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最近社會經濟軍事情勢之分析

行新生活,當然不是一星期或兩星期所能做到的,而是經常要做到的事。譬如警察如發現有人隨地便溺,便可處以罰金,把這罰款交給國家做改進衛生之用,如果違反規則者沒有能力出錢,便罰他服勞役,這是很合理的處置,土耳其就是如此的做法,收效甚大。又如那一個住戶的周圍不清潔,妨礙衛生,也要加以處分,令其改進。其次如隨地吐痰,更是最野蠻的惡習,必須隨時禁止。現在各機關內幾乎隨處是痰,外國人見了,當然會輕視我們,以後各級機關,一定要嚴格禁止才好。社會局、衛生局和警察廳應先向人民開導,同時市政府對於保甲尤須嚴格督促,在市內各區各保普遍設立公共廁所,這種公共廁所的建築費用,可由各區各保自行籌募,如有不足,再由政府補助。我們並不要求近效,只希望在三個月內完成,我相信這件事情,一定可以在三個月內完成的。社會、衛生各局與警察廳應負責執行,結果如何,就可以看出你們是否替國家負責任,是否配做現代的官吏和國民。
 第二件要說的是經濟問題。國防最高委員會昨天已經通過「經濟緊急措施方案」,我相信這個方案一定能解決當前的經濟問題。不過這個方案的效果如何,還要看我們實行的情形而定,所以各主管部門的同志必須澈底執行,認真督察,隨時考查,逐項研究,務使達到預期的目的。決不可陽奉陰違,敷衍表面,或是始勤終懈,半途而廢,致陷民生於痛苦,而失信譽於中外。我自己一定盡我的力量,督促推行,希望各級主管與全國人民共同負責,來切實實施這個方案。
 第三件要說的是軍事情形。現在共產黨極力對外宣傳,說他們的戰略是採取游擊戰,原是流竄。政府對於他這種戰略,沒有有效的對策,如果他們佔領了山西,整個華北就都要入他們的掌握。他們又製

--------------------------------------------------P.19--------------------------------------------------

造謠言,說仍將竄回蘇北和海州一帶,並將攻佔山西的太原,消滅政府的實力,把政府拖倒云云。於是有一部份淺見的人士,信以為真,甚至有某一家報紙的社論公開的說,共產黨雖然不能攻下徐州,但他們的力量日有增加,而且劉伯誠和陳毅都是打濫仗的好手,政府不能打敗他們,如果他們佔領華北之後,政府便要無法應付;某報這篇社論,可以說是共產黨典型的誇大宣傳,這適足以證明他不但沒有軍事知識,而且缺乏常識;如其不然,那他的居心,就只是替共產黨張目而已。實際上政府近來對於戰事很少宣傳,譬如這次徐州會戰,政府軍隊在徐州東北即將消滅共軍陳毅的部隊,共產黨見情勢危急,所以急派劉伯誠的軍隊向魯西竄擾,目的完全在解救魯南的危局,根本談不上有攻佔徐州的企圖。至於海州方面,政府的守軍雖只有兩團,但從未發現匪軍竄擾。太原方面,政府更有絕對的把握,不致被匪軍攻陷。他們說要回到蘇北來,更是不值一笑的謠言,我們敢說,共產黨軍隊以後即使能夠流竄到蘇北來,不到十天政府就要把他們驅逐出去。我們這樣判斷,並不需要有什麼軍事的知識,只要有普通的常識也就可以想像得到的。現代的戰爭和古代已大不相同,現代交通工具進步,兵員運動迅速,政府有飛機火車汽車和坦克,調動方便,流寇絕無隱蔽容身之地,怎麼還能存在?大家要知道:過去時代的流寇,只有兩種本領,一種是負嵎,憑藉險阻,頑強抗拒;其次是流竄,政府向東進攻,他們就向西流竄,政府向南進攻,他們就向北流竄,例如唐末的黃巢,就是以流竄為能事,又如清代的捻匪,正在今日的豫東一帶流竄了三年,政府要去追剿十分困難。但現在的情形卻完全不同了,交通如此發達,武器如此進步,無論什麼險阻,經不起飛機的轟炸,無論流竄如何迅速,趕不上火車汽車,所以流寇是無法存在的。

--------------------------------------------------P.20--------------------------------------------------

這次政府克復臨沂,共產黨對外面只好說是他們自動退卻的,並且還捏造事實,說這次消滅了多少國軍。其實這次匪軍死傷人數很多,政府認為不論如何,這些死傷的人究竟都是我們自己的同胞,死傷癒多,我們愈覺悲痛,所以始終不願宣傳,不料共產黨反而捏造事實,而社會不察,居然有信以為真的,這真使人言之痛心!至於說克復臨沂是匪軍自動退出的,更不值一辯,因為臨沂是魯南重鎮,共產黨的老巢,試問他如果不是被擊敗,為什麼要把自己的軍事重鎮和老巢放棄呢?他們退出老巢,放棄軍事重鎮,便證明他們是受了嚴重的打擊,不能不出此窮途末路的一著了。共產黨這些幼稚的宣傳,只是拿數百年前的情形來欺騙老百姓,如果相信他們,那真是毫無現代的常識。一年餘以來,政府要收復什麼地方,就收復什麼地方,長春如此,張家口也是如此,而最關重要的要算收復蘇北和魯南,因為蘇北湖沼縱橫,魯南邱陵起伏,交通不易恢復,最便於匪軍的藏匿和逃竄而終於被國軍所收復,這是前方將士英勇奮鬥的成績。政府於去年計劃在五個月內收復蘇北,直至今年一月底正式將共產黨驅逐時為止,比預定期間,也不過只超過了一個月。最近共產黨在魯南如果完全失敗,則黃河以南便不復有容身之地。所以在這種交通和軍事情勢之下,共產黨絕對不能流竄倖存。現在共產黨還想把政府拖倒,這無異是一個幻夢,不料某報反而替他們言傳,真是可笑之至!今天我特別提出來向各位報告,希望各位明瞭事實真相,不為反宣傳所動搖。此外,關於改組政府,我們應力求早日完成,並依照實施憲法準備程序的決議案實行。總之,在這經濟動盪,人心不安的情形下,各位同志必須認清環境,堅定信心,團結一致,加緊努力,纔能完成我們革命建國的使命。

--------------------------------------------------P.2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