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陸軍官校第四十一週年紀念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四年

 

 

——中華民國五十四年六月十六日在鳳山陸軍官校——

要旨
 一、踐履革命軍人的精神教育——智慧、仁愛、勇敢和決心。
    二、共匪惡貫滿盈,雖瘋狂試爆,絕無救於其死亡。
    三、大陸六億同胞的心理,實為我人性的核子武器。
    四、重振黃埔革命精神,為復國建國創造輝煌的勝利。
本文
    總統指出:今年是黃埔五十年代的開始,特別是 國父百年誕辰紀念的一年!陸軍軍官學校建校,就是黃埔師生,歷經險阻艱難,雪恥復仇的紀念日,也就是 國父手創國民革命軍,光榮勝利的紀念日。
    總統回溯在民國十三年革命形勢最險惡的時候,承 總理之命,建立了黃埔軍校。 總理就在四十一年前的今天,親臨黃埔致訓,告訴全體師生,要永遠踐履革命軍人的精神教育——智慧、仁愛、勇敢和決心;特別是要了解「革命的基礎,在高深的學問」,並勉勵每一個師生,都有為實現三民主義,而犧牲奮鬥的決心,才能成為健全的、優秀的革命幹部。全校師生懍受了 總理的訓誨和主義的昭示,就在第二年,東征之役,雪洗了 總理廣州蒙塵之恥,揭開了革命史詩——討平叛逆——輝煌勝利的第一頁;嗣於十五年開始北伐,不到兩年工夫,就又完成了統一全國的光榮任務。 總統說:當時大家都以

---------------------------------------------------P.408---------------------------------------------------

為黃埔不過是十二平方公里的彈丸之地,軍校學生也只有微不足道的五百支步槍,根本不可能打倒軍閥,更不可能完成革命任務。但是軍校師生,不僅在第一期國民革命東征、北伐中,節節勝利,由於其後黃埔精神的不斷發揚,更完成了對日抗戰第二期國民革命的偉大任務。
    總統接著指出:最近共匪瘋狂地進行了它的原子裝置試爆,這是絕對無救於其垂死前掙扎的粗劣的東西;反之,且正為共匪土崩瓦解開始的爆發點!匪的惡貫業已滿盈,匪的瘋狂,已經到了極點!而大陸同胞,更是在不斷的遭受著匪的奴役壓榨,他們都已經到了求生無路,求死不得,不能再忍受的痛苦的極點!所以 總統強調,戰爭勝負的基礎和條件,並不決定於武器,而主要決定於人心的趨向和士氣的昂揚。今天,我們已經掌握了六億以上人心,對匪的分裂衝擊、不可抗力的人性的核子武器!共匪粗劣的原子試爆,加多一次,大陸同胞仇視共匪的怨憤,即亦隨之而愈亦加深加大!我們精神的、人性的核子武器,其力量已不止是增加到「或相倍蓰」、「或相千萬」而已!
    所以我們第三期國民革命勝利成功的基礎,就在六億大陸同胞為民族大義所策動,為自由生存所激發的人心人性的上面,更何況我們還有著整備訓練了一十五年強大的陸、海、空三軍呢?因此,旁人以為不可能的,在我們革命軍人來說,卻絕對可能!我們反攻復國聖戰的勝利,就不但將和東征、北伐、抗戰,一樣的迅速,一樣的輝煌,而由於黃埔精神的重振,大家更必能誓死收京,以雪 國父陵寢蒙塵之恥,以解大陸同胞倒懸之痛,為復國建國,而創造其更迅速、更輝煌、更澈底的勝利!
    總統勉勵全體師生,只要大家記住 總理智慧、仁愛、勇敢和革命決心的教訓,一方面努力學習,

---------------------------------------------------P.409---------------------------------------------------

一方面加緊準備,人人以發揚黃埔精神為榮,以效法革命先烈為榮,更以參加國民革命第三期任務為榮,那就將一如 總理預期「三民主義的國民革命在最後一定成功」!而我今天唯一的意志,就更加是要帶領你們來完成第三期國民革命復國建國的大業。所以黃埔精神,就是實行三民主義的保障;你們的領袖,也就是黃埔精神的保障。
    總統最後說:親愛精誠,是我們黃埔的校訓,也就是中華民族精神的發揚和我們黃埔革命的心法。軍校的教育,一方面固在培養學生的知能,並增強其體魄,栽成其德性,使克成為一個健全的革命軍人;一方面還要使學生切實了解,他對國家、對民族、對社會、對父兄的重責大任,而彼此親愛精誠,團結一致。 總統說,共匪完全與我們相反,它一切都是以仇恨鬥爭為出發點,一切都是以詐偽欺騙為手段,它不但和我們親愛精誠的校訓積不相容!也和我們四維八德的倫理文化,積不相容!所以軍校師生精神和品德的教育,就是我們戰勝共匪最強毅、最有力的精神武器。因此,總統特別告訴家長們,要大家勉勵其在校子弟,積極努力奮發向上,不辜負國家和家長的培育和期望,當然,這也就是學生家長共同的期望之所在。

---------------------------------------------------P.41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