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埔精神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八年

 

 

——中華民國四十八年六月十六日在鳳山
主持中央陸軍軍官學校三十五週年校慶紀念會講——

要旨
    一、黃埔建校的歷史及其意義
    二、總理對黃埔軍校的期許
    三、黃埔的光榮史蹟
    四、革命軍人的中心信念
    五、黃埔精神(革命精神)——犧牲的精神——團結的精神——負責的精神
本文
    今天是中央陸軍軍官學校黃埔建校三十五週年紀念日。黃埔建校的校史和意義,大家都很清楚,但是在今天這一個繼往開來光榮紀念的日子裏,我覺得還是有其重新提出來說明的必要。
    大家知道,本黨在民國十一年六月十六日,因為陳逆炯明在廣州叛變,砲轟觀音山,總理就是在這一天脫險到長堤,從海珠乘楚豫艦直抵黃埔,宣布其戡亂討逆的決心。民國十三年黃埔軍校成立,而其時陳逆炯明尚負嵎東江,窺視廣州,意圖再逞;所以我們特地選定 總理在觀音山蒙難的這一天為黃埔軍校建校的紀念——亦就是三十五年前的今天,舉行黃埔軍校開學典禮。當時就是以消滅陳逆,湔雪

---------------------------------------------------P.337---------------------------------------------------

黨恥的口號,來表現全校師生和全黨同志,毋忘此日的意志,要在本校 總理領導之下,以「親愛精誠」相勉,團結奮鬥,討逆雪恥,來擔負其實現三民主義、完成國民革命的使命。
    國父在黃埔開學的時候說:「今天開辦這個軍官學校,獨一無二的希望,就是創造革命軍,來挽救中國的危亡!」又說:「從今天起……要用這個學校內的學生做根本,成立革命軍,諸位學生,就是將來革命軍的骨幹,有了這種好的骨幹,成了革命軍,我們革命的事業,便可以成功。」其後不到半年工夫(民國十三年十一月十三日), 總理啟程北上,道經黃埔,蒞校巡視, 總理看到了黃埔學生,均能忍苦耐勞,就嘆息地說:「在校學生能這樣地忍苦耐勞,努力奮鬥,必能繼續我之生命,實行本黨主義。」由這兩點,不但說明瞭 總理對本校的期望,是要以本校作根本,來成立革命軍; 總理更是把他的精神、生命、主義,都完全「血肉相連」的交給了本校全體師生,要以本校來作為 總理精神生命的延續。這是總理給我們沉重的付託,也是我們時刻不能忘懷以期毋負於 總理的昭示,毋負於總理的重托與厚望。
    我們黃埔軍校在建校以後,不過半年時間,也就確實承擔了東征陳逆(炯明)的任務。國民革命軍在十四年春初第一次東征,不及二月,即連續攻克了東莞、石龍、平湖、淡水、潮洲、汕頭、棉湖,其時革命軍的鋒刃,真是勢如破竹,銳不可當,只有惠州一城,恃險頑抗,負嵎待下;因為當時為了滇軍楊希閔、桂軍劉震寰在廣州謀叛,乃校軍不得不回師廣州,討平楊、劉。到了平亂以後,復於是年十月,又作第二次東征,乃即攻克惠州,陳逆殘部,悉數就殲,於是東江大定;而南路瓊州,亦相繼敉平。綜

---------------------------------------------------P.338---------------------------------------------------

計我們校軍自誓師東征之日起,先後不到一年工夫,不僅完成了討逆雪恥的任務,而且統一了兩廣革命根據地,這是本校輝煌的第一頁革命史蹟。隨後國民革命軍繼承總理遺志,決於十五年七月九日誓師北伐,連續收復了湖南全境,再向北挺進,克復了汀泗橋、賀勝橋和武漢三鎮;十一月復攻克了九江、南昌,同時還規復了漳州、泉州、福州。十二月又佔領了衢州、嚴州。到十六年春,我軍復連續克復杭州、蘇州、上海、南京,國民政府並即於四月十八日宣佈定都南京。迨十七年春繼續第二次北伐,革命軍復向長江以北分津浦與平漢兩路,節節進擊,軍行所至,勢如破竹,不到半年,就克復了北京,並改名北平,完成了北伐的大業。在這兩年之中,自廣州誓師出發以後,我們雖然遭受了寧漢的內憂,和南京(英艦砲擊南京)、濟南(日軍製造五三慘案)的外患,但我們軍校師生皆能始終一貫,同心一德,百折不回,完成北伐,終於沒有辜負 總理的期望和付託,在先後不到四年工夫裡,很快的就達成了總理交給我們東征和北伐的兩大任務。這實在是本校同學先烈捨生取義、團結奮鬥所得到的無上的光榮!
    不但如此,我們國民革命軍,從東征、北伐、以至抗戰、戡亂——在此三十五年之間,一直到現在的反共抗俄戰爭,都是由這國民革命軍他的骨幹在擔任著「挽救中國危亡」的責任。而我們軍校同學,也一直是這一支革命軍中的骨幹。但是軍校同學和國民革命軍所憑藉的是什麼呢?我以為我們所憑藉的,就是這個革命的黃埔精神,及其革命的中心信仰。大家須知凡是一個革命軍人必須有其中心信仰,否則就不成其為革命軍人了。而且其革命的行動,必須要有一個中心目標,和一個領導革命的中心組織。

---------------------------------------------------P.339---------------------------------------------------

特別是我們身為 總理的革命信徒,更要有一個中心信仰——就是三民主義的信仰;要有一個中心目標——就是國民革命的任務,即當前反共抗俄的目標;而且必須要有一個中心領導的組織——這個組織,就是 總理所創立的中國國民黨。惟有服從這樣一個領導中心的組織,大家方能在這中心組織領導之下,共同努力,實現這個主義,達成這個目標。
    所謂「黃埔精神」是什麼?黃埔精神就是「犧牲的精神」、「團結的精神」和「負責的精神」,這三者乃是相互關連,綜合成為整個的革命精神,就是有主義、有思想、有組織、有紀律、有領導中心,而又能百折不回、奮鬥到底的革命精神。
    總理在開學的時候,他期勉大家,要以先烈做模範,來捨身流血,他說:「先烈的行為,沒有別的長處,就是不要身家性命,一心一意為國家來奮鬥。」又說:「我敢說革命黨的精神,沒有別的秘訣,秘訣就在不怕死……敵人的觀念,要『生』才以為是享幸福;我們的觀念,要『死』才以為是享幸福,一死便得其所;生死的觀念,在敵我兩方面的精神過於懸殊,自然不能對敵,自然是我們有勝無敗。」所以 總理主張用一個人去打一百個人,用一百個人打一萬個人,這種以一敵百,「樂死的性質」,就是我們「犧牲精神」的根源。
    什麼是團結精神呢? 總理當日在校中所頒給我們的就是「親愛精誠」的校訓,亦是當時所唱的校歌中「莘莘學生,親愛精誠,三民主義,是我革命典型」,「同學同道,以學以教,始終生死,毋忘今日本校」。這「親愛精誠」的精神,就是我們「團結精神」的根源。大家知道,凡屬革命軍人,不但事

---------------------------------------------------P.34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