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攻復國的基本條件和當前準備工作的重點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三月四日至七日對本黨上屆八中全會講——

要旨
    一、這次會議召開的主要任務,在加緊完成反攻復國準備工作,及早發動軍事反攻。
    二、反攻復國的客觀條件:
        甲、國內外局勢推演的回顧。
        乙、最近國際局勢變化已在催促我們早日反攻大陸。
        丙、共匪不能羼入聯合國已成定局:
          (1)中美兩國在世界反共陣營中的關係。
          (2)美國不可能犧牲其領導地位和立國精神,對匪妥協。
          (3)我們反共革命的地位和力量。
        丁、大陸共匪已接近總崩潰時期:
          (1)共匪財政經濟,已臨破產的絕境。
          (2)匪幫內部矛盾百出,隨時都可爆發為人民全面反共抗暴運動。
          (3)共匪製造「和謠」,為其一切弱點的總暴露。
        戊、以反攻實際行動擊破共匪「和謠」。
    三、反攻復國的主觀條件:
        甲、注重組織,團結精神,切實負責,尊重紀律,為充實本身力量的先務。
        乙、本黨知識份子應率先端正士風,伸張正義,負起領導責任。
        丙、革除舊習,認清敵人,開誠佈公,捐除私見,一惟黨國的利益為反攻復國的前提。
    四、當前重要工作的提示:

---------------------------------------------------P.24---------------------------------------------------

        甲、釐訂擴展大陸反共革命運動計劃和實施方案。
        乙、研擬戰地政務與心理作戰方案,並望能於下次全會中決議後實施。
        丙、樹立建國復國的基本條件:
          (1)注重道德——黨員言行務必切合道德的規範。
          (2)尊崇法律——立法、司法、監察三部門同志應處處以身作則,表率群倫。
          (3)講求經濟科學有效的辦法——節省人力、物力、財力和時間,一切務求經濟有效。
    五、結論——我們目前最重要任務,為充實主觀條件,切實完成反攻復國的基本工作。
本文
    今天是本黨舉行第七屆第八次全體會議。自本黨由大陸撤退來臺,歷經黨務改造,召開七全大會,推動全般反攻準備等重要措施,至今已為時八年。在這八年之中,我們所經歷的危難和所蒙受的恥辱,實為 總理建立本黨,倡導革命以來,處境最為艱困的一個時期。幸賴我全黨同志,都能埋頭苦幹,負責努力,達成任務,奠定今日重新革命的基礎。我們鑒往察來,實不勝其惶悚戒懼。
    這一次會議召開的主要任務,在使各位同志瞭解:我們應如何加緊完成反攻復國的準備工作,及早發動軍事反攻,以完成雪恥復仇的神聖使命。因此除例須出席或列席大會的諸同志之外,還特別邀請有關單位的從政負責同志都來參加。我要趁此機會,特將我們反攻復國的主觀和客觀條件,略予剖析,並提示當前黨政工作的重點:

 一、反攻復國的客觀條件

    反攻復國的客觀條件,我在歷次全會中均有指示,尤以六中全會和七中全會時講解最多。那是由於

---------------------------------------------------P.25---------------------------------------------------

當時國內外情勢的演變,對於我們復國機運的展開,至關重要,而一般同志對於我們反共革命的國際環境,亦特別關心的原故。現在讓我們對四十二年五月二中全會以來,國際局勢和共匪內部的種種變化,先加回顧檢討,並印證世局發展到今天,實為我們造就了一個極為有利的反攻復國的機會。

    我在本黨七屆二中全會所講「重建本黨的根本問題」中,對最近世界局勢發展的觀察一段,曾經扼要提示如下:
    1·兩個變局——美國共和黨執政與俄帝史達林倒斃。
    2·兩項行動——解除臺灣中立化與廢止「中蘇友好」條約。
    3·俄共朱毛入侵越寮的嚴重性。
    4·建黨復國的機運,已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四十四年十月六日,我又在六中全會所講「最近國內外局勢的推演與我們反攻復國計劃的進度之說明」一篇中,指出下列各點:
    一、日內瓦「四巨頭會議」後,美、俄外交的基本態勢:
        甲、俄共永遠放不下出鞘的屠刀——世界轉為「外弛內張」的新貌。
        乙、「四巨頭會議」使美國外交政策陷於空前困惑。
    二、「四巨頭會議」後果及其影響的剖視:
        甲、美俄對立的尖銳化,為「和平共存」破滅的先兆:

---------------------------------------------------P.26---------------------------------------------------

            1·美國為緩和世界局勢所堅持的基本原則,為俄共全力反對。
            2·俄共的獰笑為其積極備戰的魔障。
        乙、英國的折衷方案和遷就態度,為俄共所峻拒,益證俄共無意和平。
        丙、四國會議中可能的秘密接洽,反映世界局勢的重心,在自由中國。
    三、半年來世界局勢的演進,證明反攻復國的勝敗之機完全操之在我:
        甲、俄共在東方發動和平攻勢的最大目的:
            1·迫我退出金馬。
            2·牽匪入聯合國。
            3·陰謀消滅自由中國。
        乙、俄共對我陰謀的破產,主要由於自立自強國策的收效:
            1·確保金馬,不為任何外力所影響。
            2·與匪不共戴天,必要時退出聯合國。
            3·今後國家處境雖尚有困難,但絕無危險。
    四十五年五月八日,本黨召開七中全會,我再發表「最近俄共動向的分析與反攻復國現階段的工作要旨」一篇講演,對於當時世界的發展和敵人內潰的危機,曾作下列的分析:
    一、俄共清算史魔與解散情報局的獪計與企圖:

---------------------------------------------------P.27---------------------------------------------------

        甲、俄共重提「集體領導」口號,及俄酋的四出訪問,為其對內控制力動搖的象徵。
        乙、俄共清算史魔及解散情報局的對內對外目的:
            1·對內在安撫民心,並維繫附庸國的離心。
            2·對外在擴大「中立運動」,拆散民主世界的團結。
        丙、美俄戰爭勢所難免,俄共必敗的基因。
    二、共匪倒行逆施,正向全面崩潰之途馳進:
        甲、共匪厲行三大暴政,已普遍引起大陸同胞的反抗。
        乙、共匪販賣毒品的卑劣行為,終必自食其果。
    三、臺灣革命根據地的建立,使國際上認識本黨反共革命的世界意義:
        甲、本黨革命的成敗,影響世局的安危。
        乙、將革命事業從頭做起,需要一片乾淨土。
        丙、手著「和平共存」即「蘇俄在中國」一書,揭破俄共統制世界的陰謀和策略。
    七中全會以後,至今已九個多月,國際上曾經不斷發生重大事件,特別是最近的波蘭、匈牙利以及我國大陸上的反共革命運動,其勢有如怒濤洶湧,震撼了他共產鐵幕本身和整個自由世界。再如運河事件所導發的中東局勢等等,這些事件演變至今,不但對我們反共抗俄的目的達成,絕對有利,而且更有促成我們早日反攻大陸擔當打破共產國際鐵幕急先鋒的任務。

---------------------------------------------------P.2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