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俄共動向的分析與反攻復國現階段的工作要旨

內容來源:卷二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五年

 

 

——中華民國四十五年五月八日對七屆七中全會講——

要旨
    一、俄共清算史魔與解散情報局的獪計與企圖。
        甲、俄共重提「集體領導」口號,及俄酋的四出訪問,為其對內控制力動搖的象徵。
        乙、俄共清算史魔及解散情報局的對內對外目的:
            (1)對內在安撫民心,並維繫附庸國的離心。
            (2)對外在擴大「中立運動」,拆散民主世界的團結。
        丙、美俄戰爭勢所難免,俄共必敗的基因。
    二、共匪倒行逆施,正向全面崩潰之途馳進。
        甲、共匪厲行三大暴政,已普遍引起大陸同胞的反抗。
        乙、共匪販賣毒品的卑劣行為,終必自食其果。
    三、臺灣革命根據地的建立,使國際上認識本黨反共革命的世界意義。
        甲、本黨革命的成敗,影響世局的安危。
        乙、將革命事業從頭做起,需要一片乾淨土。
        丙、手著「和平共存」一書,揭破俄共統制世界的陰謀和策略。
    四、對執行全會決議,增強反攻復國力量的提示:

--------------------------------------------------P.430--------------------------------------------------

        甲、執行全會決議,為全黨同志的共同職責。
        乙、六中全會的十項手令指示,應繼續努力,達成任務。
        丙、增強反攻復國力量的要務:
            (1)加強反攻復國心理建設,為當前一切工作的基本要務。
            (2)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重要性。
            (3)加強工作聯繫,擴大海外對匪戰鬥力量。
            (4)策進大陸反共革命運動的工作精神。
    五、結論:
        甲、因過去七年的努力,已使國際間對我態度,完全改觀。
        乙、由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的簽訂,證明自立自強、得道多助的至理。
        丙、今後全黨同志應掃除消極被動、觀望等待的心理蔽障,提早完成反攻革命、復國建國的神聖事業。
本文
    本黨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距離第六次會議已有半年之久。在這半年中間,國內外情勢均有很大的變動。今天我想乘此機會,就俄共最近的處境及其陰謀,作一概括的說明,並就大家今後應如何加緊充實反攻復國準備,達成反共抗俄任務,加以提示。

一、俄共清算史達林與解散情報局的獪計與企圖

    自俄酋史達林死亡到現在,已有三年二個多月。分析這三年之中,俄共內部種種變化的跡象,我們

--------------------------------------------------P.431--------------------------------------------------

可以看出,史魔之死,使俄共對共產國際的領導權威,大為削弱,因此這對他共產集團的消長與成敗,乃是一個重大的樞機。尤其以近半年各種事實觀察,使我們更加相信:史魔死後,俄共內部的不安和共產集團本身的弱點,不但已充分暴露出來,而且正變本加厲,與時俱增。俄酋們鑒於對內控制力的動搖,和他們領導階層的意見分歧,於是只好重彈他「集體領導」的舊調,企圖藉此來緩和其國內民心的激憤,並維繫各附庸國家的離心。
    去年五月,俄酋赫魯歇夫和布加寧的親訪南斯拉夫,對其七年以來的「叛徒」狄托表示屈尊謝罪,重修舊好,這就是想拉攏狄托,來安撫其他東歐附庸國家,同時放射其「和平攻勢」濃密的煙幕,來發展其中立主義,以動搖自由世界反共的意志。先是俄共於二月間二十屆大會中清算史魔,接著又於今年四月十七日宣佈解散歐洲共產黨情報局;依我個人的看法,這兩件事情都和狄托有很密切的關係。因為共產國際情報局於一九四七年俄南交惡時,處分狄托,開除其會籍以後,狄托幾乎如喪家之犬,所受打擊之大,莫可言喻。去年赫、布兩魔親往南斯拉夫謝罪,對狄托盡量拉攏,促其棄嫌修好,重投俄共懷抱,我以為狄托對史魔和國際情報局,與他被逐出共產國際的這段歷史,如沒有一個功過曲直的清楚的判斷,赫、布認為狄托是不會重投其俄共懷抱的。故克里姆林宮鑒於內外形勢的壓迫,乃不能不先求其共產國際內部的穩定。亦正好藉此以轉移其國內外的視線,以挽回其垂危的惡運。現在由於俄共對於這兩件事情——清算史魔與解散情報局的實現,以為這樣第一步當可使狄托安心來歸了。俄共對於今後國際策略的動向,其第一幕之佈景,已經是很明白的了。

--------------------------------------------------P.432--------------------------------------------------

  假使前一分析沒有錯誤的話,那麼俄共幹出這種苦肉計的勾當,實包含了對內對外的兩重目的。而且以我個人的研判,其對內的作用,可能比對外更為重要。因為史魔對其國內人民,一向採取高壓政策,其對附庸國的控制,向極嚴格,尤其當狄托叛離之後,更不得不嚴密其他附庸的防範。因此第二次大戰結束後,十年以來,其國內人民的生活,不但從無改善,而且由於瘋狂的備戰擴軍,一般人民對俄共統治者,實已由失望而至絕望。至於各附庸國家鑒於波羅的海各小國的先例,亦無時不恐懼俄國的併吞。以上這種情形,當史魔在時,還能勉強壓制得住,但當巨魔暴斃以後,其鐵幕內人心蠢動,寖假而成鋌而走險,全面爆發之勢。可知今日赫魔的苦肉計,實在也是大勢所趨,不得不然。

    俄共種種苦肉計對自由世界的作用,自然亦不可忽視。其最主要的一點,顯在蠱惑一般徘徊動搖的中立投機國家,使其盲從附和,甘為俄共張目。尤其是要使印度、埃及那些自命為「中立主義」領導分子的國家,陷於精神麻木,甘心為虎作倀。因為國際情報局既經解散,以後各國共黨的任何顛覆擾亂行動,俄共就可推說這是各國內部的事情,和它沒有什麼關係,它自可不再負國際共黨行為的任何責任了。不過他們這種掩耳盜鈴的手法,雖可使印、埃等國陶醉於「和平共存」的幻想,但決欺騙不了對俄共富有經驗的反共國家。而且我相信俄共在其第二十次大會中,雖然一面假惺惺地宣佈解散其共產軸心——國際情報局,一面對其各附庸國的傀儡,在莫斯科參加俄共大會期間,必然會有事先會議,面授機宜,準備一切。一旦情報局解散以後,俄共和各國共黨之間,必有另一種機密組織如所傳的「亞洲各國蘇維埃團結委員會」之類,來作它的代替機構。

--------------------------------------------------P.43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