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新聞工作會談人員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二年

 

 

——中華民國五十二年四月十七日——

要旨
    一、新聞界的職責,要以「國家」、「主義」、「責任」來作為自己良知、良能的標準。
    二、要站在時代的前面,不可落在時代的後面;要成為社會進步的精神標竿,不可成為社會進步的絆腳石。
    三、要發揮革命戰爭的總體戰力,達成反攻復國的使命。
本文
    蔣總裁於十七日上午十時蒞臨國民黨新聞工作會談,向出席人員訓話,指出:新聞界的職責,在領導社會輿論和心理建設,必須以「國家」「主義」、「責任」來作為自己良知、良能的標準。
    總裁曾引述 總理所說的「民國之鞏固,必先建其基礎,基礎不必外求,當求諸全國國民之心中。」以及「革命成功極快的方法,宣傳要用九成,武力祗可用一成」的遺教,促起全體與會人員認識自己對主義、國家、社會所負責任之重大。
    蔣總裁對會談所提有關「鞏固心防」與「新聞自律」兩項中心議案,特別重視。他勉勵從事新聞工作的黨員同志,應隨時注意到新聞道德和革命人格,團結合作,自律自重。 蔣總裁並提示新聞界要「站在時代的前面,不可落在時代的後面」,「要站在道德的前面,不可落在罪惡的後面」,「要成為社會進步的精神標竿,不可成為社會進步的絆腳石」。他說,新聞從業同志真是「一言可以興邦,一言而

---------------------------------------------------P.158---------------------------------------------------

可以喪邦」。
蔣總裁鄭重指出今天全國軍民對反攻復國都具有必勝必成的信心,而且匪我的形勢,和十四年前比較,業已完全倒轉了過來,沒有人能不承認奸匪已經潰爛失敗,也沒有人能不承認我們已經確實掌握住了反攻復國的主動能力。由此可知新聞從業同志在心理建設和思想領導方面,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特別表示嘉慰。
    最後, 蔣總裁還昭示大家,反攻復國時期,所需要新聞界進一步努力的——諸如新聞網的部署,共產思想毒素的清除,以及社會道德的建立等等,均應事先充份準備,屆時才能發揮革命戰爭的總體力量,達成反攻復國,拯救大陸同胞的使命。

---------------------------------------------------P.15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