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組織發揮力量完成剿匪任務

內容來源:卷二十二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七年

 

 

    ——中華民國三十七年一月三十日對軍官

      團六期戰地視察班二期監察官訓練班講——
要旨
 一、兩年來剿匪不順利的原因,在於組織散漫,不能發揮整個的力量。
 二、健全軍事組織,要官長領導士兵,幕僚協助主官,善盡統率的責任。
 三、今後綏靖區應以軍隊主官為中心,對黨政軍負統一督導之責。
 四、健全組織,有賴分層負責,各級管制。參謀長更要切實負責。
 五、視察監察人員,須秉承長官意旨,負責督導考核,並隨時貢獻改進意見。
六、視察監察人員當前最重要的業務,是考察各軍事機關部隊的經理財務制度是否健全合理,領發薪餉是否按規定辦理。
 七、軍事長官要明瞭視察監察人員的任務,是幫助軍隊;大家要互助合作,以達到革命的目的現在剿匪戰爭,不是全憑軍事的力量可以獲勝的。除了軍事以外,還要具備很多的條件。大家都知道:我們軍隊的裝備、訓練、武器、彈藥,沒有一件不比共匪充實完備,但是自從抗戰勝利後兩年以來,非但沒有把共匪消滅,反而遭受很多無謂的損失,尤其是高級將領的被俘,造成了我們國民革命軍空前未有的恥辱!推其原因,即在於組織散漫,忽視政治力量的重要,而對於情報、通訊、保密以及陸海空軍運輸交通等問題,更沒有適當的配合運用,以致不能發揮整個的力量。凡是有志氣有血性的革命幹

--------------------------------------------------P.394--------------------------------------------------

部,要時時刻刻記著我們所遭受的恥辱,要切切實實的檢討研究如何去洗刷這個恥辱。尤其一般高級將領,更要痛自反省,立志為死難的袍澤復仇,以安慰他們在天之靈。
本文
 共匪唯一的長處,就是有組織,對於每一個人都可以藉組織的力量指揮監督,使之確能遵守命令,負責盡職,而不敢有絲毫的違抗命令或貪污不法,甚至他們盤據區內的民眾,經過他們組織以後,都能統一管理,指揮運用。與我們比較,真可以說他們一個兵能當十個兵用,一萬人能當十萬人用。所以共匪能夠猖獗囂張。反觀我們國軍所以遭受如此的犧牲,人民所以遭受如此的痛苦,都是由於沒有組織,或組織鬆懈所造成的。如果組織健全,管理得當,使每一個人都能受到指揮與監督,每一個人都能發揮他所有的智能與力量,那就一定可以將共匪早日消滅。因此我們今後一方面固要加強軍隊的裝備與訓練,另一方面更要健全軍事的組織,使一般官兵都能具備堅強的戰鬥力量與革命精神,每一個人都願為主義為國家為人民而奮鬥犧牲。這個責任可說完全在你們高級將領的身上。現在我們的士兵沒有不願跟我們剿匪的,他們都知道愛國家愛人民,都知道共匪的兇惡殘暴,應該消滅。但是我們的官長不夠健全,不知自強,不僅沒有把士兵愛國愛民的精神力量發揮出來,反而使他們的意志渙散,甚至發生反感,這是我們高級將領沒有盡到領導管教的責任,尤其是你們做參謀長的,沒有切實盡到協助主官統率全軍的責任。須知參謀長的任務,不是限於起草作戰計畫,或擬具幾個命令幾項條例了事,這些業務是一般參謀人員的責任。參謀長是部隊長的助手,要負起協助統率全軍的責任。所謂統率全軍,就是統率全軍的心理,要統率全軍的心理,必須體察官兵的生活,明瞭官兵的情緒,振奮官兵的精神。並且要時時刻刻予

--------------------------------------------------P.395--------------------------------------------------

以監督指導,尤其要發揮組織的作用,使各級官兵的意志力量集中,服從命令,嚴守紀律,而確能做到同舟共濟,協同一致,為達成任務,赴湯蹈火在所不辭的地步。如果這種精神發揮不出來,就是我們做主官和做參謀長的沒有盡到責任,不能盡責,就不配做我的幹部和我的學生,更不配做一個革命軍人。

 共匪組織的核心是黨部,匪軍自高級將領至於連排長,都要聽從黨部或政治人員的指揮,受政治人員的考核與監督,甚至一個勤務兵,也多半是由高級司令部或黨部派遣,用以監視各級帶兵官。而其政治人員最能發揮俎織作用,使他們的官兵都不能脫離組織,或稍有違法抗命的行為。所以他們的軍風紀及戰鬥精神很好。我們今天當然不是採取這種以黨治軍的辦法,事實上我們也不必如此。試想對一個帶兵官都不敢信任,而要派一個政工人員或勤務兵去監視,這對於帶兵官的職權與地位,是多麼不尊重呢?我們的將領都有革命的素養,都受過革命的訓練與主義的薰陶,都有共同一致的實行三民主義的決心,在精神上可說已經統一,不必再由黨部來聯繫來控制了。但我們為求健全組織,增強戡亂力量,也必須使黨政軍一元化,然只要我們高級將領能切實盡職,就足以負起這個責任。所以我們今後在綏靖區是以軍隊主官為中心,使黨政配合軍事,加強軍事,以爭取軍事上的勝利,完成戡亂的任務,然後纔能促進國家建設,達到革命目的。我們的辦法,是要高級將領統一指揮黨政軍,發揮整個的力量,以剷除革命障礙,黨政人員處於協助的地位。因此各軍隊主官更要負責盡職,首先要能控制全軍,掌握官兵心理,不許軍中有一個人不守法紀而胡作亂為,不許有一個人玩忽命令而貪生怕死,這個責任非常重大的。
 以後軍隊裏面,如果仍然有貪污違法的情事,或貪生怕死的官兵發現,那就是你們做主官的沒有能力,

--------------------------------------------------P.396--------------------------------------------------

沒有負起督導的責任。這樣你們就不配做一個現代的軍官,更不配做革命的幹部。
 現在的戰爭,就是組織對組織。有了組織,統制得適當,管理得合理,一切人力財力物力,都可以充分發揮效用,戰鬥力量自然增強。所以那一個的組織健全,那一個就能勝利,所謂組織健全,固然要主官善為領導,但決不是僅有一個好的主官就行了,而必須自上至下,從內到外,每一個組成分子都健全起來,整個的組織纔能健全。最低限度要使各級官長能夠負起責任,把自己職掌範圍以內的事,都能完全做好。譬如一個連長,對於本連的管理訓練,以及作戰任務,都要按照典範令的要求做到。尤其是軍屬人員的職務,對於士氣的影響最大,例如軍需經理、軍醫等後勤業務,如果辦得不好,士兵應得的糧餉或配給的物品,以及傷病時應得的醫藥,都不按照規定辦理,一定要引起士兵的惡感,產生不良的影響。今後要各級官長都能負責盡職,講求效率,做到分層負責各級管制的地步。一個班長,對於本班士兵,一定要確能指揮監督,不使有一個壞人,不使發生一件壞事,排長連長營長以上各級主官亦應如此。我們要特別注重組織的效用,要切實訓練我們的基層幹部,教他們如何認識組織,如何運用組織,以及如何發揮組織的力量。關於軍隊的組織管理與督導考核,你們當參謀長的更要切實負起這個責任,對於任何事情,都要實事求是,精益求精,不可因循敷衍,或粉飾虛張。
 同時,視察監察人員更應秉承主官和參謀長的意旨負起督導考核之責,並隨時貢獻改進意見,看到缺點,即予糾正。視察班,監察班的學員,都是我的學生我的部下,你們各個人都應該對我負責,我個人更絕對為你們負責,你們的成敗榮辱,就是我的成敗榮辱。你們受過主義的薰陶,受過我的訓練,就

--------------------------------------------------P.39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