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黨務之要點

內容來源:卷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八年

 

 

——中華民國二十八年一月二十九日出席五屆五中全會講——

要旨
        一、整頓黨務之起點。
        二、中央委員必須分任黨的職務。
        三、中委應減少兼職,更不可兼薪。
        四、中委應以黨務為主要工作。
        五、中委及各地同志,應以徵求黨員發展黨務為唯一職責。
        六、目前各地黨員應注重之工作:
            1·協助推行兵役。2·參加各項動員業務。3·實施精神總動員。4·充實地方自治——積極參加保甲。5·切實舉行小組會議。
        七、推進戰地與後方各省黨務之要點。
        八、各級黨部工作方案與規章細則之規定與頒行。
        九、各級黨部應從速整理業務,考核成績,明定賞罰,切實檢討過去工作之缺點,澈底加以改進。
        十、黨員應以嚴守秘密,為盡忠職責之唯一要件。
本文
    本屆會議各項報告和提案,今天已經討論完畢。各位同志本著前線抗戰將士同樣的精神,努力於會議各種工作,全神貫注,始終不懈,實在是本黨起死回生的一個轉機。會議中,大家對於黨務特別認真

--------------------------------------------------P.37--------------------------------------------------

,貢獻很多,現在將關於整頓黨務應注意各點,就本席的意見,概括的告訴各位。
    第一、我們今後要整頓黨務,必須從整頓中央與各省黨部及其所在地之黨務作起;而要整頓中央與各省黨部及其所在地之黨務,又必先從整飭各中央委員本身著手。凡是本黨目前亟應改進的一切事項,我們中央委員都應該看作自身切己的事情,盡心研究,特別是擔任中央或各省黨務主管責任的各中委同志,一定要切實負起責任,集中心力,以身作則,率先作到。一面督率所部工作同志,對於黨部一切工作和業務,從新振刷努力推進,使我們中央和各省黨部確能成為一個健全的推動黨務和領導革命和機關。對於中央和省黨部所在地的黨務,各位中委尤必須竭其全力,督促指導,澈底整頓起來。
    第二、中央委員要經常為黨擔任一部份工作,並參加小組會議。各位中央委員在中央或地方已經任有黨部專職的,固已直接從事於黨務,但其餘沒有擔任黨部職務的中委,除參加中委全會以外,在全會閉會期間,就沒有經常為黨工作或直接盡力於黨務,這是本黨一個很大的缺點?今後我們要整頓黨務,發展黨務,一定要由我們全體中委無論在中央或地方政府機關任職與否每個人都要為黨擔任一部份工作或就事務性質分別認定參加組織,宣傳、訓練等工作之一種,或就地區劃分,規定每人分任一地區黨務之視察指導檢閱考核等事務,並須定期報告工作,以憑考核。
    再則中央委員以後一定要參加所在地之黨團的小組會議,對於會議時間要一律遵守,對於決議事項要認真執行,否則即認為不忠於黨,不忠於職務。要知道實行黨的小組會議就是目前推動黨務重整黨務的起點,參加小組會議即為黨員對黨一種基本義務,我們要督促全體黨員嚴格實施,就必須我們中央委

--------------------------------------------------P.38--------------------------------------------------

員以身作則,領導實行,切不可藉故推託,避不參加。以上二點,應由中央常會規定具體辦法切實施行。
    第三、中央委員必須減少兼職,更不可領取兼薪。現在有許多中央委員無論在中央或地方任職的,往往因兼職太多,以致工作不能盡量發生實效,而招致外間的譏評,此點亟應改正,以後各位中央委員,最好以一人專任一事為原則,其有因事實上必要而兼職的中委,亦應竭力設法減少兼任的職務,以便集中精力與時間,專心致志於所擔任的事業。尤其要注意作到的,就是兼職不可兼薪,如以兼職名義,兼領薪給,社會人士,必至輕視我們,譏笑我們,以黨為升官發財的淵藪,這是我們要特別戒除的。
    第四、中央委員應以黨務為主要工作,不可以黨部委員為名義或附屬之職。現在各位中央委員除已任黨部職務者外,其他有以軍事為專職的,有以政治為專職的,也有未任軍政職務而在社會事業或教育事業上擔任工作的,一般對於黨務方面自身應負的職責,就不知注重,或以為黨務另外有人主管,或以為我的職務已很繁重,因此就養成祗保中委名義而不盡中委責任的不良現象,偶爾參加會議,也祗認為附屬的事情,即如我們中央委員到各地去很少留心考察地方黨務,督導地方黨部的,甚至當地黨部在何處,負責為何人,黨員有多少,一般黨務情況如何?都是不聞不問,視若與我無關,這又是本黨很大的一個缺點!今後我們中央委員無論是否兼任軍政職務,一定要負起中委的責任,都要以關心黨務參加黨務推進本黨發展為主要工作,至少要將對於黨的責任看作和他擔任的本職有同等的重要。
    第五、中委以下各負責同志及一般黨員今後要以廣徵黨員,發展本黨為唯一要務。在此次會議以後

--------------------------------------------------P.39--------------------------------------------------

,我們要將社會上農工商學各界積極熱心而有職業有才能的人士,設法盡量徵求,介紹入黨,此事各位中委尤要特別注意,努力作到。我們現在雖不能限定在一定期內每個黨員應徵求若干的新黨員,但我們中央委員,在此後每半年中,每人至少要徵求六人入黨,就是每月至少要介紹一人為本黨黨員,如此每一中委每年即可介紹新黨員十二人,全體中委一年所介紹的人數,就很可觀了!而且我相信我們中委若能誠心誠意,到處留心物色徵求,一定可得社會上較為優秀的份子來加入本黨,對於黨必可發生很良好的影響,行之二三年以後,我們黨的發展也一定有很大的效果!所以本屆全會後,各位中委最重要最具體的工作,就是要為黨在半年中至少徵求六個新黨員,能多多徵求更好,到了下屆全會時,凡所徵求黨員的數目成分等統計,要提出詳細報告。此事務必立刻實行?大家要知道:徵求黨員,發展黨務,來健全本黨的基礎,實為每一黨員對黨所應盡的唯一職務。我們作了黨員,就一定要盡到這個職責,使社會上第一流人才都加入本黨,共同為革命建國而努力。現在我們不能介紹各界新進人才入黨,而一般新進人士有許多很熱心很積極於國家事業的,亦無加入本黨接受本黨領導的心願,這是我們黨員尤其是黨部負責同志最大的恥辱!所以我們必須自立自強,澈底振作,使一般人士,以加入本黨為榮,一面更細心物色,誠意徵求,使本黨日益充實發展,革命力量日見增進。
    第六、目前各地黨員應注重的工作,特規定如下:
    (1)要協助兵役之推行。凡本黨黨員所到之處,即應協助當地政府努力推行兵役,舉凡宣傳勸導運動慰勞優待出徵軍人等直接間接有助兵役進行的事項,我們黨員都要熱烈參加,切實協助,尤其要先使黨

--------------------------------------------------P.4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