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宴馬拉加西總統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一年

 

 

——中華民國五十一年四月三日——

要旨
    一、我們今天的奮鬥,不僅要維護我國文化傳統和生活方式,也是謀求世界和平與安全,及保障自由與正義。
    二、堅信自由民主終必戰勝極權暴力,和歷史不可能倒退到奴役人類的黑暗時代。
本文
齊拉納總統閣下、齊拉納夫人、各位貴賓:
    這次閣下暨夫人偕同 貴國外交部長、財政部長暨其他貴賓遠道光臨敝國訪問,就中馬兩國間友好關係而論,是一件極富歷史意義的大事,中國政府和人民及中正夫婦同感歡欣愉快。閣下領導馬拉加西人民,勤勉奮鬥,獲得了自由與獨立;近年來, 貴國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各方面都有顯著的進步和成就,並且對促進非馬聯盟國家間的合作團結,貢獻良多,素所欽佩。今天獲此良機,歡聚一堂,本人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和人民,向 閣下暨夫人表示衷心熱烈之歡迎。
    貴我兩國之間,地理上雖相去萬里,但是歷史上實有悠久而密切的友好關係。早在一八六三年,已有中國人前往馬達加斯加;其後陸續前往 貴國之華僑,與年俱增,由於 貴國政府的愛護和 貴國人民的友情,華僑在 貴國都能安居樂業,與 貴國人民和睦相處,在經濟發展上,與 貴國人民合作無

---------------------------------------------------P.40---------------------------------------------------

間,共謀 貴國之富強康樂,尤感欣幸。
    一九六○年六月二十六日 貴國宣告獨立,敝國駐塔那那利佛總領事館當即升格為大使館,敝國政府嗣復派遣特使前往 貴國參加獨立慶典,中馬邦交,益臻敦睦,此後 貴我兩國政府官員和人民間相互訪問日漸增多。 貴國卓越的勞工部長賈遜先生和農業部長芮西蒂先生相繼訪問敝國,更使中馬雙方在農業、漁業和社會福利事業等各方面,奠下了技術合作的良好基礎。
    近年來,中馬兩國在聯合國以及其他國際場合中,推誠相與,互相合作,敝國得到 貴國的支持尤多,本人願向閣下特別表示十分滿意和愉快。

    總統閣下:敝國目前正面臨共產威脅,我全體軍民以不屈不撓之精神,站在反共鬥爭的最前線,為自由、民主、正義、和平而盡最大的努力,我們今天的奮鬥,不僅維護中華民國的文化傳統和生活方式,也是謀求世界和平與安全,及保障自由與正義。閣下此次不辭跋涉,遠道來訪,對敝國人民在精神上之鼓勵,意義至為重大。本人一向敬佩閣下具有大政治家之最高智慧,對自由民主終必戰勝極權暴力和歷史不可能倒退到奴役人類的黑暗時代,這一事實,本人深信閣下亦必同此信念。

    本人仰慕閣下盛名已久。現在願藉此機會特向閣下申致敬意,深願閣下暨夫人偕同來訪的各位貴賓此行愉快。
    現在請大家與本人一同舉杯,敬祝齊拉納總統及夫人健康,馬拉加西共和國國運昌隆,中馬兩國友誼永恆不渝!

---------------------------------------------------P.4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