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節大會中訓勉全國青年

內容來源:卷二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四年

 

 

——中華民國四十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要旨
    一、說明青年節的意義和努力的方向:
1﹒要發揚一江山烈士成仁取義、捨生報國的革命精神。
2﹒只要大家有反共救國的決心,政府一定會設法使你們從事革命的偉大志願。
3﹒凡是愛國有志的青年,今後人人應以一江山烈士繼承者自許。
    二、青年們人人應擔負起國民革命歷史的使命,莫辜負時代的期許。
本文
    今天是國民革命的光榮紀念日,也就是中國每個青年應引為是你們自己無上光榮的青年節紀念日。關於紀念這個偉大節日的意義和大家應該努力的方向,我在告全國青年書中,已作明白的指示,現在還要面對大家親自補充說明幾點:
    第一、今年慶祝青年節時,你們特別應該引以自傲和立志奮勉的,就是大家要發揚一江山七百二十位烈士成仁取義、捨生報國的革命精神。他們的精神,已經為中國革命史上寫下了和黃花岡一樣的光輝燦爛的一頁。由於這七百二十位烈士反共救國的志節所感召,於是激起了今天青年這樣立志從戎、決心入伍的狂潮。我相信今天參加入營的青年子弟,一定特別感到興奮和快慰,因為大家已經有了一個模範,在你們前頭,實踐其革命救國、壯烈犧牲的行動,你們大家就能以效法先烈、拯救同胞為畢生的職志

--------------------------------------------------P.300--------------------------------------------------

。從而一往無前,獻身革命,開創你們光榮的事業。我們有了一江山的王生明、孫剛甫等七百二十烈士的成仁,就有你們今天的無數青年繼承他們的志節事業,為他們復仇,為他們雪恨。實際上,不只他們精神不死,而且我們全國千千萬萬的青年,都成為他們的化身,都成為他們繼起的生命。你看這樣為反共救國而犧牲的生命價值,豈不是重於泰山麼!
    第二、已經甄選合格入伍的青年,固然可因其壯志得酬而欣慰鼓舞;但是因為體格和年齡不合的青年,以致一時不得參加革命隊伍的青年,亦不必因此懊喪而灰心。只要大家有反共救國的決心,能夠自強不息的鍛鍊身體,研究學問,修養品德和志氣,我相信政府將來一定要設法解決你們各種的困難,成全你們參加軍伍,從事革命的偉大志願。至於體格,我以為一般青年只要其有志從軍報國,那入伍以後只要受過三個月革命軍事教育的鍛鍊,必可與其他已入伍的軍人一樣的健全,而且要比任何普通學校學生的體格更為強健。因為現在不論在軍隊與軍校,要比任何普通學校與家庭的生活營養,都來得活躍和豐富。所以青年入伍之後,其體力必可加強,自無問題。
    第三、凡是我們愛國的有志青年,今後人人應以黃花岡和一江山的先烈繼承者自許。大家知道:黃花岡七十二位先烈死難後僅及半年時間,便有中華民國的肇造。他們一個人的身體,雖然為國犧牲了;但是受他們的感動,繼他們而起革命奮鬥的同胞,何啻千萬人!這樣先烈一人的生命,真是發揮了一千人一萬人的力量。今天正當這反攻機運已將成熟的時候,又有一江山七百二十位烈士為你們青年救國的先驅,我相信他們的精神,必能感動我們千百萬同胞的心靈,尤其是對我們愛國青年心靈的感召,更能

--------------------------------------------------P.301--------------------------------------------------

為反共救國而振臂興起,繼承他們的反共事業,完成他們的未竟之志,來安慰他們在天之靈。
    最後,希望青年們要擔負起國民革命歷史的使命,莫辜負時代的期許。人人從今以後,發憤讀書,矢志報國,以完成這一代青年無可旁貸的——驅除俄寇,消滅共匪,光復大陸,重整山河,再造中華民國的神聖使命。

--------------------------------------------------P.30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