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軍作戰與訓練的制式之規定

    第一、各防守區司令官的重心工作之指示 防守區司令部的制度,照從前說法那是叫做「虛級制」,也就是說,他只是對所屬部隊負責督導、考核、與指揮,而不負行政管理的責任。我認為今後防守區司令部在平時的工作,除開對所屬部隊應負責指揮監督、和考核以外,在現階段內,更應該明確地規定,防守區司令必須對其防區,在基地集中訓練的軍隊,要特別負責督訓,並以此為其重心工作。這樣責成比較專一,工作當亦比較容易生效。
    第二、以後國防部對於喊口令的音調應該要規定一個標準 現在喊口令的,多數都是不論在怎樣廣場上,多少群眾中,或者在狹小場所,人數極少的地方,口令的輕重大小,都是一律的;如此,不但使人對口令不起「肅然起敬」之感,相反的還要令人輕慢厭惡,這是很不妥的,而且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以為口令標準,就是要在幾萬幾千人的地方,能使幾萬幾千人都能聽得到;如在幾百幾十個人的地方,就只要使這幾百幾十個人和受禮者,聽得清晰就行了。現在的情形,往往是幾十個人的地方,也都用幾萬人的大聲喊法,這是很不合理的。國防部不但對口令的音調高低大小應加規定,而且要指定人員,專門來練習糾正;就是對其他的儀式禮節,都應該要事先來練習糾正纔好。
    今天所要講的,只是以上幾點。關於確定國軍作戰和訓練的制式以及辦事方法和精神,尤其希望大家能取法乎上,要實踐篤行,來奠立國軍健全制度和方式;並要注重我們民族和革命的優良傳統,務期將中美二國各種優點,融會貫通,使大家確實足以在反共抗俄的戰爭中,完成整軍建軍復國建國的大責重任。

---------------------------------------------------P.23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