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整理軍隊的急務

題表現得格外嚴重,因為軍隊所需用的東西甚多,而我們國家的經濟困難,又是樣樣不能完備,若是我們再不能熟練技能,養成惜物的習慣,以求物盡其用,並儘量利用廢物,那末,不僅軍隊無法精強,而且國家也就要日益貧弱而趨於滅亡了。所以步兵操典草案綱領第十二條說:「武器、馬匹、與裝具等之補充更換,因國家經濟之未盡發達,屢感困難,故無論平時與戰時,更宜養成士兵保重武器,節省彈藥,愛護馬匹之習慣,以補助我戰鬥之實力。」第十三條又說:「科學技能之熟練,實為現代作戰最重要之補助手段,凡我軍人,均應覺悟社會上一切新式之器材,固應努力研究,期有心得,即凡平常普通之廢物,亦應盡力愛惜與注重利用,使戰時皆能發揮其顯著之效用,故各級官兵皆須養成其廢物利用之習慣,以補我軍隊物質與技能之不足也。」對于保重武器和廢物利用這兩點要格外注重。大家如果認榮譽是軍人的第一生命,那就應認武器便是軍人的第二生命,離了武器,我們就不能作戰殺敵,而且馬上就要斷送你自己的生命。所以我們軍隊教育,特別要注重愛護武器,保重用具,如同要保重自己的性命一樣才行。我們軍隊現在關於這一點,完全沒有做到。最近外國有一位將軍來考察我國軍隊,他對我特別提到這件事,他說:「你們中國一般軍人全不知道保重武器,我隨處看見許多士兵,拿了很新式的槍,任它生鏽,隨便蹧蹋,實在很可痛惜。」他又說:「你們中國的軍隊雖說缺乏物資,但是浪費的物資,不知道幾多。」他這幾句話,使我慚愧萬分,無以為對。我們應當視為最難得的良友忠言。今後一定要痛自反省,切實悔改以前的錯誤,從此戒絕浪費物資和不愛惜武器的惡習。尤其是各種新式武器,比方信號槍自動步槍之類,一定要先能訓練純熟,然後才可發給使用,否則寧使暫時保存不用,以免隨便浪

---------------------------------------------------P.81---------------------------------------------------

費。其實不僅是武器要格外保重,凡屬軍隊裏一切的器材、裝具、糧秣、彈藥、被服、藥品等等,也一樣要保重,要愛惜,不可浪費一點。講到這些東西,又與剛才所講的改進經理衛生密切相關,一切總要我們做各級主管長官的能夠勤勞刻苦,精神貫注,然後纔能做得成功。我從前在黃埔的時候,就沒有一天不用很多的精神,貫注在這些事情上。武器內務等,固然每天總要抽出若干時間去暗中檢查,就是廚房廁所,在每天早晚也要輪流去親自察看,倉庫醫院至少也要每週去巡查一趟。你們要曉得,做中國的軍官,非如此勤勞不可,總要我們親自到場,精神貫注,然後纔能辦事,才可以帶軍隊。凡是當官長的,自師長團長以至連長排長,總要看作自己是一個當家人一樣,什麼細微的事物,統統要注意照顧到才行。所以曾國藩說「治軍之道,以勤為先」。又說:「古之成大事者,規模遠大與綜理微密,二者缺一不可。」這是講我們要注意保重武器以及一切物資,至於廢物利用,則是要做到「物盡其用」的工夫,在我們物資缺乏的國家,尤其是軍隊裏格外要注重。我們曉得,日本所以富強,得力於一般國民都有廢物利用的習慣和能力者,正復不少。他們因為知道注重這一點,所以小學教科書中,就特別有廢物利用這一課,使全國國民從小就懂得這個道理,養成這種習慣。日本固然如此,就是歐美各國物質文明很進步很富強的國家,也莫不如此,以我們這樣產業落後經濟不發達的國家,尤其在我們軍隊裏,更是要講究廢物利用,所以保重武器和廢物利用,我今天特別要提出來和大家說明,希望大家要特別注意,切實做到 。

    整理軍隊的要務,本來極多,而以上四項,即加緊軍隊教育,減少逃兵病兵,注重偵探運輸,和剛才所講的保重武器與廢物利用,可以說是整軍著手的要領。

---------------------------------------------------P.82---------------------------------------------------

    最後,還有與整理軍隊有關的一件事,要在此地特別提出來和大家講的,就是要防範赤匪的兵暴運動。最近毛軍長(炳文)根據新由匪區逃出來的一個曾任赤匪兵運科長的人報告,說現在赤匪的兵暴運動有幾件事情我們應當特別防範的:第一就是行軍的時候,故意落伍,相機擾亂。第二就是在後方或陣地邊緣放冷槍,以驚擾軍心。第三就是任意塗改路標,使我們方向錯誤。第四就是違抗命令,殺死官長。第五就是毀壞武器,特別是機關槍。這幾點我今天提出來告訴大家的意思,不僅是要你們自己知道,而且希望你們告誡部下,隨時隨地要嚴密防範。至於防範的方法,積極方面如加緊精神教育,改進經理衛生,增進官兵關係等,其重要自不待說。這些事情我剛才已分別詳細講過了,現在再將屬於消極方面的提示幾點:
    第一、為防止故意落伍,行軍的時候,一定要派能負責的官長在後面押隊。
    第二、官長對于不良士兵一定要隨時隨地注意其行動,以防發生不法的行為,如塗改路標,毀壞武器之類。
    第三、官長的一切行動和處置,軍隊的一切企圖和計劃,必須嚴守秘密,以免不法的士兵,乘機搗亂。
    本來我在前面已講過,軍隊的一切都要有秘密性的,不過為防止赤匪兵暴運動起見,格外要能做到這一點。尤其是下命令更非秘密不可,比方我們一個人明天要出發,當然要部下隨時準備,不過什麼時候出發,除我們師長參謀長兩三個人知道以外,決不可讓一般部下都知道,出發的命令最好在開動以前

---------------------------------------------------P.83---------------------------------------------------

一小時發佈,最多也只能提早二小時發佈。命令中只要告訴他們到什麼地方集中,以便依次出發,至於出發到什麼地方,走那一個方向那一條路,只可先告訴其主官個人,其餘官兵只可叫他們到相當時候,再聽命令。即使有預先告訴的必要,也只要告訴幾個團長就行了。如此辦法,一定可以保守行動的秘密。
    第四、我們可以公開的同一般士兵宣佈,各人要互相考察,如果隊伍內發覺有通匪可疑的弟兄,就要秘密向官長報告,如果知情而不報的,將來要連帶處罰。如果因報告而破案的,可以依其案情的輕重,予以獎賞。同時如果有挾嫌誣告者,當然要辦反坐之罪。
    第五、除前條公開的辦法以外,我們還可以運用一種秘密組織來防止兵暴運動,以後我們可以規定下來,各連連長或政工人員得於每排暗地選派忠實可靠智識較高的士兵一、二名,擔任情報,秘密調查連上士兵言行,叫他們專以防範兵暴運動為目的,隨時注意本排或本連一般士兵的行動,如果發覺有通匪的嫌疑,或已偵審明白通匪的人,就可直接報告於連長或營團長或連營團長所指定的負責接納報告的人。但所報告的事情,須以關於防範兵暴運動者為限,以免使我們自己的官兵上下互相猜疑。如果照這個辦法,每連就有互不相知的四名調查員,各自暗地偵察本連的士兵,這樣比赤匪小組的運用,還要嚴密,對于防範兵暴運動,一定可以發生很大的效果。我們這個辦法,並不是不相信部下,實在是要防範少數的敗類,來敗壞軍隊榮譽及國家大事。而且事實上這種調查員的設置,對匪的兵運的確是有必要的。比方敵人用錢收買我們部隊無知識的士兵甚至官長,來打聽軍事消息,或在戰場上用一種記號互相默

---------------------------------------------------P.84---------------------------------------------------

契,拿錢來交換彈藥。這些事情,過去都曾發覺過,為防範這一類的事情起見,調查員的選派,確為不得已的手段,也是唯一有效的辦法。
    以上幾項,是我們一般軍官所能做到的,除此以外,當然軍隊裏的政訓處或黨部負責人員,對于兵暴運動的防範,更要負其重大的責任,要想各種方法來防止匪探的兵暴運動。

---------------------------------------------------P.85---------------------------------------------------

最近更新於 2014-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