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孔孟學會第四次大會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三年

 

 

——中華民國五十三年四月十二日——

要旨
 一、消滅共黨邪惡暴行,維護傳統文化。
 二,有了完整的新生人格,才能產生新的精神、新的生活和新的力量。
 三、「時」與「中」的意義:
  1·所謂時——不斷進步,具有革新性與時代性。
  2·所謂中——不偏不倚,具有科學性與合理性。
 四、實踐孔孟學說乃是心理建設的基石,亦是革命成功的精神武器。
 五、孔孟學會光榮的任務——弘道行仁,風行草偃,為人類歷史寫下輝煌的新頁。
本文
 孔孟學會以闡揚孔孟學說,恢宏民族道德,促進世界大同為宗旨,合乎教育的理想,且具時代的意義,這是我們大家應該努力實現的目標。孔孟學說以仁義為中心,要在激勵良知,立身宏道,成己成物,自格致誠正以達於修齊治平。貴會成立四年以來,由於諸君的積極鑽研,努力倡導,已有不少的貢獻,並為今後進一步的研究實踐工作,奠定了堅強的基礎,顯示了正確的方針,這是很值得欣慰的一件事。
 共匪摧毀民族文化,廢棄倫理道德,灌輸毒素思想,企圖陷國家民族於萬劫不復的深淵,使人類文化遭摧殘滅絕的厄運,而國際間的妥協氣氛與姑息態度,更足以助長共產邪說的滋長蔓延。但是歷史上

---------------------------------------------------P.304---------------------------------------------------

每當黑暗罪惡勢力囂張橫行的時候,也正是志士仁人堅持明是非辨義利的大智,發揮救國家民族的大仁,培養知廉恥負責任的大勇,衝破危難,力挽狂瀾的重大關鍵,亦即由剝而復,自救救人的新生契機。數千年來,許多孔孟學說的信徒,不斷創造興滅繼絕、撥亂反正的偉大事業,而我們優美綿延的傳統文化,也因歷劫不磨,愈顯其永恆的光輝;更可證明正義終必戰勝邪惡,光明終必戰勝黑暗,乃是無可逃避的歷史鐵則。
 當前反共戰爭,是我們中華民族為了求生存、爭自由,面對共產匪徒所作的思想戰、文化戰、與主義戰。孔孟學說,不但是我們政治思想的基礎,民族文化的精髓,而且也是三民主義的本源。因此,如何恢宏孔孟學說的義蘊,闡發三民主義的本質,使全國國民對我們歷史文化的一貫道統,都有普遍而真切的認識,從而在日常生活之中,信守不渝,篤實踐履,以強恕行仁配義與道的精神,完成民族主義的倫理建設;以選賢與能天下為公的思想,完成民權主義的政治建設;以利用厚生博施濟眾的抱負,完成民生主義的經濟建設;實為我們增強精神備戰,致力反攻復國的中心課題,亦即本會全體會員的共同責任。
 國父說:「吾心信其可行,雖移山倒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則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可見心之為用,是如何的偉大了。我們如果要剷除當前國家民族的大敵,解救大陸陷於水深火熱的同胞,完成國民革命的神聖事業,首先就要克服自己內心的私慾和罪惡,將自己的心志改變一新,形成一種完整的新生人格。因為祗有內心能棄舊更新的人,才能產生新的精神,新的生活,和

---------------------------------------------------P.305---------------------------------------------------

新的力量;知道何者為善,何者為惡,並進而能抱定從善的決心,發揮去惡的力量。孔子闡明人心本體的至仁,嚴辨春秋倫理的大義,也就說明了儒家思想,具有「時」與「中」的特色。所謂「時」,就是要不斷地求進步,具有革新性與時代性;所謂「中」,就是遇事要做到不偏不倚,至當不移的境界,具有科學性與合理性;即是要我們日新又新,止於至善,致廣大而盡精微,極高明而道中庸,允執厥中,勇猛精進,以創造新的生命,完成新的事業,實現至美至善的目標。因此,孔孟學說的研究和實踐,乃是心理建設的重要基石,亦即革命成功的精神武器。

 孔子不但是我國的大思想家,而且也是大政治家,大教育家;他親自作育身通六藝的弟子,雖不過七十二人,但薪火相傳,發揚光大,使其學說蔚為我國文化思想的主流,成為後世立身行事的準則。由此足見少數有識人士的倡導躬行,便能產生群倫景仰慕義嚮道的偉大效果。今日諸君的努力,只要居之不倦,持之以恆,必能使人人自反、自覺、自動、自發,弘道行仁,風行草偃,這是孔孟學會的光榮任務,也是中正個人的最大期望。

 古人說:「樹德務滋,除惡務盡」。諸君既以實現本會宗旨為職志,就要以行健不息的精神,益加淬勵,日新又新,成為維護傳統文化的干城,實現三民主義的鬥士;纔能頂天立地,繼往開來,消滅共產匪徒的邪說暴行,完成復興中華民國的時代使命,並進而為世界人類的歷史,添寫輝煌勝利的新頁。

---------------------------------------------------P.30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