私合營的公司來興辦,一面還可運用我國人民自己所有經驗學問來管理公司,以發達國家資本,乃為合理合時之舉。我們不能將 總理的良法美意,以膠柱鼓瑟、執一不化的心理來誤解,使革命建國的事業,遭受阻滯,以至於如過去那樣的挫敗。
    但是以上所說的平均地權與節制資本,乃是本黨革命建國的政綱,而其實施著手的重點,還是要從社會建設入手,因為社會是國家的基礎,而平均地權與節制資本,亦是建設社會的根本問題;所以建設社會乃為我實行民生主義之起點——因之黨務工作,即必須著重於社會之建設,故建設社會,又為黨務工作之中心。但社會建設工作,實為最廣泛、最複雜、亦最繁重之工作,此即俗語所謂「百姓者百心也」,人人各有其不同之心理,與不同之需求,如何使其不同之心理,而歸於共同;不同之需求,而歸於合一;所謂「無偏無黨,王道蕩蕩」,乃為黨務工作幹部對社會人民無偏見、無私心、不分黨派、不問

--------------------------------------------------P.2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