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研究院與黨政高級班創辦目的與教育大綱及其應研究之中心工作

級班學員最要講求的一種功課。
    以上是就國防研究院教育大綱特別重要的幾點,提出來對各位扼要說明。此外,對於各位今後研究的中心工作,也要明白的指出:我們國家今後的建設,完全是以 總理實業計劃為張本,其中規定的計劃,有許多事現在就可以開始進行,有許多事雖然暫時不能進行,亦應著手準備。但是現在中央設計局和政府各部門缺乏系統的研究。我們高級班與國防研究院今後一切研究教學,務必以此為中心,先擬定研究綱要,擇定各人工作的目標與項目,即如經濟部門有那幾件事要建設,教育部門有那幾件事要興辦,社會部門又有那幾件事要革新……而實行那一計畫需要多少人才,需要多少物資,實行那一計畫與政府那幾部門有關係,彼此應如何分工合作。都要依照綱要列成圖表,然後分頭研習,務求擬定具體可行的辦法。這就是我們國防研究院與高級班最基本工作。各位在此一年或半年中間,其他的成績暫不必強求,但對於實業計畫必須人人認定一個部門,加以切實的研習,分別其先後秩序,加以有系統的組織,定出一個具體實行的計畫。我想各位如果分工合作,在三個月以內,必能決定一個大綱,將來再彙集起來加以修正補充,待全般決定之後,我們就可以照自己所定計畫,來分頭努力。尤其各位學員經過此次訓練,將來分派出去,在精神上必能聯合一致,互助合作,不致再像過去一樣的各自為政了。
    時間過得很快,各位入學已經快到一月,在這短短半年或一年之中,要使學問能力,精神品德不愧為一個建國建軍的中堅幹部,就必須依照我今天所指示的方針與工作要領,自動努力,刻苦鍛鍊,來增進學習的心得,達成受訓的目的。如此,纔不致辜負這幾個月的光陰,也纔能實現本委員長對於你們懇切的期望。

--------------------------------------------------P.30--------------------------------------------------

                                    附錄 總理十年國防計劃書目錄
    總理十年國防計劃書,見於民國十年七月致廖仲愷先生書,略謂『民國建元已十年,中國之不富強如列強者,皆由不實行餘之救國計劃。近日擬著一書,曰「十年國防計劃,」以為宣傳,使國民了解余之救國計劃。』因列舉是書之綱目凡六十二條。然發凡起例,未遑據此以成書,以致一般同志多不注意及此,而僅守「實業計劃」一書,以為代表 總理之建國方略中之物質建設。實則「實業計劃」草於歐戰初終之時,旨在吸引國際投資,以開發中國實業,故所舉築港及西北鐵路計劃,雖皆屬國防之範圍,而未明言國防,若陸海空軍之軍事建設,更未與焉。故欲知 總理國防建設計劃之宗旨,不可不於此未完成之「十年國防計劃」覘其輪廓焉。茲將全部計劃整理為六十二項,除首為「國防概論,」末為「結論」二項外,計六十項,分為(一)一般政策(二)軍事(三)政治(四)經濟(五)教育(六)社會六大類,而以其中關於軍事者為最多,(二十七項)故更分為(1)一般計劃(2)軍事教育(3)武器及設防(4)組織(5)其他等五組。循此次序,列錄六十項目,中正復在最後另增三項目,即子、陸海空軍人事制度之建立計劃,丑、軍需獨立與糧服籌備之整個計劃,以及寅、發展國防文化宣傳計劃,以此三項目亦為國防計劃中之重要項目,故特附錄,以備我各同志之研究也。 中正謹誌 三十二年二月二十二日

--------------------------------------------------P.31--------------------------------------------------

                                              總理十年國防計劃書
          左目分類及次序據三十年二月「中央設計局」所整理擬訂者
                                                一、國防一般政策
    1·國防之方針與國防政策。
    2·國防之原則。
    3·國防建設大綱。
    4·製定永遠國防政策與永遠以國防軍備充實建設為立國之政策。
    5·國防與三民主義五權憲法外交政策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之關係。
    6·完成十年國防重要建設計劃一覽表。
    7·歐戰後之經驗。
    8·仿效各國最新國防建設計劃。
    9·我國與各國國防比較表。
    10·各國富強之研究。
    11·抵禦各國侵略中國計劃之方略。

--------------------------------------------------P.32--------------------------------------------------

    12·各項會議之召集(如開全國國防建設會議,海軍建設會議,軍事教育會議之屬,由中央政府每年舉行一次)以為整理國防建設。
                                                  二、軍   事
    (甲)一般計劃
    13·發展海軍建設計劃。
    14·發展航空建設計劃。
    15·發展陸軍建設計劃。
    (乙)軍事教育
    16·實施全國精兵政策。
    17·組織海陸空軍隊之標準。
    18·軍事教育之改革與訓練計劃。
    19·聘請列強軍事專門人員來華教練我國海陸空軍事學生及教練國防物質技術工程之意見計劃書。
    20·遣派青年軍校學生留學歐美各國,學習各軍事專門學校及國防科學物質工程專門學校之意見書。
    21·舉行全國國防總動員之大演習計劃與全國空海陸軍隊國防攻守戰術之大操演。

--------------------------------------------------P.3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