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辦事方法的示範——指示動員工作最基本的要目和說明黨務政治工作均應以軍事動員方法為基準

內容來源:卷二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二月二日對參觀軍事動員演習人員講——

要旨
    一、軍事動員演習的精神、方法和步驟,移用到黨、政、經濟、教育、社會各方面,都是正確、周密、而得其實用的。
    二、此次演習是照科學的道理來實地研究、設計、策劃、進行的,是一個科學辦事方法的示範演習。
    三、科學方法最基本的原則,不外分工與合作兩大要目;分工始能專精,合作始能成功。
    四、科學方法辦事的內容,不外乎一個是時間、空間的問題,一個是物力與人事的分類、數量和等級的問題。
    五、科學方法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求得結果,亦就是「物有本末,事有始終」的道理。
    六、注意圖表的利用。分工愈精細,圖表愈重要,系統愈明確,收效愈宏大。
    七、凡是真正的軍事動作都是最科學的,如要建立三民主義的民主國家,惟有用軍事的精神和方法,才能達到真正民主的目的。
本文
    這兩天的軍事動員演習,意義至為重大。個人因為稍感風寒,所以今天上午的演習,沒有親臨主持

---------------------------------------------------P.30---------------------------------------------------

,不過昨天已聽到了各個演習部門的報告,今天下午還看到了幾項最基本的軍事動員演習工作,同時上一次亦看過了初步演習,大體的說,個人已經獲得了對動員工作幾項明確的概念和體認的心得。首先我要提起大家注意的,就是這次軍事動員演習,雖然在本質上、精神上、方法上,都是純軍事的,但是這種動員的精神、方法和步驟,無論移用到黨務、政治、經濟、教育、社會那一方面,都是正確、周密而得其實用的。所以如果只把這次演習,當作純軍事的動員演習來看,那意義就不太大,或許大家——尤其是黨政幹部——將會等閒視之。大家如能把它當作整個總動員工作的基本方法來看,那就可以此類推,舉一反三,而能確收總動員之大效了。
    此外更要大家認識瞭解的,就是總動員工作,必須先以政治、經濟、交通、教育等各項動員工作為基礎,然後才能完成真正的軍事動員工作。如果對於政治、經濟、社會、交通、教育的動員工作,有任何一部份動員的條件欠缺,那就無法配合總動員運動,亦就無法實施軍事動員了。只是各個動員的精神和方法,卻必須以軍事動員的精神和軍事動員的方法為基準,那才能精到周密,迅速徹底;因之這次的動員演習,不僅是整軍建軍工作的演習,更要把它強調成為復國建國工作的示範演習才行。
    此次軍事動員的演習,完全是基於科學的精神和科學方法,亦可以說就是一個「科學辦事方法的示範」演習。這都是依照我所講「科學的道理」的辦法來實地研究、設計、策劃、進行的,這一整套的軍事動員計畫,祗要其各種客觀條件許可,無論何種動員,都可依照其所定的手續和步驟,有條不紊的循序進行;亦就隨時隨地都可如計實施,如限完成的。演習中的各項事物和業務,大家已經看到那是如何

---------------------------------------------------P.31---------------------------------------------------

地繁重,如何地複雜,以及如何地瑣碎;這可知在這次準備工作時期,其研究之深切,顧慮之周到和組織之嚴密了。大家尤其要注意到在演習之中——亦即動員實施時,是要一個師擴充成為三個師,一個軍擴充成為三個軍,更要以五萬人在兩星期之間,擴充成為二十萬人,組成一個有紀律、有戰力的軍隊,須知這實在是最艱鉅的組織工作,談何容易!由此就可證明科學的方法的重要,亦就可知道科學的精神及其功效與價值之偉大了。假如沒有這樣科學的方法來周到的計畫,嚴密的組織,和充分的準備,那我看要實施這樣規模的軍事動員,就是你做了一年二年的工夫,亦決不能像這樣完滿達成任務的。
    所謂科學的方法,我在科學的道理中,曾經條列了六項方法和他的程序,而其最基本的原則,仍不外分工與合作兩大要目,我在科學的道理中就說過「無論學問與事業,必須分工始能專精,必須合作始能成功。」分工分得妥貼,能夠各適其才,各適其事,各得其所,而每一個接受分工的人,又都能夠奉公服務,各盡其職,那樣一經聯繫配合,就自然能夠合作,自然能夠成功了。外國人無論對其政府任何一項措施,即使他們平時有了不同的見解,或在研究討論階段,發生了歧見,但是一經其政府決定公布,那就毫無異議,各就其工作崗位,全力以赴,決不如我們中國那樣徒逞私見,延誤公務,妨害大局。所以他們能夠做到分工合作的地步,也就是他們能夠真正瞭解科學的精神做事的方法,若非精誠分工合作,必致同歸於盡,這就是外國科學的教育、與分工合作的習慣所養成的現代精神之所致。反觀我們中國現在已經到家亡國破的時候了,卻還有人只爭私見,不顧大局,這種不識大體,只逞意氣,各人立各人的門戶,各人有各人的打算,不管國家將冒如何重大的危險,革命將受如何悲慘的損失,皆如秦人視

---------------------------------------------------P.32---------------------------------------------------

越人之肥瘠,好像都與他漠不相關,這樣分工固談不上,合作就更為難了。外國人說我們中國人不科學,並不是一定指我們工業不發達,或科學不進步而言,那實在就是指我們公私不清,是非不明,甚至以私害公,一切業務,都不能分工合作,這樣只有永遠落伍,永遠腐敗,永遠的不科學,永遠的要做劣等民族了。今後大家要我們不再落伍,不再做劣等民族,那就要先從奉公服務、分工合作作起,然後才可以進一步的建立合理化、科學化、和制度化的政治,實現三民主義的新國家了。
    上面所講的科學方法的原則,就是說明現在一切業務,都不外乎分工合作。其次要講的是科學方法辦事的內容。例如今天在演習當中,就有這麼繁複異常的事物和手續,然區分起來,亦不外乎一個是時間、空間的問題,一個是物力與人事的分類、數量和等級的問題。我們知道,大凡要一件業務完成,就得先考慮這件事究竟要多少時間才能辦好,同時更要考慮在多少時間以內必須辦完;次之就是關於空間的範圍如何,以及空間與時間如何配合得宜,其他還有與時間空間同樣重要的問題,就是所需的人力與物品的種類、數量和等級的問題。這就是說我們對於人與物,必須分別品種、數量和等級的優劣。比方這次演習報告他所動員的汽車,他就要將汽車的數量、品目、性能、以及可以使用的程度,分別查明登記,這樣才能夠真正的適應實用,不至於臨事張皇了。今後我們無論作什麼工作,只要其事先有了充分的準備,精確的計畫,切實的檢查,那對於時間與空間,以及一切物品,也決不會有浪費,或者有困難的情況發生了。大家要知道,現在所謂國防軍事秘密,最大的秘密就是軍事動員的計畫和軍事動員的法令,除了軍事動員以外,至於兵器的技術秘密等等,都是次要的問題了。大家於此當更可體察到動員的

---------------------------------------------------P.3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