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孟學會成立大會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九年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四月十日講——

要旨
    一、孔子乃是我們民族最大的一位思想革命家。
    二、國父係以孔子「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孟子「樂以天下,憂以天下」,為其三民主義崇高之理想。
    三、從歷史上看,每值孔孟之道不著,就是我國家民族陷於傾危顛仆的時代。
    四、深望諸君於孔孟學說,益盡其精微。
本文

孔孟學會會員諸君:
    今天正當中華民族求生存,爭自由,對共產匪徒作全面的思想戰、文化戰、主義戰的生死關頭,貴會宣告成立,其意義非常重大!
    孔子乃是我們民族最大的一位思想革命家——他不僅是一位教育思想的革命家,亦是一位政治思想的革命家。他真是要從其專制政治與封建社會的思想中解脫出來,使得一般人民都能在政治上得到平等,在教育上得到自由,而其刪詩書,定禮樂,作春秋,正人倫之本,無一不是與近代的科學精神和方法,契合無間的,所以歷代尊稱他為大成至聖先師。後來相傳至其第三代的學生孟子繼承其緒業,復以仁、義、禮、智四端,發為良知良能之教育,於是聖學大行。
    我 國父革命,自述其所紹承往聖者,亦即以孔子「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孟子「樂以天下,憂

---------------------------------------------------P.386---------------------------------------------------

以天下」,為其三民主義崇高之理想。 中正並認為孔子「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政治哲學思想,實以科學的精神來建立其哲學的基礎,復以科學的方法來建立其倫理思想和道德觀念。此種以倫理、民主、科學、為哲學的思想,就是我們今日三民主義思想教育的基礎。我們中華民族傳統精神,自從這孔孟學說的啟示以來,就發為犧牲自我、保衛民族、愛國救民的倫理思想。孔子曰:「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孟子曰:「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義也」。這種殺身成仁、舍身取義、至大至剛、配義與道的浩然正氣,乃就成為我們民族主義的倫理思想的根據!其次,所謂「民為貴」「民為邦本」「仁民而愛物」「民無信不立」「信則民任焉」以及「敬忠以勸」「先之勞之」偉大的學理,又成為我們今日民權主義民主精神的先導。至其在治學方法上的所謂「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的格致之學;在治國目的上的所謂「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生之者眾,食之者寡,為之者疾,用之者舒」的「利用厚生」的經濟和社會思想,亦就是我們今日民生主義科學精神的基準。而三民主義,最終的目的,乃正為禮運所指出的「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不閉,是謂大同」。此種大同之治,就是我們民生主義的極致,亦即現代所謂社會主義的實現。
    我們從歷史上看,每值孔孟之道不著,邪說誣民,充塞仁義,就是我國家民族,陷於傾危顛仆的時

---------------------------------------------------P.387---------------------------------------------------

代。今天奸黨共匪正在大陸上,實施「人民公社」「思想改造」和「毀家」「仇孝」「掘墓」的罪行,就是要滅絕我們的民族主義!而其「奴役」「鬥爭」和「屠殺」的酷刑,就是要毀滅我們的民權主義!「饑餓」「流徙」「勞改」的暴行,就是要由控制人民腸胃,進而扼殺我們民生主義,以企圖達成其賣國滅種的目的!這是超過了歷史上任何一個邪說暴行、率獸食人的黑暗暴政!而這個空前的慘變浩劫的由來,自然是多方面的。而窮究其根底,乃是因為我們以往忽略了自己民族優良文化的傳統——就是忽略了孔孟的學術思想,而我們 國父的三民主義,大家又未能使之徹底的深入人心,所以共產主義邪說暴行,乃得以乘機滲透,危害我們整個民族,並戕賊我們民族的根苗,這是在教育思想上言之最為可痛的事,這當然是我們不能辭其責的!
    因此,我們更可了解,孔子所以闡明其人心本體之至仁,嚴辨其春秋倫理之大義,而以「惡莠恐其亂苗,惡佞恐其亂義,惡紫恐其亂朱」的正道,與孟子之「正人心,息邪說,距詖行,放淫辭」的重責自任,就是今天孔孟學會會員諸君,對共產匪徒堅持思想戰、文化戰、主義戰、而以至仁伐至不仁的無敵武器!會員諸君皆學術思想與教育文化界之碩彥,亦即對共產匪徒戰鬥,以思想領導,主義制勝的救國救民之導師。諸君今日既已以踐履孔孟學說,為天下倡,此不惟足以見孔孟之道,已剝極而復,光輝重新;尤足以證明撥亂還醇、中興復國的運會,已完全在於吾人之掌握。深望諸君於孔孟學說,所符契於三民主義的本質——倫理、民主、科學之義蘊,能力致其廣大,益盡其精微,並望以科學的整理,作國粹的闡發,而居之不倦,行之以忠,宏道在人,成教於國。所謂「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則正惟諸君之大責重任,而亦中正平生所企求的最大期望,並願與諸君同心一德,相互策勉而力行之。

---------------------------------------------------P.38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