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人員當前急務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四年

 

 

——中華民國三十四年二月一日主持中央訓練

        團黨政訓練班第二十八期開學典禮講——

要旨
 一、開學日的自省。
 二、我們入團受訓的意義與目的。
 三、國民黨員過去不能實行主義盡其職責的四大病源。
 四、大家要當自己是初入校的小學生,初入營的新兵,一切要腳踏實地,從新學起。
 五、本團教育的重點,在培養互助合作團結一致的精神,以奠立實行主義的基礎。
 六、實行主義的起點,在推進民生需要的建設,而建設的基本條件,第一實行黨員自治,第二實行地方自治。
 七、要實行地方自治,必須修養自治的精神和品德,具備自治的智識和技能。
 八、推行自治的基本要務:
   1、實行新生活運動及勞動服務運動,以改造國民生活。
   2、實行國民經濟建設運動,以發展國民經濟。
   3、實行國民精神總動員,以建設新的社會。
 九、軍事化合理化與生產化之要義。
 十、黨政人員當前急務:
   1、法規與命令必須切實研究澈底執行。
   2、建立自治基礎。

 

--------------------------------------------------P.23--------------------------------------------------
 

 十一、希望大家要親愛精誠,團結一致,來發揮我們革命的力量,完成抗戰建國的大業。
本文
 今天是我們中央訓練團黨政訓練班第二十八期開學典禮,本團長要將本團訓練的要旨和各位來受訓的目的,在今天開學之日,首先明告各位。
 各位要知道今天開學的這一天,就是各位成功立業的開始,當此事業開始的時候,最緊要的一件事,就是我們先要自問:我們為什麼要來此受訓?我們受訓的目的何在?對於這個問題,必須有明白的解答,和透澈的認識,然後我們心中纔有確切的把握,然後我們來到這裏受訓纔有意義,纔能夠有真正的收穫,達到我們預定的期望!這也不僅是今天開始受訓時應該如此,我們無論作什麼事,無論進到那一個機關學校部隊或是社會裏面去服務,都要首先自問我們來到這個地方,究竟為的是什麼?如果對於這個問題,事先不能解答清楚,那我們的行動,不僅沒有意義,沒有收穫,而且是枉然徒勞,甚至要背道而馳了!要知道:我們一切行動,都要有意義、有目的,方才能夠本此意義與目的來努力,我們所作的事業,纔能有所成就。各位這次來受訓,究竟是為什麼?意義何在?目的何在。我今天首先要對各位講明白的,就是這個道理。
 我們大家都自認為 總理的信徒,是中國國民黨的黨員。我們現在就要問本黨已有了多少年革命的歷史?大家都知道:本黨已有了五十多年的革命歷史。我們所奉行的主義是什麼?我們的主義,就是三民主義。我們作了本黨黨員,是要作些什麼事情。我們的責任又是什麼?這又是大家所知道的,我們做黨員為的是要來實行三民主義,要復興我們民族建設我們國家。這些話問明白了之後,我們就可以得到

--------------------------------------------------P.24--------------------------------------------------

一個結論,就是我們今天到本團來受訓是要來救國家救民族,是要來實現 總理的三民主義,發揚本黨革命的歷史,完成本黨國民革命的使命。再具體總括的,我們來到此地受訓,就是要訓練我們每一個學員成為一個三民主義的戰鬥員,能夠為革命來奮鬥犧牲,來消滅我們的敵人,實現我們所信仰的主義,建立一個獨立自由平等的新國家,克盡我們對黨對國所負的責任。我們來受訓的意義,就是在此。這是各位要明白的第一個要點。
 講到這裏,或許大家心中要發生一個疑問:我們自從加入本黨,不是已作了三民主義的信徒嗎?我們不是向來就是實行三民主義嗎?然則我們為什麼到現在還要來受訓呢?這句話正是我要提醒大家的緊要之點。我要求大家嚴格的檢討一下,我們過去對於本黨對於主義,實實在在已作了些什麼?我們過去的生活習慣,行動態度,和一般非黨員有沒有什麼區別,我們過去實際上是做了怎樣的一種人?我們究竟是力行三民主義的信徒?還是違反三民主義的罪人?究竟是中國國民黨真正的黨員?還是無形中已成反對革命敗壞本黨的罪人?再自問一句,我們作了中國國民黨的幹部,作了 總理的信徒,我們是否已名實相符,而並無愧色?當此訓練開始的時候,個個人都要把這些問題正心誠意,毫不假借,毫不隱諱、赤裸裸的自我檢討一下,我們真能無愧為 總理的信徒嗎?真能負起了力行三民主義的責任嗎?我今天特別提出這句話是要各位人人對此都有澈底的反省,等到將來結業,再要人人都有一個確切的答覆。
 本團長今天可以坦白的告訴各位,自從 總理領導革命到今天已有五十多年,便是從民國成立算起到今天也已經三十二年,這其間我們不知道犧牲了幾多革命同志,拋擲了幾多熱血頭顱,而我們國家現在還

--------------------------------------------------P.25--------------------------------------------------

要受倭寇如此的侵略壓迫、我們同胞,還要受敵人如此的蹂躪殘殺,我們國家為什麼危急存亡到這樣的地步?我們同胞為什麼遭受這樣的奇恥大辱?這沒有別的原因,就是我們後死的黨員——就是我們大家沒有盡到黨員的責任,所以我們國家要受到這樣的恥辱,同胞要受這樣的痛苦。而這個過錯,本團長今天自己首先承擔起來,同時也要求大家在這次集合受訓的時候,首先要坦白自承我們過去的罪過,從而澈底覺悟,從新來努力,從新來奮鬥。這樣,我們黨國纔能挽救,我們的主義纔能實現。亦必須如此,纔能消滅我們的敵人,完成我們革命的使命!這是各位應該注意的第二個要點。
 我們過去作了黨員,而沒有盡到黨員的責任,我們自認為三民主義的信徒,而不能實行三民主義,甚至從前所說和所作的,實際上違反了三民主義而無以自解於主義和先烈的,我們這個病根究竟在那裏呢?我以為最主要的病源就是我們國民精神總動員綱領當中所指出的四項:(一)是醉生夢死的生活;(二)是苟且偷生的習慣;(三)是自私自利的企圖;(四)是紛歧錯雜的思想。這四點就是我們黨員不能實行主義,不能盡到職責的根本病源!可以說我們國家民族和我們革命黨所受的一切恥辱,都是由此病根發生出來的。各位今後要達到我們雪恥救國,完成革命的目的,一定要乘此集合受訓的機會,誠心誠意的來研究討論,要用種種方法來拔除我們這個內在的病根。要如古人所說的:「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憑這種昨死今生的精神,來剷除從前一切紛歧錯雜、自私自利、和醉生夢死、苟且偷生的惡習,從今天起頭,要產生新的精神新的生命,來作一個新的黨員,新的信徒,每一個人都要脫胎換骨作一個新的人。有了這種新的革命精神,纔能夠實行三民主義,完成本黨的革命事業。這是我們這次

--------------------------------------------------P.26--------------------------------------------------

來受訓的唯一目的。

 我們要達到受訓的目的,首先就要確立我們學習的態度,從今天起頭,大家不要當我們自己已經在大學畢業,有了很博的學問或做了很多的事業,得到很高的地位。大家在此千萬不可作如此想法,今天在團裏受訓的,無論你任何人,無論你是多大年紀,大家一定要當作自己是今天纔入學的小學生,是軍隊裏面初入營的一個新兵,一切都要腳踏實地,從新學起來,必須如此,這回受訓纔有收穫。否則,便不能得到什麼效果!我知道各位中間有曾在東西洋留學回來的,有在大學或專門學校畢業的,也有已在社會上作了很久的事情,有了很多服務的經驗,可以說各位在學問和經驗方面,都有相當的基礎,但是如果以為我們所知所習的已經很多,這次受訓除了補充一些服務技能以外,其他不必再學習研究,又或者以為我們來此受訓,是要獲得更高深的學理,將來可以取得更高的名位。這樣,就是一種很大的錯誤,也就脫不了過去一般作大官盜虛名的惡習氣,和我們這次來受訓練的目的,完全背馳了。大家要知道:我們無論已經擔任過什麼事業,已經居於怎麼高的地位,無論我們的學問如何淵博,經驗如何豐富,但是我們沒有革命的精神和現代人生的生活習慣就不能實行主義,不能把國家救起來,那一切學問和一切經驗,都是虛偽的,都是不中用的。我們要把這些無補於革命,甚至違背了革命精神的學問思想生活行動等等,根本改革過來,就是要洗滌心胸,虛懷若谷,把自己當作一無所知,一無所能的一樣,當作是一張白紙,一切要從最基本的所在,從新學起,要學習新的精神、新的思想、新的行動、新的生活習慣,澈裏澈外把自己造成為一個現代的新人,纔能夠從頭造就自身成為本黨的一個新的黨員,三民主義

--------------------------------------------------P.27--------------------------------------------------

的新的信徒。這樣,纔能達到我們受訓的目的。
 其次要講到本團訓練的重心。我們既以「實行三民主義」為本團教育唯一的目的,那我們在受訓的時候,於精神方面,就應該特別注重於積極的建立起一個實行主義的基礎,換句話說:就是要養成各位互助合作與團結一致的精神。大家要知道:革命的三民主義是整個的,我們要實行三民主義,就要有整個的計畫,要在整個計畫之中,大家同心協力,互助合作,整個的來實行。不好再和從前一樣,散漫紛歧,各不相謀,零亂斷片,勞而無功。要知道:我們實行主義的機關雖有黨政軍學各種組織的分別,但革命事業是整個的,一切成敗利鈍,榮辱生死,都是整個的;因此,我們實行主義的黨政軍學各級幹部同志以及全黨黨員,都要團結一致,精誠無間,要真真實實建立一個革命黨同患難、共休戚、克己助人、密切合作的精神和風氣。而其造成這種風氣的起點,就是同志之間,要坦白正直,大公無私,彼此應規過勸善,精誠合作。尤其是參加本團的同志,一定要本著我們革命黨員肝膽相照,休戚相依的道義,不但要親如骨肉,還要勝過骨肉。因為家庭的骨肉兄弟,只有血統的關係,而我們革命救國乃是生死以之,又加上一層主義與國家的關係,所以我們要視黨為廣義的家庭,而同志間之相待,要勝過狹義的家庭骨肉,必須如此,纔能集中力量,實行主義。簡單說一句:我們這一次訓練要發生效力,達到實行主義的目的,開宗明義第一個要旨,就是要黨員能互助、能合作、要統一、要團結;換句話說就是不許再有如從前那樣,傍觀敵視乃至磨擦鬥爭,務必以先對同志忠實,與對自己革命職責的忠實,為忠實於黨的根本前提;這是我們要實行主義唯一的基礎。

--------------------------------------------------P.2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