剿共必成戡亂必定

內容來源:卷二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八年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九月十三日在成都招待川省

紳耆及各界人士茶會致詞——

要旨
    一、四川是我們革命的根據地,亦是民族復興的根據地。在歷史地位上,有著光輝燦爛的一頁,今後剿匪戡亂的責任,也唯賴我們四川同胞能夠擔負起來。
    二、共體時艱,化除成見,成敗是一致的,生命也是共同的,堅強團結,密切合作,今天只有消滅共匪,我們才有生路,才有活命。
    三、今天如要真正造福於農民,就唯有徹底實行二五減租,這是我們實行民生主義的第一步,也是我們反共的有效武器。
    四、中國始終是世界反共的司令台,中國政府和人民始終是站在反共的最前線,反共已不是中國一國的問題,而是整個世界的問題。我們相信,全世界反共的力量,終將會針對著我們共同的敵人來奮鬥。
    五、「天下已亂蜀未亂,天下未定蜀已定」。風雨同舟,和衷共濟,軍民一致,萬眾一心,我可以保證,剿共必成,戡亂必定。
本文
 
   中正在抗戰勝利之後,與四川一別四年,今天能夠和我們四川的父老,同志,立監委員,國大代表及省議員諸君,在成都見面,心中十分的興奮。中正自民國二十四年入川剿匪,中間經過八年的抗戰,與我四川父老同胞有十餘年的交誼。今天來到成都,與各位相見,真是猶如回到我自己的故鄉,見了我

---------------------------------------------------P.18---------------------------------------------------

自己的親友一樣的愉快。但同時又覺得非常慚愧的一件事,就是我在抗戰期間,曾經擬定戰後建設計劃,首先要建設我們四川,使成為中國的模範省,來報答我們四川同胞,在抗戰期間為擁護政府推行國策所遭受的損失和犧牲。但是抗戰勝利之後,由于共匪的叛變,不僅建設四川的計劃無由實現,而且全國大多數的省區,都受了共匪的蹂躪,淪陷地區的同胞,都陷于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慘境,這是我最覺痛心的。不過在此變亂之中,我們四川同胞在張長官、王主席和各位父老的領導之下,同心一德,阻遏亂萌,地方秩序賴以安定,人民得以安居樂業,又可以說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四川一省,本是我們革命的根據地,辛亥革命,即以四川同胞的護路運動為其導火線,卒賴以推翻滿清,肇建民國。最近八年的抗戰,四川的貢獻之大,為國人所共見,尤為中正所銘感。四川為民族復興的根據地,乃是今天在座各位親歷其境的事。由于我們四川在革命歷史上有著這樣光輝的地位,所以我們四川同胞,今後對于剿匪所負的責任也就特別的重大;而且這個責任,也唯有我們四川同胞能夠擔負。因為我們四川的人力物力,以得天時地利的條件,都非全國其他各省所可比;如果能加以組織運用,充分發揮,則一切外來的敵人,沒有不被我們擊敗的。強大橫暴的日本帝國主義者,尚且失敗在我們的手裏,更何況虛誑詐偽的共匪呢?所以不僅自己確信,只要四川在我們中央政府領導之下,成為我們後方的根據地,則我們戡亂大業,一定可以成功;就是世界各國,亦莫不知四川在中國地位的重要。只要政府確保四川,則目前的局勢雖然緊張,將來一定可以達到最後的勝利。
    今天四川天時地利的條件,雖已具備,但還有一必須更進一步的條件,則為人和。中正這次百忙之

---------------------------------------------------P.19---------------------------------------------------

中來到成都,一方面是為了慰問我們一般父老,一方面也是為謀大家更堅強的團結,更密切的合作。這一次臨時參議會的召開,各位參議員能共體時艱,擁護戡亂國策,通過加徵糧額,已足充分表現出四川的人和,這是我覺得非常安慰的一件事,不過這樣還不夠,一定要我們全川的父老,各界的領袖,各學校的校長、教授,大家真是同心一德,精誠團結,纔能充分發揮我們四川的人力、物力和資源,使我們四川真正成為反共救國的根據地。但要謀人事的和諧,其實是很簡單的。今天青、民兩黨的代表和幾位老先生都對我說,今天只有殲滅共匪,我們纔有生命,纔有活命,這幾句話可以說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今天中國人民,無論男女老幼,只有一條道路,就是與共匪奮鬥到底,成敗是一致的,生命也是共同的。在這個生死成敗的關頭,我們還有什麼私人的恩怨,個人的利害?我相信今天在座的各位父老同志,一定人人都有此認識。為了勦滅我們共同的敵人共匪,一定能化除成見,和衷共濟。
    但我們要勦滅共匪,不僅要有決心,而且要有方法。在這裏,我要特別提到的一件事,就是關於政府二五減租的規定,各位都是社會的領導人物,民意機關的代表,一定能以身作則,切實推行,俾政府法令能夠澈底實施,農民同胞能夠真正蒙其福利。共匪以分田為號召,驅使農民為其作戰,現在已被識破,完全是無恥的欺騙;所以淪陷區內的農民,紛起反抗。我們今天真正要造福於農民,就唯有澈底實行二五減租,這是我們實行民生主義的第一步,也是我們反共的最後有效的武器。
    至於國際形勢,我認為我們今天反共的形勢,與當年抗戰初期迥然不同。在我們抗戰初期,世界各國都以為是中日兩國的問題,或至多是亞洲的問題;而且預料我們中國最多只能抵抗三個月,就一定會

---------------------------------------------------P.20---------------------------------------------------

崩潰,所以大家袖手旁觀,使我們中國一國單獨抵抗了四年,並且堅持至八年之久。這一次共匪受第三國際的嗾使,稱兵叛亂,國際間已經知道不是中國的問題,而是整個世界的問題。現在有些國家還不免有誤會、有成見,使國際反共的力量,還不能聯合一致;但是我們中國始終是世界反共的司令台,中國政府和人民始終是站在反共的最前線。而且我相信,世界反共的力量終將匯成一股洪流,針對著我們共同的敵人來奮鬥。
    但是我們要加強反共的力量,要迎接國際局勢的開展,都必須確保西南,尤必須以四川為其根據地。我今天可以告訴各位:如果不是我們西南大後方還有無限的力量,隨時可以予共匪以制命的打擊,那他早就肆無忌憚,改國號廢國旗了。我們中華民國的國號和青天白日的國旗,是經過無數先烈拋頭顱,灑熱血,而建立而製定的,豈容共匪出賣,變為異族的附庸?是而可忍,孰不可忍?如此賣國殃民,傷天害理的共匪,豈有不終歸滅亡的道理!我看現在共匪軍事已成強弩之末,他沒有力量侵越我們西南。他今後唯有施行虛聲恫嚇,發動政治的攻勢,妄想「不戰而屈人之兵」。只要我們同胞一致警覺,不中他的詭計,團結一致,奮鬥到底,則四川有五千萬同胞,就以十個人拚他一個人,試問他有多少兵力可以來竄擾我們四川?古諺有云:「天下未亂蜀先亂,天下已定蜀未定」。現在由于時代的變遷,由于四川同胞革命抗戰歷史的悠久,這兩句話現在都要反轉來說了,就是「天下已亂蜀未亂」,下面一句話更有意義,就是「天下未定蜀已定」。這就證明共禍已蔓延各省,只要我們四川和西南各省在張長官領導之下,風雨同舟,和衷共濟,軍民一致,萬眾一心,來鞏固這個剿匪戡亂、復興民族、完成革命的根據

---------------------------------------------------P.21---------------------------------------------------

地,那整個國家,不僅可以轉危為安,而且整個民族,亦可以轉弱為強,轉辱為榮。我可以對各位同胞保證:剿共必成,戡亂必定,是決無疑問的,中正追隨四川父老與同胞之後,如同八年抗戰一樣的,同生死,共患難,來擔負四川對國家對民族最偉大最光榮的重大使命。

---------------------------------------------------P.2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